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建五处定位观测点 观测岛城森林生态(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7-17 14:19:47 字号:A- A+

青岛建五处定位观测点

    昨天,市林业局与山东大学在市会议中心共同签署了《青岛市森林生态站建设合作协议》。研究站点以崂山为核心,架起5处“望远镜”定位观测神秘森林,兼顾自然森林、城市森林和沿海防护林三大生态系统,未来将与国际森林定位研究站接轨。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张译心

    计划 建立5处定位观测点

    山东青岛森林生态站是国家林业局2009年批准建设的国家森林生态定位研究站。研究站点以崂山为核心,兼顾自然森林生态系统、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和沿海防护林生态系统,拟定在崂山(针叶林、阔叶林)、浮山或城阳(城市森林)、小珠山(黄檀林等)、大泽山(栎林)、原胶南沿海(防护林)等地建立5处定位观测点,10个样地。通过水分要素、土壤要素、气象要素、生物要素、森林环境空气质量观测,为林业科技、林业管理、林业评估、森林生态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和保障。近期(2015-2017年)达到国家森林生态系统研究行业标准并通过国家验收。后期(2018-2020)进入国家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先进行列,并与国际森林定位研究站接轨。

    目标 成第7个国家生态站

    据林业专家介绍,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从上世纪60年代后期开始,已经经历了40多年的发展历程。该系统可以揭示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及其与环境之间的关系,监测人类活动对森林生态系统的冲击与调控过程,建立森林生态环境动态评价和预警体系,为森林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社会经济发展以及环境建设提供理论基础,引导大家更有依据、更科学地改善生态环境。

    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是面向我国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点最为全面和丰富的研究系统,是国际上最大的森林生态站网络,相关定位监测与研究开始于上世纪70年代,40多年来取得了快速发展。截至2014年,国家林业局已经建立140个生态站作为生态站网成员。但是目前各个站点的建设水平并不均衡,达到国家级的生态站仅有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站、黑龙江帽儿山森林生态站、陕西秦岭森林生态站、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生态站、海南岛尖峰岭森林生态站、湖南会同森林生态站等6个生态站。

    优势 集三大生态系统为一体

    据了解,青岛森林生态站的建立,是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中为数不多的集自然森林生态系统、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和沿海防护林生态系统为一体的综合观测站点,这对整个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的监测是很好的补充和完善。可以为解决林业重大科学问题提供研究平台,提高林业科技的创新能力、提升林业科技整体水平、促进林业的快速发展,为青岛森林生态系统提供更多的技术和基础保障。

    长期连续定位观测是生态学研究的传统手段,也是国际生态学最近十几年的热点。通过多地点的、长期的、规范的生态学定位观测研究,可以获得全球范围内的不同森林、湿地、荒漠等的基础数据,对不同生态系统进行动态分析和预测,为全球的生态保护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提升提供完整、系统的数据,更好地为全球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服务。

    青岛森林生态站的观测数据必将丰富和充实国际生态系统观测数据。同时,青岛森林生态系统的长期定位研究,有助于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对提升我国林学、生态学等学科的国际地位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