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爱心图书陪孩子们返乡过暑假 充实有意义(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2015-07-04 07:02:10 字号:A- A+

    >>>点击进入青岛新闻网我爱图书角专题

    暑假到了,不少在城里上学的“小候鸟”要离开父母,返回农村老家跟爷爷奶奶一起过暑假。“我爱图书角”项目多所援建学校将班级图书角的图书发放给孩子们,他们将在爱心图书的陪伴下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同时,学校也鼓励图书在学生之间漂流,这样孩子们就能阅读更多的图书,通过书籍认知外面的世界。

    现场

    图书角的书全部带回家

    记者在青岛郑州路小学看到,暑假来临,学校将所有班级图书角的爱心书籍下发到学生们手中,让孩子们带回家阅读。“暑假是读书的好时候,我们召开完家长会后,做的一件事,就是把书发放到各个学生的桌上,让家长填写登记表带回去给孩子。”青岛郑州路小学校长袁云说,这样做主要还是希望家长能陪孩子们一起阅读,通过亲子阅读提升家庭阅读氛围。“4000册图书到校后,我们从学生中找出志愿者,将所有的图书登记造册,还给所有的图书制作了漂流读书卡,上面有书名、借阅人、借阅时间、归还时间、一句感言。”袁云说,每个班有200册图书,发到学生手里,能保证每人至少有4本,有的学生能达到5本。

    “而且我们还鼓励图书在学生之间漂流,假如说有的孩子看完了手里的这些书,他可以与住处相近的同学互相交换着看。”袁云说,每个班的200本图书都不一样,如果孩子们能全部漂流一遍,就能每个人阅读200本书。“这放在单独的家庭是根本无法完成的任务。”

    班级“读书之星”获奖励

    在崂山朱家洼小学,公交崂山巴士公司501“我等您”志愿者团队为 “我爱图书角”活动中评选出的“读书之星”送来了新的学习用品,以此鼓励孩子们形成“人人愿读书,时时想读书”的良好氛围。“我们的‘读书之星’是结合孩子们平时的课外书阅读量、好句摘抄以及读书笔记评选出来的,通过这种形式鼓励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班主任张文健说。

    “我们希望孩子们通过阅读课外书获取知识,扩展知识面,增加创造力,希望更多孩子成为 ‘读书之星’,可塑之才。”志愿者庄志军说。501“我等您”团队的志愿者们已经为朱家洼小学的4个班级捐建了班级图书角,捐赠图书600余册,期间还多次与孩子们互动进行志愿陪读。“今后我们团队将继续定向为朱家洼小学其余9个班级援建图书角,我们也希望更多爱心人士一起加入‘我爱图书角’活动中,共圆孩子们的读书梦。”志愿者张舰说。

    调查

    班里三成学生是“小候鸟”

    “我们学校现有在校生826人,超过70%是新市民子女,且多数孩子的父母就在学校周边摆摊、卖菜、收废品、捡垃圾,家庭较为困难。”青岛郑州路小学德育主任刘海青说,放假前,学校对826名校生进行了统计,发现有三成学生暑假要离开青岛,回老家跟着爷爷奶奶一起过。“这些‘小候鸟’假期不在父母身边,让他们把图书角的书带回去阅读,希望能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刘海青说,一些大部头的文学类、历史类书籍也非常适合孩子们利用假期来阅读。

    放假了,青岛郑州路小学五年级一班的柳亚康、四年级一班的柳亚倩两兄妹在家中收拾书包,准备跟随母亲张书云返回河北邯郸老家。“孩子他爸开大货车,平时工作很忙,没个准点下班。这不放假了,我也没时间看孩子,就先把兄妹俩送回老家跟着他们爷爷奶奶一起。”母亲张书云说,以前孩子们书包里除了暑假作业就没有别的了,今年暑假多了几本书。“两个孩子加起来一共9本书,够他们看一个暑假的了,也能让我省不少心,省着在家里光看电视。”张书云说。

    青岛郑州路小学校长袁云说,学校打造“小山鹰”特色文化,就是希望这些孩子们在艰苦环境下自强不息,“读书角”可以丰富学生课外知识,开阔眼界,增强孩子的自信,也能提高学生自主管理能力,让他们爱惜图书、珍惜图书。“现在的情况下,很多家庭还没有条件带孩子远行,我们希望孩子们能通过书籍看看外面的世界,与外界交流。”袁云说。

    反响

    党员捐款援建图书角

    “阅读能让人的心灵成长,使人的精神发育,塑造美好的人性,培养阅读良好习惯的最佳时段是在儿童时期。”昨日,青岛海信传媒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将2000元爱心款交给 “我爱图书角”项目工作人员。“我们全体党员都觉着‘我爱图书角’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大家都想参与其中,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希望我们贡献的这一份爱心,能让孩子们有个良好的阅读环境,在书的海洋里汲取知识,了解大千世界的丰富多彩。”工作人员李艳军说,通过这样的活动也增强了大家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海信文化的正向传播起到良好作用;更为学校建起了图书角,丰富孩子们的阅读量,为小朋友们撑起一片阅读的小天地。

    “志愿者们为援建图书角辛勤工作,这实在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理当支持。”昨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青岛大学文学院退休教授鲁原也与记者取得联系,他希望将自己的部分著作捐献给图书角项目。

    记者手记

    让书香伴随孩子们成长

    今年5月25日,青岛市慈善总会爱基金、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联合发起了“我爱图书角”项目,计划筹资300万元援建1500个图书角,让更多的新市民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有书读,读好书,好读书。前期,项目组工作人员历时1个多月调研了省内外百余所小学图书室,发现学校图书室成了“藏书馆”,馆藏图书存在陈旧过时、更新缓慢、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截至目前,报名学校已达到110所,募集资金近200万元。暑假到了,随着孩子们放假回家,“我爱图书角”项目援建及陪读志愿者活动也将暂时告一段落。等新学期开始,将有新的一批图书角建成,将有更多的陪读志愿者加入。

    【特别提示】

    这几种方式可联系我们

    有援建需求、符合条件的学校可以将学校简要情况及联系方式发送电子邮件至zblhl@126.com,或发送短信至18661788509,我们将派出工作人员前往学校落实相关情况。

    我们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参与到“我爱图书角”活动中,为农村留守儿童以及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健康成长奉献自己的力量。有意加入的志愿者团队及希望共同参与“我爱图书角”活动的爱心企业和个人,可加入我爱图书角QQ群(群号为427065858)或者发送短信至18661788509。我们将定期开展图书角建设,定期更新图书,开展读书活动,让更多的孩子们有书读,读好书,好读书。(记者 刘海龙)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