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爱心零钱站7天增至800多个 零钱不减反增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5-20 12:29:23 字号:A- A+

青岛爱心零钱站7天增至800多个 零钱不减反增

    昨天,爱心零钱站正式挂牌一周,数量从700家增至800余家,分布岛城的大街小巷。市民在享受“零钱罐”带来便利的同时,还主动奉献爱心,用1元钱温暖社会。当天,公交集团组织60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全线检查后发现,除了个别“零钱站”的零钱出现了短缺,不少零钱站不减反增,最多的一个零钱站多出了16.6元零钱。

    现场 零钱罐塞得满满的

    昨天上午9时整,记者跟随公交崂山公司汽车二队工作人员乘坐226路线公交车出发,工作人员共三人,其中一人是227路线公交司机田行,另外两人分别是车队安全副队长夏海泉及车队业检员徐燕。在青大一路荣达超市“零钱站”,记者发现,“零钱罐”已经被五元、一元的零钱塞得满满的。“你们可来了,‘零钱罐’里的钱已经装不下了。”看到穿公交制服的工作人员进入超市,超市老板赶紧热情迎接上来说。记者发现,“零钱罐”内的零钱数已经达到21.6元钱.“我们挨着青岛大学,青大的学生一看到可以献爱心,买完东西后,很多同学都会主动向 ‘零钱罐’内投入一元钱,所以我们这个‘零钱罐’内的钱越攒越多。 ”9时35分许,工作人员又来到227路线上行高雄路车站附近良友花店的 “零钱站”,“零钱罐”内的零钱只剩下4元钱,比原来刚刚设立时少了一元钱,“昨天一位男乘客在车站等车,突然发现钱包里没有零钱,看到‘零钱罐’后,本想换零钱,可是那位男乘客钱包内最小面值是50元,根本换不开,他向我确定了‘零钱罐’的功能,从里面直接借了一元钱,他拿钱的时候说下回路过会过来还钱,我对他说不一定要还到我这的‘零钱罐’,投到其他‘零钱罐’也可以。 ”

    巡查 零钱罐多出156.8元

    目前,零钱罐募集到了3万多元的爱心基金。为此,公交集团出台了管理办法,除了作为零钱罐的启动资金,爱心基金将随时补充零钱罐。昨天,公交集团组织了60名志愿者,每组3人,逐个站点检查,并记录零钱罐内的资金情况。公交市北公司5路队工作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对所属4条线路16个已设立爱心零钱站点进行巡查。在火车站附近的零钱站里,志愿者们发现零钱罐里没有零钱了,只有5元和10元的整币。“没有零钱就发挥不了作用了,我们发现后立即把整币兑换成了零钱。 ”5路队书记赵延平说,巡查前,他们特意兑换了100多元的零钱。记者跟随崂山巴士公司汽车二队工作人员走访了30家“零钱站”发现,大部分被借出的零钱已经归还,有个别“零钱站”的零钱出现了短缺。

    截至昨天下午6时,志愿者们将所有800余个站点全部检查了一遍,发现绝大多数站点,零钱罐里都保证了有5元以上的零钱,而因为爱心市民的支持,有的零钱罐里面的钱多出了不少。但也有个别零钱罐出现了短缺现象。针对这些短缺零钱罐,志愿者们都及时进行了补充。据统计,800余个零钱罐里,比当初刚设立时多了156.8元。

    安全 百名驾驶员一起照看

    “自从薛家岛公交枢纽站安装了零钱罐以来,驾驶员跑车回来都会去零钱罐看看,看到里面没有零钱了,就用自己的零钱把整钱换开。 ”公交隧道公司书记李青表示,乘客乘车忘记带零钱的时候,都会到零钱站以整换零。 “有的乘客身上没有5元以下的零钱,就会在拿走零钱的同时,把大面值的纸币放入零钱罐中。这周日我们隧道2路线驾驶员刘艳到零钱罐清查,发现零钱罐里多出12元钱,其中有一张5元、12张1元,应该都是乘客投进去的。 ”志愿者会对零钱罐进行定期清查,将整钱换成零钱,多出来的钱将作为流动资金,补充到其他零钱罐中,使零钱罐循环起来,让每一元钱都能得到充分利用。

    新闻延伸

    市民捐款用到哪每周将网上公示

    公交集团宣传处处长胡瑞民表示,市民所有捐款都将纳入爱心基金当中。从本周开始,他们将在公交集团网站,每周公布一次市民捐款情况。此外,每周爱心基金支出了多少钱,也将公示。市民可每周登录公交集团网站,监督爱心基金的使用情况。“爱心零钱站倡导的就是诚信便民,我们也欢迎社会各界,随时监督爱心基金的使用情况,保证每一笔基金都能用到零钱罐内。 ”

    爱心故事

    带孩子捐款百元

    家住市南区洞庭湖路的张玉华,带着3岁多的外甥女郭佳奇来到26路线“泰山火烧”爱心换零钱点,将家中积蓄的100元零钱放到零钱罐中。

    大学生奉献爱心

    昨天,山东外国语学院大二学生小谢来到104路队,将10张一元零钱捐到爱心储钱罐里。她今年放寒假回青乘坐104路队的125路车时未带零钱,得到驾驶员热情帮助。昨日她回青参加表哥婚礼,听亲戚们谈到“爱心储钱罐”活动,当即决定捐款报恩。(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