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夏季施工气温超35℃禁止露天作业深夜禁施工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刘兰星 2015-05-20 12:11:10 字号:A- A+

    晚报讯 我市在建房屋建筑工程已进入夏季施工期,防范汛期和夏季自然灾害引发施工安全事故成为近期施工安全管理重点。昨日,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下发通知,部署汛期和夏季在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重点。通知要求,各相关企业要迅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得连续安排作业人员加班;对高温作业人员进行一次健康检查;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要立即停止露天施工作业。

    恶劣天气总监须在现场

    夏季高温酷暑、强降雨和大风、雷电等灾害性天气增多,给在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市建管局要求,各相关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在建房屋建筑工程防汛应急预案,并落实预案的应急物资、器材和责任人。恶劣天气情况时,项目经理和项目总监必须24小时在施工现场值班,发现险情要及时上报,妥善处理。

    各单位、各项目部要制定演练方案、演练计划,确保汛情来临时,防汛工作迅速、有序展开。各工程项目部要制定汛期人员应急疏散安置方案,提前落实应急安置点,遇有重大汛情及时组织人员有序撤离,确保汛期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

    每次汛情后“全面体检”

    对于汛期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通知要求,重点对深基坑、起重机械、临建设施及围挡墙、脚手架及模板支撑等关键部位进行排查治理,并分别建立管理台账,全面落实好汛期和夏季施工安全各项工作措施,实施重点防控。每次汛情过后,要及时组织对深基坑进行监测和联合检查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继续施工。此外,市建管局将组织专家组对深基坑进行汛前回访,要求相关企业对专家回访意见进行全面整改落实。塔机管理方面,将开展塔机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将塔机的自由端高度和独立高度严格控制在设计高度的80%以内,同时严禁塔机之间相互碰撞或塔机碰撞建筑物现象的发生,并完善起重机械等防雷措施,做好防雷接地。此外,汛前,各企业要对脚手架与模板支撑系统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检查脚手架基础、架体结构和拉结点设置,确保安全。

    建管局要求,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在每次汛情过后,对施工现场进行联合安全检查验收,要对施工现场每一台塔机、每一个深基坑、每一处临建房屋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待验收合格后方可继续施工。

    禁止擅自深夜加班施工

    针对高温酷暑期间施工人员的作业时间,通知明确将采取“避中间,抓两头”的措施。当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立即停止露天施工作业。不得连续安排作业人员加班,尤其禁止擅自深夜加班施工。施工现场要配备足够透气性好的安全帽、毛巾、清凉油等必要的防暑降温用品,并保证每天供给绿豆汤、茶水等清凉解暑饮品。施工现场应配置卫生室,备足防中暑、防肠道疾病、防食物中毒等药品,并对高温作业人员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对患有高温禁忌症的人员及时调离高温作业岗位。

    市建管局相关负责人要求,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对本辖区内所有在建房屋建筑工程开展拉网式汛期安全检查,对自查工作不落实、现场存在安全隐患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一律严肃处理。(记者 刘兰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