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抗战史料揭秘:地雷战起源于平度大泽山(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高永利 | 责任编辑:山峰 2015-07-08 06:23:13

电影《地雷战》剧照

    相信你一定看过老电影《地雷战》吧?这部电影记录了海阳人民利用地雷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故事,堪称电影中的经典之作。但是你不一定知道,其实海阳地雷战的真正发源地,就是青岛的葡萄之乡——平度大泽山。电影中民兵发明的石雷、绊雷、头发丝雷、连环雷、水雷等武器,就是我们平度大泽山区人民智慧的结晶。

    没错,1943年的抗日战争期间,当时的海阳民兵在学习了平度县大泽山区民兵摆地雷阵杀伤敌人的经验后,才开始接触地雷,由此揭开了海阳地雷战的序幕。但是平度大泽山区人民发明地雷战的历史,却很少有人知道。今天,小编就用切实的证据来还原当年的历史真相。

地雷的使用方法(平度市档案馆存)

    平度市档案馆保存的一盒“平度抗日战争纪念馆”照片档案,将70年前平度人民同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的历史画面呈现在世人面前。

    1937年7月7日,侵华日军发动了“芦沟桥事变”,日本帝国主义掀起了全面的侵略中国的战争。抗日战争爆发不久,中共胶东区党委根据中央关于“应以发动游击战争与建立游击区的根据地为中心”和苏鲁豫皖边区省委“胶东创立以大泽山为中心的根据地”的指示,从1938年初到1940年先后建立了大泽山、牙山、昆嵛山三个抗日根据地。

    大泽山是胶东西部最高的山峰,其主峰位于平度的北部,横亘平度、招远、莱阳、掖县边区。绵延百余里,山峰高峻,山峦叠嶂,沟壑交错,地理位置十分险要,有利于开展山地游击战争。

    大泽山西麓的高家村,抗日战争之初就成立了民兵自卫团。1941年在抗日战争进入最艰难的时候,在大泽山下成立了由高家、所里头、韭园、南台、北台五个村组成的民兵联防。高家村的高禄云任指挥,韭园村的周维绪任副指挥。他们利用山地优势,采用灵活多变的游击战、麻雀战和地雷战,配合八路军主力部队同日伪军展开了浴血奋战。

铁雷壳、石雷壳和制造石雷的工具(平度市档案馆存)

    抗日战争开始,日伪军占领了大泽山区周边的交通要道,并在四周设立了花埠、高望山、马场、大田、小庙后、固山后、夏邱堡(掖县)等十余个据点,对我大泽山抗日根据地采取“铁桶包围”战术和残酷的杀光、抢光、烧光的“三光”政策,战争物质非常匮乏。民兵打击敌人主要是用土抢土炮和地雷。

    随着日伪军对大泽山根据地的封锁,铁雷运不进来,浇铸地雷的生铁也奇缺。为此,民兵们动脑筋想办法。他们立足山区,在石头上做文章。山村里石匠多,盖房垒墙就地取材全都用石头,对大块的石头,先用钢钎打进一个洞,填进炸药,爆炸后可以破碎成小块石头。由此民兵们在漫山遍地的石头上打起了主意。他们选取一块石头,在上面凿一个口小肚大的洞,填进炸药,安上引爆装置,一拉弦,石头炸得飞上了天,经过反复试验,终于造出了石雷。

《地雷战》中赵虎发明的头发丝雷其实是平度民兵首创的

    在战斗实践中,除了常用的在地上挖坑埋的踏雷外,还研制了用一根细头发丝一头固定在树上,一头系在石雷上的绊雷;吊在葡萄架和门框上的空雷;踏响一颗雷,引爆几颗雷的连环雷;埋在水中的水雷等等,而石雷既可以就地取材,还可以避免被日军工兵的探雷器发现。形成了漫山遍地石头,处处可埋石雷的场面。日伪军进了大泽山见石色变,言道“进了大泽山,把命交给天”。

    1941年春,高家民兵联防民兵通过情报获悉,日伪军要进山“扫荡”,联防民兵迅速行动,在高家村西通往山里的岔道口和韭园村西“蛤蟆湾”埋上了地雷。当敌人踏进雷区后,路边、田地、沟底十几颗地雷先后爆炸,当场炸死三名日伪军,其他的抱头鼠窜,逃回了据点,初战告捷,民兵们信心百倍。

制造石雷(平度市档案馆存)

    由于高家村地处大泽山腹地,西海专区党政机关经常驻在这里。1942年秋天,驻扎在夏丘(掖县)、华埠(平度)据点的日伪军企图偷袭驻高家的西海军分区司令部。高家民兵提前在敌人可能经过的路上埋好地雷。当敌人快到雷区时,分散在周边山上的民兵时而打枪,时而投手榴弹。日伪军见只有几个“土八路”,便一哄而上,顷刻间,绊雷、踏雷、夹子雷、子母雷、连环雷……遍地开花,炸死炸伤敌人百余名,剩下的抱头鼠窜。

    1943年秋,日军加强了对大泽山根据地的“扫荡”,七天里三次对高家村实行了杀光、抢光、烧光的“三光”政策。敌人的凶残,更加激发了抗日军民的战斗意志。为了粉碎日伪军的“扫荡”。民兵们对敌人开展了灵活多样的地雷战:在尹家村,一群日军看到挂在葡萄架上成熟的葡萄,当进入葡萄架下时,踏响了地雷,被炸得飞上了天;在大疃南,日军不敢走大路,淌河走,结果触响了水雷,当场炸死三个日军;在高家村西,当日军走到骆驼石边,三个绊雷炸死了七、八个敌人。当敌人进入村西松树莹地休息时,踏响了多颗地雷。一时间,雷声响成一片,炸得敌人鬼哭狼嚎。此刻埋伏在周围山上的我抗日军民也开枪射击,形成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使“扫荡”的日伪军一天走了不到十里路,丢下200多具尸体逃回了据点。

    在对日伪军开展的地雷战中,民兵们越战越勇,高家民兵联防的民兵还把地雷由防御武器变成进攻武器,让地雷“飞”出去,开展了飞行爆炸。日军侵华后,驻平度的日军在长乐区的花埠安上了据点。日军经常到周围的村庄抢夺老百姓的粮食和牲畜,周边的群众对日伪军恨之入骨。高家民兵决心教训一下小鬼子。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民兵摸到据点边,埋上了踏雷、绊雷、连环雷。当鬼子发现后,民兵们边打边撤,鬼子刚出据点,就踏响了地雷,炸得鬼子死的死伤的伤,一片鬼哭狼嚎。民兵们满怀胜利的喜悦,迎着初升的太阳,回到了山里。

民兵使用的地雷

    八年抗战期间,高家民兵联防的民兵与敌人作战600余次,毙敌俘敌2300余人,割敌电线1300多斤,缴获战马7匹,各式枪支700余支,子弹上万发。现保存在平度抗日战争纪念馆中的“歪把子”机关枪,就是抗日战争中的战利品。高家民兵联防被八路军胶东军区授予“铜墙铁壁”光荣称号, 涌现出了多名“爆炸大王”、“民兵英雄”和“战斗英雄”。

    大泽山区高家民兵联防民兵研制的石雷及战法,也影响了周围抗日根据地的民兵。1943年春,西海地区武委会专门举办培训班,培训地雷爆破法和介绍高家民兵的经验。《人民日报》曾报道“在抗日战争中,胶东抗日根据地军民广泛开展了地方性、群众性的人民游击战。其中起源于平度县、大显神威于海阳县的地雷战,威震敌胆。”大泽山因此被誉为“石雷之乡”。(高永利 孙京信 任俊峰)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