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普降大雨崂山暴雨 86枚火箭弹增雨缓旱情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孙启孟 2015-06-26 06:19:39 字号:A- A+

  已经“渴”了快一个月的岛城终于喝了个“半饱”。进入6月份后,我市截至6月24日未出现有效降雨,仅出现过3次毛毛雨。从前天夜间开始的降水,终于让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了大雨,崂山太清甚至达到了暴雨的雨量。据市水文局统计,这场降雨极大地缓解了我市的旱情,对于夏玉米的播种和春耕作物的生长起到了极好的效果。不过,我市旱情尚未解除。

  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从前天晚上10时许开始,我市下起了连绵细雨,这场雨一直持续到昨天晚上7时许。这场及时雨给多地已经出现旱情的青岛解了渴。“我市进入6月份后,曾出现过3次短时毛毛雨,但雨量都是0.1毫米左右,算不上有效降雨。这一轮降雨过程是我市6月份的第一场有效降雨。”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告诉记者。

  据青岛市水文局的统计资料显示,我市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全市平均降水量26毫米。降水量最大的点出现在崂山区,达到暴雨量级。我市除莱西、平度为中雨外,其余区市均达到了大雨量级。

  多数地区旱情得到缓解

  “这场降水仅仅缓解了我市的旱情,并未解除我市旱情。”记者从市水文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今年共降水127.4毫米,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偏少49.3毫米,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偏少45.6毫米。入汛以来,全市共降水36.5毫米,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偏少10.4毫米,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偏少18.5毫米。截至目前,全市大部分地区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86枚火箭弹射上天增雨

  昨天,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抓住有利天气时机,积极组织各区、市开展大范围人工增雨作业。从早晨5点半开始,崂山区的登瀛作业点率先开始火箭增雨作业。截至昨天下午3时,人影办共组织平度市、莱西市、胶州市、即墨市、黄岛区、崂山区6个区市的11个火箭作业点开展了增雨作业33轮次,共发射火箭弹86枚。“这一轮增雨效果较为明显,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及时缓解了我市的旱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链接】

  24处低洼路专人盯防

  早报讯前晚至昨天傍晚,岛城迎来持续性降雨,在应对此次强降雨的过程中,青岛水务排水公司先后启动了道路视频监控系统、车辆巡查系统和重点地点值守系统。在排水监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防汛视频系统对瑞金路、遵义路、海岸路等5座雨水泵站以及市内三区23座污水泵站的排水情况进行即时监控;联动交警视频、应急视频系统对市区重点路段和铁路桥下积水情况进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调动设备、车辆,指挥现场工作人员进行处理;道路巡视人员对各重点路段进行不间断巡查,观察道路积水情况,对覆盖在雨水篦子上的树叶和杂物及时清理,保证道路的排水畅通;对24处低洼路段和重点区域雨前即安排专人值守,提前打开雨水箅子,设置排水护栏,对过往车辆进行疏导,开启所有排水泵站加速排水。由于此次防汛工作应对得当,且雨量均衡,市内三区道路未出现大面积积水情况。(记者 刘海龙)

    环卫巧借雨水洗路面垃圾桶

    早报讯昨天,我市迎来一场降雨,市南城管局再次启动雨天保洁预案,利用下雨的优势,对街道污染较多路面和垃圾桶等进行了清洗,除了让我们的环境变得更洁净,也节约了水资源。(记者 孙启孟)

    崂山

    茶树果树终于解渴

    从前晚开始的一场及时雨,让“渴”了多时的茶树、果树终于解渴了。记者从崂山区水利局了解到,这是今年以来,崂山区迎来的最大一次降雨,对于缓解果树、茶园旱情很有益处。“这次降雨王哥庄下得比较大,北宅较小。我们走访了一些吃水困难的社区和一些茶园,目前来看,地处高处的社区,此次降雨补充了当地水源,但是对于大的水源尚未形成径流。”崂山区农林局专家说,此次降雨清洗了农作物叶片,有利于生长。还增加了空气湿度,有利于茶叶、果树提升品质。再就是有效降雨提高了土壤墒情,促进了植物对水和肥的吸收。

    城阳

    一场喜雨乐了果农

    从昨天凌晨开始,城阳东部山区迎来一场及时雨,果农在欣喜的同时大呼“不过瘾”。当地果农说,这场降雨极大缓解了果树旱情,但以目前的雨量来看,如果未来几天没有降雨的话,只够果树维持四五天。“此次降雨虽然时间长,但雨量太小。”

    城阳夏庄南屋石社区工作人员秦格基说,多数果树主根在地表20厘米以下,昨天下午,果农在果园挖土发现,雨水渗入地皮只有15厘米左右。

    即墨

    小蓄水池里有水了

    从前晚开始,即墨降下一场喜雨。记者昨天从即墨市气象局获悉,这次降雨过程,虽然对水库蓄水作用不大,但对缓解夏种干旱情况十分有利。

    昨天中午,记者在即墨市普东中心社区八宝村看到,刚刚种下的玉米发出了新芽,在雨水的滋润下充满生机。70多岁的老农钟成百介绍说,种下的玉米种子刚刚发芽,就等着这场及时雨了,如果没这场雨,出苗率就会降低,到时候再去补苗肯定会造成减产。记者随后在即墨多个乡镇的农田里看到,一些小型的蓄水池已经蓄了一半雨水,到时候如果再遇到干旱情况,就可以抽水灌溉了。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