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两月考不过另交两千块钱 驾校奇葩规定惹争议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5-07-10 05:56:57

    如果说,高考是中国的第一大考,那么排第二的是什么?也许有人会说是公务员考试,但小编认为,是驾考。

    为啥这么说呢?数据最能说明问题。目前位于惜福镇的本市机动车驾驶人考训中心每天都有数千人在参加考试,平均每天毕业驾驶员三百多人,而去年我市公务员报考人数只有近4万人,两者在参与人数上差距巨大。也许从考试录取比例上看,驾考不是最残酷的,但是要论“其他”方面,驾考的“影响力”是不言而喻的。

    驾照本来就很难考,而今年春天青岛又有新政出台,坊间俗称“一出一进”制度,即驾校每毕业一名考生,交警才会分配一个新的名额。由于之前各驾校积压了大量考生,造成考试名额骤然吃紧。部分驾校甚至暂停了招生,还有的驾校出台了各种“稀奇古怪”的规定,招来了一些考生的不满。

网友曝光驾校“乱收费”

    前几天,网民“liu先森”就在青青岛论坛发帖抱怨说,青岛万路通驾校现在不给考生报考科目一,报考的前提是和驾校签订一个协议,要求考生每天都有时间去学车,而且要在一个月之内必须考出来,否则就要多交2000块钱。

    帖子一发出,就获得了很高的关注度,很多网友纷纷指责驾校的“霸王条款”。为了核实消息的准确性,小编特意向万路通驾校进行了求证,没想到的是,驾校方也在“大倒苦水”。

    万路通驾校负责咨询投诉的王先生说,网友的帖子有些内容是不对的,驾校的确和一些考生签了协议,目的是让那些有时间练车,且想急于拿证的同学赶快考出来,而时间段并不是在一个月之内,而是考完科目一之后的50天之内。一旦考不出来就要多交2000元钱吗?面对这个问题王先生笑了,他说这只是一种象征性的督促措施,实际上即便没考出来,驾校也不会真收钱。

    为什么要这么做?王先生表示,和考生签这种协议纯属无奈之举。他解释说,从今年5月1日开始,公安部对驾校实行“一出一进”制度,要求所有驾校将以前积压的学员清理完毕后才能受理新学员。造成5月份所有驾校都未能受理新学员参加考试,经过两个月的突击考试,万路通驾校已基本上将有空练车的学员顺利培训考试完毕,驾校部分科目二教练员处于放假状态。但仍有部分学员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参加正常培训考试,这部分不能来参加正常培训考试的学员,长期占用驾校的名额。致使有时间练车的新学员因为没有受理名额而无法正常参加考试,给学员造成了巨大的学车障碍,同时给驾校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王先生说,为了避免上述情况发生,驾校已经实行了很多应对措施,例如针对上班族推出“早晚班”,练车时间为早晨6点至8点,下午5点30至黑天。

    此外,驾校和即将受理参加科目一考试的学员签订保证书,要求这部分学员在科目一考试完毕后能有时间练车参加培训考试。还要求学员在科目一考试完毕后50天内参加培训考试完毕。科目二、科目三每补考一次额外增加10天培训时间,防止个别学员在受理科目一后长时间不来参加培训考试,占用驾校的考试名额,致使有时间练车的新学员不能正常参加培训考试。

    小编感言: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至此小编终于搞清楚了这种“奇葩”规定的来龙去脉。虽然驾校方的陈述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但是小编认为,任何规定都应该合理合法,驾校绝不应该趁着新政之机,做出任何损害考生利益的事,赚取不义之财。而对监管部门来说,保持考试的公平正义才是第一位的,政策的出发点应该在维持公平的基础上,尽可能保障考生的利益,不要让驾考成为众多考生的噩梦。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