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黄昏恋每年以20%增长 多数只过日子不领证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5-31 07:10:33 字号:A- A+

    “孝顺子女比不上半路夫妻”,对于许多晚年丧偶的老人来说,再次寻找—个生活中的伴儿,是—个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随着“黄昏恋”逐渐被社会接受,越来越多的老人开始走进了老年相亲会,并从中找到自己的另一半共度余生。昨日,由市北区老龄办、市北喜康助老服务中心主办的“喜相逢”中老年相亲会在老年乐园举行,现场还为8对老年“新人”举行了一场温馨的集体婚礼。

    黄昏恋每年以20%增长

    据薛伟介绍,与较早几年相比,现在老年人对于再婚这个问题不再表现得那么羞答答。最初几年,老人们来参加相亲都是遮遮掩掩的,生怕被熟人撞见,能成功走到一起的也是寥寥无几。但是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和文明程度的提高,黄昏恋也逐渐被社会所认可。“从助老中心的统计来看,截止到目前,已经有1000对老人牵手成功,每年在以20%的速度递增。”薛伟介绍。

    同时薛伟指出,所有来登记相亲的老人中,女性男性的比例为3比1。在50岁到60岁之间,男女比例可以达到对半,但60岁以上就是女性明显多于男性。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女性比男性更长寿一些。而且男性普遍再选择的时候都会找比自己小至少5岁以上的女性,大部分的年龄跨度在10岁左右。

    对于多数单身老人而言,经济上不是主要问题,不像年轻人结婚,要为买房、买车、还贷等问题而烦恼。老年人再婚不再为柴米油盐而发愁,因此,在相处的过程中他们心态平和,少了争执和摩擦。而单身老年人再婚是精神的寄托、情感的需要。因此,很多老人也就不在意是否要领结婚证、走法律的程序。 记者 樊蓉 摄影报道

    现场:8对银发老人喜结良缘

    昨日,位于延安二路和延安路路口的市北区老年乐园,举行了一场温馨而又热闹的集体婚礼。与普通的集体婚礼不同的是,参加的8对新人清一色都是银发老人。他们当中最年轻的55岁,最年长的已有76岁。虽然没有身披婚纱、没有钻戒,但是伴随着欢快的音乐,8对新人走过红地毯和幸福门,带着周围人的祝福完成了婚礼仪式,温馨的场面感动了现场不少人。

    “今天我们除了为这8对老人举行集体婚礼外,还组织了大型的中老年相亲会。”市喜康助老中心主任薛伟介绍,从2006年开始,助老中心与老龄委等多部门都会免费组织两场这样的大型相亲会。这次活动提前一个月开始准备,截至目前,志愿者们共接到了5000多个电话,现场报名更是火热,短短一上午的时间就有1000多名老人报名参加。

    故事:生了两次病 下决心找老伴

    “今天是我大喜的日子,算是圆梦了。”73岁的张德永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旁62岁的张秀芬一直牵着他的手,两位老人呈现出的甜蜜度一点也不亚于年轻人。张德永说,他老伴因病去世得早,2007年的时候,老父亲还健在的时候就一直希望他能再找一个,还发动亲戚朋友们帮他介绍。直到2012年6月遇到张秀芬,才看中了眼。为了能够追求到她,每天张德永都会雷打不动地给她在固定的时间打两个电话,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两人走到了一起。

    张秀芬告诉记者,自己在丈夫去世后,并没有想过要再去寻找另一半。但是几年前她突然生病住院,两个儿子因为工作繁忙不能一直照顾她,一天里拔个吊瓶都没人帮忙喊护士,中午吃饭也没有着落。那时她意识到,如果接下来的日子依旧是自己一个人会有很多问题不能解决。也正是因为两次生病住院,张秀芬下定决心为自己再找个老伴。“有一个人能陪我一起生活,不仅能照顾我,也能减轻子女不少的负担。”张秀芬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gaoxi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