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小伙亮相红场阅兵 担任三军仪仗队护旗手

来源:青报网 作者: 2015-05-10 14:01:10 字号:A- A+

山东小伙亮相红场阅兵 担任三军仪仗队护旗手

山东小伙亮相红场阅兵 担任三军仪仗队护旗手

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亮相红场,中间为海军护旗手山东潍坊小伙张洪杰(图片来源:网络)

山东小伙亮相红场阅兵 担任三军仪仗队护旗手

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亮相红场,中间为海军护旗手山东潍坊小伙张洪杰(图片来源:网络)

    9日上午莫斯科时间10时(北京时间15时),为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举行俄现代史上最大规模阅兵,中国国家习近平等20多国家领导人出席活动,包括中国在内的10支外国方队参加阅兵。被网友称为“世界最强男子天团”的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亮相红场,担任仪仗方队军旗组海军护旗手的是山东潍坊小伙张洪杰。

    张洪杰,山东潍坊,1980年生,身高188cm,体重80kg,现役。目前担任三军仪仗队一中队副中队长、执行队长,1999年、2009年大阅兵海军护旗手。他是三军仪仗队中的一个传奇,1999年国庆五十周年大阅兵担任同一任务,完成出色,荣获个人三等功,当时张洪杰只有19岁,入伍仅仅一年时间。

    张洪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告诉记者,为圆满完成通过红场的250米,保持旗杆不晃并避免旗缠在旗杆上,他往旗杆里面填上绑腿沙袋里的铁砂,但第一次举着这个30多斤重的“定海神针”走了30米,就再也迈不动步子了。尽管四肢异常酸痛,张洪杰还是不断自加压力,最终圆满完成任务。三军仪仗队大队长李本涛称,张洪杰今年已35岁,在平均年龄只有20岁的方阵中是绝对的“老人”。为圆满完成任务,在红场阅兵不走正步时,张洪杰也是手握国旗。

    中国方阵在队形编排、步态步速上与俄罗斯受阅方阵、其他受邀外国方阵皆有不同。3名旗组成员护卫五星红旗,3名指挥分队长成一列行进。其余96名官兵编成8乘12的“长条”队列,陆海空各成4列,以适应红场的狭长行进路线。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大队长李本涛透露,这在整个队伍的编成中是史无前例的。

    中国仪仗队的步伐每分钟116步,每步75公分,和俄罗斯军人高抬膝、大跨步、每步80公分的大正步有所不同。此外,这次阅兵的着装都是新式礼宾服。排在10个外国方阵之首的中国仪仗兵队列,战士平均身高1.88米,个个都是帅小伙。不论军姿跨立还是正步前踢,那份自信、刚毅和精气神,都是中国军人形象的最佳诠释。

    《喀秋莎》是中国士兵携带的一件“秘密武器”。李本涛告诉记者,在国内他们邀请了曾留学俄罗斯的专业音乐老师教给大家一段俄语版的《喀秋莎》。第一次彩排合练,当中国军人用俄语唱起《喀秋莎》,52个俄罗斯阅兵方队齐声喝彩,有人边听边掉泪,有人加入合唱。张洪杰称,这首俄语歌中国军人唱得不容易,不懂俄语,就用汉语标注。学歌用了一晚上,练歌用了一星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