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宋文荣传奇青岛首发 记录即墨首位农民临时工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2015-06-29 05:45:5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6月29日讯 描写即墨供销社第一个农民临时工宋文荣的传记《宋文荣传奇》,28日在青岛举行首发式。据悉,该书是由新华社两位高级记者杨凤山和张荣大历经一年多才采编完成。

    据介绍,1988年1月24日,即墨县爆出一个轰动全县的大新闻,自诩“即供临字1号”(即墨供销社笫一个农民临时工)的宋文荣,率领农民临时工穷兄弟们创建了即墨合同工村――他们敢称天下笫一村。这一天,宣告笫一期工程落成并举行了剪彩仪式,首批24户农民工家庭在春节前迎来乔迁之喜,住上了比城里人的住房面积还大‚房价便宜得多,环境更加优美的新居,户户兴高采烈,人人沉浸在无比幸福之中。

    宋文荣何许人也?1939年8月19日,宋文荣出生在山东即墨起戈庄这个穷乡僻壤,这里直到改革开放之前,除了世代贫穷,再就是十年九涝,农民的日子过得很艰辛。宋文荣11岁多才上小学一年级,快17岁才利用参加中学会考的机会,有生以来笫一次走进离家乡仅有50华里远的即墨县城。

    宋文荣不怨天,不怨地,不怨爹娘,不怨命不济,他通过几十年充满酸甜苦辣的奋斗与拼搏,与世俗偏见抗争,与艰难困苦力搏,先是在一些村社或企业干农民临时工,后来成为县供销社笫一个农民临时工,走到人生向好的转折点。由于工作特别出色,还是农民临时工的宋文荣,被破格提拔为企业经理、总经理,尤其创建了即墨合同工村――他们敢称天下笫一村后‚他追求的事业达到了高峰,而且成为最出彩的一段经历。

    宋文荣在退休之前,圆了两大梦想,一是1994年6月,取得吉林大学法律系颁发的自学考试大专毕业文凭。二是1997年10月,被青岛市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为高级工程师,从而完成了从一个农民工到企业总经理再到高级知识分子的跨越。

    作者之一的张荣大告诉记者,给宋文荣写传,基于两个原因,概括起来是六个字,“值得写,写得值!”先后经历了“慕名而去写新闻”、“来访受邀写书评”以及“盛情难却写传记”三个阶段,前后历时26年,也算是一个不小的时间跨越。(记者 徐恺)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