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黄海南部已现浒苔尚未影响山东 去年达5年之最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珂 2015-05-11 05:26:47 字号:A- A+

    早报讯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七个“防灾减灾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举行了主题为“科学减灾依法应对”宣传活动。昨天上午,北海分局将海浪监测车、海冰监测车开到青岛民超海洋教育馆,还邀请海警船船长为小学生传授海上逃生经验。此外,该局发布的《2014年北海区海洋灾害公报》显示,去年北海区海洋灾害直接经济损失最严重的省份是山东省,损失1.49亿元。

    卫星监控海上浒苔动向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我市因为海岸线长,因此经常受到海洋灾害的侵扰,主要是风暴潮和海冰、绿潮等。“从整体形势来看,海洋自然灾害有加大的趋势,近年来台风、浒苔都给城市环境、生活、经济带来了影响。”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商杰介绍,每年3月起,北海分局就通过遥感卫星监测绿潮情况,在洋流和西南风影响下,浒苔容易上岸,目前已经在黄海南部发现浒苔,但尚未影响山东。

    公报显示,2014年,北海区的海洋灾害以风暴潮、海浪、海冰、赤潮和绿潮灾害为主,海岸侵蚀、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等灾害也有不同程度的发生。其中,风暴潮灾害过程次数较近五年(2010-2014年)平均数明显偏少;灾害性海浪过程次数较近五年平均数略偏少;2013/2014年冬季海冰冰情较常年明显偏轻;发现赤潮的累积面积为近五年最大;黄海绿潮最大分布面积为近五年最大;北海区沿岸的表层海水温度较常年偏高。

    据了解,2014年4月到8月黄海海域发生绿潮灾害,6月起逐渐影响山东省日照至威海近岸海域。日照、青岛、烟台、威海等地均有绿潮登陆,对沿岸渔业、水产养殖、海洋环境、景观和生态服务功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与以往相比,绿潮生长的速度比往年快,进入北海区的时间早,影响岸线较长,黄海绿潮最大分布面积为近五年最大值。自2007年起,黄海连续8年在春夏季发生绿潮。2014年,北海区共发现赤潮13次,累计面积4097平方千米,赤潮累计面积为近五年最大。其中,渤海发现赤潮11次,黄海中北部发现赤潮2次。2014年,北海区各类海洋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共计1.64亿元,为近五年最少;未造成人员死亡或失踪。

    海平面仍呈上升趋势

    2014年,渤海和黄海沿海海平面与常年(公报中将1975-1993的平均海平面定义为常年平均海平面,简称常年)相比分别高120毫米和110毫米,较2013年有所上升;渤海沿海2月、3月和10月份海平面均达到1980年以来的同期最高值。2014年,渤海沿海海平面比常年高120毫米,比2013年高13毫米;黄海沿海海平面比常年高110毫米,比2013年高22毫米。

    2014年,山东省沿海海平面比常年高125毫米,比2013年高了15毫米。“山东省海平面增加得最多,这是来自全球气温变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全球的形式,未来30年内,海平面还是呈现上升趋势,但民众没必要太过于担心,海平面上升是一种缓发性灾害,不像风暴潮等有直接的危害。(记者 陈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