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李村河底天天市搬迁 保留“逢二七”李村大集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马晓婷 2015-05-30 15:56:20 字号:A- A+

李村河底天天市搬迁 保留“逢二七”李村大集

李村河底天天市搬迁 保留“逢二七”李村大集

    李村河中游改造明年全部完成、沧口公园改造将尊重人文历史……昨天上午,李沧区政府副区长郑海涛做客《行风在线》,对于市民关心的李沧区城市管理相关问题进行了答复。郑海涛透露,李村河中游改造中,备受关注的农历逢二、逢七李村大集将得到保留,但李村河河底目前存在的天天市将被取缔,目前河道的规划选址已经完成,正在办理评审手续。

    李村河底天天市搬迁

    目前,李沧区正在对李村河中游进行整治。而这3公里长的李村河中游,恰恰也是李村大集的所在地。对于不少市民来说,李村大集到底何去何从,很让人关心。从世园会百果山一直到胶州湾入海,李村河全长17公里,因为横穿李沧,而被认为是李沧区的母亲河。经过几年的努力,至目前,李沧区已经完成了李村河上游的整治,“李村河上游青银路以东大约9公里已经整治完毕,李村河改造后的面貌市民都看到了。从青银路以西到君峰路,大约3公里是李村河中游,也就是李村大集的所在地。 ”郑海涛说。

    郑海涛以《新华字典》中对集市的定义举例,称集是定期举办的买卖货物的市场。“集的概念不是市场,而是定期举办的,李村大集农历逢二、逢七才是集市。现在开展李村河中游整治,而中游的河底存在天天市。河道本来就是防汛的通道,李村河中游河底的天天市,存在严重的防汛隐患,而且前期脏乱差反映集中,所以河底的天天市要启动搬迁,但未来会搬向哪里,如何搬迁还在调研中。 ”郑海涛说。

    农历逢二七大集保留

    李村大集目前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对李沧区的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李沧区商圈的繁华,与李村大集密切相关。 “现在李村河中游正在整治,把中游这3公里的距离两端蓄水,中段中间蓄水,总投资达到3.9亿元。工程将进行截污、防洪、景观绿化、桥梁工程等,到现在为止工程立项、土地预审、河道规划选址已经完成,正在办理评审手续。河道的截污清淤正在施工,对查找出的31处污染点源正在治理,景观设计正在深化,今年将完成两端蓄水,明年完成整治。整治完成后,李村河中游将为李村中心城区增添景观河。”郑海涛说。

    郑海涛透露,农历逢二、逢七的定期李村大集还会在原地举办。李沧区有关部门调查显示,即便商业业态不断提升,李村大集周边有宝龙、乐客城、万达广场、银座等大型商厦陆续进驻,市民仍然有逢二、逢七赶集的概念。每逢大集日,周边商圈的销售额也会随着大集的带动有所增长。

    沧口公园改造“保存记忆”

    在昨天的访谈节目中,郑海涛重申,沧口公园的改造中,公园中的大滑梯不仅要保留,而且要很好地保留,大滑梯现已不仅是游乐设施,更是一代人的回忆,不可能拆掉。沧口公园始建于1957年,至今已有近60年历史。自1958年建成以来,沧口公园历经1965年动物场馆建设、1983年儿童乐园及公厕建设、1988年道路及广场整修、1999年照明设施建设及公共设施维修四次比较大规模的改建后,于2003年撤除动物展区、儿童活动区,扩大绿地面积、增加活动空间,并于2004年完全对社会开放。 10多年过去后,一些绿化缺失,设施陈旧,裸露土地多。即便这样,经过区建管局蹲点调查,平日进入沧口公园有3000人次,周末可达5000人次。

    “沧口公园将按照尊重历史,关注人文,保存记忆,完善功能的思路来整治,主要是修补绿化,修复亭子、公厕、道路等。今年招投标已经结束,年底前工程将结束。目前,已经征集了100多条意见建议,60多幅沧口公园老照片,在整治的过程中将充分利用,新沧口公园将既体现历史,又符合现代要求。 ”郑海涛说。(记者 马晓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