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部分区市现供水危机 请一水多用节约用水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2015-07-17 06:34:52 字号:A- A+

    早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获悉,今年我市遭遇了较为严重的干旱天气,部分区市水源短缺,局部区域用水受到了一定影响,抗旱节水形势异常严峻。7月份已提前进入高峰供水期,特别是近几年水源地蓄水连续不足,各区市日供水量节节攀升,7月14日市海润自来水集团公司供水量达到77.5万立方米,日供水量再创新高,供水设施接近满负荷运行。目前,青岛水务集团已启动高峰供水应急预案,拉响了今夏的“供水橙色预警”。

    要实行一水多用

    “目前,虽然我市中心城区供水水源还没有出现紧缺状况,但要充分认清我市是一个资源型缺水城市,城市供水水源存在不均衡问题,部分区市已出现供水危机,对于已达到满负荷运行的供水设施来说,供水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存在一定隐患。”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旱情发展及气温升高,要进一步增强全民节水意识,实行一水多用。

    加强巡查杜绝跑冒滴漏

    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内部节水管理工作,完善节水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充实节水管理人员,每日对用水节水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加强供水管网和用水设施的巡查维护,杜绝跑冒滴漏,降低管网漏失率。要强化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根据下达的用水计划指标,结合用水定额,将用水指标层层分解到各用水点,严格考核,节奖超罚。要进一步加大投入,积极开展节水技术改造工作,彻底淘汰非节水型的用水器具,推广循环用水和多级串联用水、废水处理及回用、逆向冲洗、水质稳定处理、锅炉水处理等先进技术。近期,日均用水量超过100立方米的企事业单位都要按照有关规定,开展一次水平衡测试,深入挖掘节水潜力,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

    推广再生水等资源利用

    符合条件的新改扩工程项目,要按照相关规定,配套建设再生水利用工程设施。符合规定条件,但尚未建设再生水工程设施的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大专院校、宾馆饭店、大型写字楼等,应抓紧做出再生水利用工程建设计划并认真落实,按计划进度使用再生水。凡在城市集中再生水供水区域范围内且再生水水质指标能够满足要求的景观环境、园林绿化、厕所冲洗、道路清洁、车辆冲洗、建设施工、工业生产等用水,应当优先使用再生水,不得使用自来水。

    严厉查处浪费用水行为

    各区市应进一步修订完善城市供水应急预案,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水源的监测,做好水情综合分析。根据旱情发展,分阶段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城市供水方案,按照“先生活、后生产、保重点、讲效益”的原则实施供水应急预案,调整部分单位的用水计划指标,压减或关停耗水量大的洗车、洗浴等营业用水。

    各用水单位组织开展用水节水情况自查,对不符合国家规定的用水设施、器具要立即更换。对节水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要限期整改,并给予压减用水计划指标或用水基数。(记者 刘海龙 摄影报道)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