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海豚水下救援队:负重20公斤 每周训练(图)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15-06-23 06:56:49 字号:A- A+

    前两天,青岛的各大海水浴场都开放了,天热了,洗个海水澡,确实舒服,而且还能锻炼身体,一举两得啊。洗海澡下水前,一定要热身,再就是别逞能,别一个劲往深水区里游。今天咱就说说,水下救援的事,在咱岛城,有一支水下救援队伍就很出名哟。

    孙世杰,今年30多岁,是个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在海边长大的他从小就喜欢游泳。2010年,孙世杰到海南旅游的时候接触了潜水,从此就一发不可收的爱上了这项运动。

    在俱乐部里,孙世杰认识了不少潜水爱好者。孙世杰说,每年夏天,青岛的海边都有落水事件。从2014年开始,孙世杰开始跟潜友们商量,成立一个水下救援队。

    燕儿岛边防派出所的指导员王玉强是“海豚救援队”的发起人之一。王玉强介绍,每年夏天,岛城的海边都会接待数以百万计的游客,落水、溺水事件时有发生。

    今年6月份,救援队正式成立,起名“海豚水下救援队”。目前,救援队的12名队员都是自愿报名的,他们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潜水也只是业余爱好。每周,队员们都会聚在一起,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救援训练。

    与陆地救援相比,水下救援,需要队员们有更加专业的技术水平和心里承受能力。琴海潜水俱乐部的教练张峻宁说,下水时潜水队员穿上潜水衣后,身上背着一罐压缩空气,整套装备得20多公斤,在水下搜寻,最多也只能坚持一个小时。

    经过几个月的训练,海豚救援队的12名队员,从最初的潜水爱好者成为了具备一定救援技能的志愿者。队员们说,水下救援危险性很大,因此他们在下水之前也必须做好准备工作。

    穿戴整齐,救援队员们的训练开始了。游到指定地点后,三名队员相互之间打了个手势,很快就潜入水下。队员们说,水下救援之前,他们会在岸上划分区域,制定救援方案,避免重复搜寻。

    水下救援还真不是件容易事,有时候,水下能见度低,海里有暗流,再加上水底下不知道会有什么金属或者玻璃器皿,也很有可能会伤到潜水员。

    水下救援,到底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危险,咱们一起听听潜水员说说吧。

    作为一名资深潜水员,现在的房明已经能熟练规避水下的各种危险。但是房明坦言,跟休闲潜水相比,水下救援时面对着生与死的考验,还是会带给队员们巨大的压力。

    水下救援与跟其它救援不同,一旦溺水,救援时间非常短暂。救援队员介绍,下水之前,他们的准备工作至少也得20分钟左右。

    目前,海豚救援队一共有12名志愿者,但是由于队员们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如果遇到紧急求救,很多队员可能正在上班或者出差,所以人手并不够用。而每一次救援至少需要一名水上协调人员,两名下水队员。再加上潜水设备昂贵的费用,让很多拥有潜水资格,却因为没有缺乏潜水设备的人无法参加救援队。

    目前,海豚救援队是全省第一支公益性质的水下专业救援队。如果有人在市南区沿海一线发生意外,可以拨打85768110求救,燕儿岛边防派出所将第一时间联系专业潜水员,救援溺水和水下围困人员。

    希望这些潜水员救人的同时也要自个的安全,咱宁肯用不上这些水下救援队员,也不愿有人出现意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