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呼吸心跳脉搏可辨真伪 测谎仪前色狼现形(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井水 2015-05-23 07:28:28 字号:A- A+

    青岛新闻5月23日讯 记者从市南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近年来,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检察院加大投入购置心理测试仪等设备,加强心理测试技术工作。目前,共开展心理测试22件,充分发掘了心理测试技术在自侦办案及刑检审讯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市南检察院干警刘刚介绍:“依现行法律规定,测谎结论尚不能当做直接证据,心理测试技术仅作为一种侦查手段。但通过一系列准绳问题,借用测试设备检测被测人对案件“既发事实”的心理痕迹,在攻破嫌疑人心理防线、理清犯罪脉络、补充证据、寻找线索等方面心理测试技术具有独特效果。”

    让“顽固派”主动坦白

    刘某利用职务之便,为青岛某工程有限公司在自己所在公司承揽工程,先后收受贿赂近30万元。侦查人员已经掌握了足够证据,但由于犯罪嫌疑人刘某对犯罪事实极力否认,行贿人江某对询问也极不配合,审讯陷入了僵局。为了攻破嫌疑人的心理防线,侦查人员决定从送给刘某的十万元银行卡入手,对行贿人江某进行心理测试。

    屏幕上的图谱跌宕起伏,记录着江某内心的每一个细微变化,那些察言观色无法感知的微妙反应都能一一展现出来。当提到春节前他是否交给刘某一张十余万的银行卡时,屏幕上波线起伏明显,江某的呼吸频率加快,皮肤电、脉搏、血压数值骤升,均呈现出较强的相关和特异心理生物反应。三遍测试过后,侦查人员就基本摸清了其行贿的大概情形。面对测试结果,江某无奈地露出一丝苦笑,很快就主动讲明了真相,口供与证据吻合。侦查人员通过心理测试结果“破冰”刘某受贿案,最终刘某被判处有期徒刑。

    让“色狼”现原形

    即墨市某公司女员工杨某报案称自己在公司休息室被嫌疑人宋某从身后搂抱、猥亵,后经法医鉴定其胸壁、上肢内侧及腹部有擦挫伤。而嫌疑人宋某到案后坚称自己只是对被害人肩背部实施过击打,并无猥亵行为。案发地点又恰在监控盲区,没有案发时的录像,嫌疑人与被害人到底是谁在撒谎?案件的性质到底是猥亵还是故意伤害?现有条件下其他侦查手段已无法提供明确结论。为此即墨市检察院委托市南区检察院对本案进行了心理测试。

    接受委托后,心理测试技术人员详细了解本案相关材料,引用法医鉴定结论中被害人的受害部位作为本案的一个客观事实进行考量,对案发地点、情节及嫌疑人动机进行了测试。由于本案中涉及的情节以及身体部位均较为敏感,为了不至于引起被测人的直接反感,技术人员通过巧妙编题避免了假阳性的发生。经过一系列的测试,证实宋某确有实施猥亵行为。在测试结论面前,被测人羞愧地低下了头。

    让真相浮出水面

    2014年6月,莱西市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被害人赵某某构成重伤二级,被害人一方四人均指认是葛某将赵某某捅伤,而葛某拒不承认参与过打架,声称捅人的是当天在场的“大鹏”,并有其女友及当天在场的张某、于某作证,双方各执一词。案发地点无监控录像,“大鹏”外逃,行凶刀具也不翼而飞。案件情节混乱、涉及人数众多,经过一次退查,仍无有力证据支持。为此,莱西市检察院委托市南区检察院用心理测试的方法为本案寻求突破口。

    真相只有一个。测试人员调取了所有的案件笔录,对案情进行反复研究,量身定做了详细的测试策略,分别对葛某及证人张某、于某进行了测试。测试结论表明捅人的就是葛某,张某、于某也交代了事后串供、作伪证的情节,并且找到了葛某捅人的刀具。最终,葛某等人受到了应有的法律惩罚。(本网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