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清代栲栳帮豪宅现即墨 四合院古朴精美(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2015-07-13 06:43:38 字号:A- A+

    近日,即墨市博物馆在海防遗迹调查中,发现一处保存相对完整的清代古建筑群。记者昨天了解到,位于即墨丰城中心社区栲栳岛的古建筑群,为清末建筑。据考证,金口古港淤积后,距离不远的栲栳岛码头成为当时对外通商船只的重要口岸,当地许多船商纷纷加入海上运输队伍,船老大发家后,在栲栳村建造了大量的四合院建筑,古朴精美的建筑群至今保存完好,对研究青岛在清末时期海上丝绸口岸和古建筑风格,有着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历经风雨依然保存完好

    “因为这个村相对比较偏远,所以知道古建筑的人并不多。”走进即墨丰城中心社区的外栲栳村,眼前出现了许多古老的建筑,这些建筑多为四合院形式,虽然历经风雨,渔民也已不再居住,但大门楼上精美的木雕仍然清晰可见,随处可见的青砖见证了历史的沧桑。在村中间位置,有一处古老的祠堂是典型的清代建筑风格,成为当时渔民祈求海神保佑的信仰中心。

    “古建筑群位于即墨里栲栳村和外栲栳村,主要由栲栳码头遗址和古建筑两部分组成。”即墨市博物馆馆长张文波介绍说,前不久,他们在海防遗迹调查时,发现了这处规模较大的古建筑群,可以说是清末古建筑的代表之作。经考证发现,这里的古建筑都是由当时的商船老大所建造。

    房屋建筑风格极其讲究

    清末民初,“栲栳帮”海运发家后,回乡建设多处具有地方特色的砖木青瓦结构的小四合院,属保存比较完整的古建筑。房屋多为硬山顶两面坡砖石木混结构,一条正脊,四条垂脊,屋顶多用青色小板瓦,以合瓦屋面和仰瓦灰梗屋面为主,无吻兽和脊兽,滴水以莲花形为主,饰以简单花卉纹;门窗皆为木制,部分木窗用格栅组成精美的图案;墙体多用毛石干砌而成;整体布局及细部表现匀称精美,为本地区古代传统民居的代表之作。外栲栳村杨家祠堂相传也是 “栲栳帮”鼎盛时期,这些大富户筹资所建,保存完好,祠堂为砖木结构。同时,村里还保存一座方形二层绣楼,是大户人家给女儿建造的闺阁。(记者 康晓欢)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