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乐天玛特山东四家门店同时关闭 超市狼藉(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李沛 2015-07-21 13:34:39 字号:A- A+

    乐天玛特山东四家门店同时宣布关闭 业内称其没能适应本土商业环境

    “我们抱歉地通知您,乐天超市山东路店将于2015年7月底停止营业……”位于山东路的乐天玛特在超市门口近日贴出了闭店通知,揭开了乐天玛特退出山东市场的序幕。与此同时,乐天玛特崂山店、威海店、潍坊店等山东四家门店几乎同时宣布闭店。记者盘点岛城商超发现,由于“水土不服”等各种原因,乐天玛特、乐购等一批外来企业在与本土商业的比拼中败下阵来。(记者 李沛)

    探访 超市内清仓一片狼藉

    半价、清仓、甩卖……这样的字眼在位于山东路的乐天玛特随处可见,尽管还有不少闻讯前来捡便宜的市民,但仍然无法消除这座位于交通枢纽附近超市的人去楼空之感。一层的服装、化妆品、饰品等商铺在进行最后的大甩卖,也许是物业已经撤走,一楼看起来昏暗无比。有原先卖海参的商家直接把柜台搬到了卖场中央,店主若无旁人地高声吆喝:“海参10元一个,清仓甩卖! ”

    二、三楼的乐天玛特超市区域几乎只剩下货架。由于闭店来得突如其来,货架上还挂着不久前的促销海报,但整个超市几乎已经被搬空,只有少数货架上还有白酒、罐头等商品,还有些零食甚至直接被消费者当场吃掉,已经卖空的货架被封闭起来。锅碗瓢盆、食品等商品成堆地放在收银台前,有特意过来捡便宜的大爷大妈还在商品堆里“挑挑拣拣”。家住水清沟的孙大妈是特意到乐天玛特来“捡便宜”。她告诉记者,我听说超市马上就要关了,剩下的东西全部清仓大甩卖,一早就过来争取买点便宜货,但挑了挑也没找出什么好东西。

    超市最基层的服务人员还在坚守岗位,总服务台一位年轻的女服务员告诉记者,等到所有的东西都清仓完了,我们也就准备撤了。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超市基本上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剩下来坚守的都是基层工作人员。超市客服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现在也没有人管我们,等到闭店以后大家都要重新找工作。

    分析 定位失误存在天然缺陷

    乐天玛特是韩国五大企业之一的乐天集团旗下子公司,2009年在青岛设立山东第一家门店,随后在东营、威海、潍坊拥有多家大型卖场。如今6年过去了,乐天玛特在山东市场所面对的却是全面停业。

    身处繁华的山东路,乐天玛特为何会倒闭?乐天玛特山东路店客服、招商等部门均以不方便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招商部门徐经理表示,超市一楼商业网点已经停止招商,但其他情况现在不方便透露。但即便是濒临倒闭,乐天玛特似乎也并不缺顾客。昨日中午,购物中心一层的肯德基、必胜客、麻辣烫等美食商铺仍然十分火爆,尤其是肯德基,其收银台前还排起了长队。乐天玛特一层某纺织品店店员告诉记者,这次主要是因为超市要闭店所以我们也要跟着清仓,我们店里平时的生意还是很好的,超市闭店主要还是因为经营不善。

    岛城商业观察人士王先生认为,经营不善或许是乐天玛特闭店最重要的原因。乐天玛特青岛地区的高管多为总部派驻的外方高管,对青岛的市场情况并不十分了解,在制定商业策略时也会出现一定的偏差,表现最明显的就是乐天玛特的定位。乐天玛特最初把自己定位为中高端商场超市,但其卖场内无论是商品陈列还是品牌进驻都没有体现出中高端的水平。此外,再对比乐天玛特类似的几家超市,乐天玛特在价位上不如家乐福、丽达、大润发等超市,其在商品档次、购物环境上也无法与永旺、麦凯乐等超市相比,被尴尬地夹在了中间的位置上,因此也很难吸引到消费者的关注。

    而据一位接近乐天玛特的人士透露,乐天玛特的败落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乐天玛特的代理商体系也存在天然的缺陷。很多商品都是青岛的代理商在供货,这让其在商品价格上并没有优势。

    业内 外资企业“水土不服”

    乐天玛特已经并非第一家败走青岛的外资商业。 2013年7月,英国商业巨头乐购也关闭了其位于市北的门店,结束了短暂的 “青岛之旅”。纵观全国,外资商业在中国的发展近年来也颇不顺,针对乐购、乐天等外资商业的退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外资超市对本土市场的“水土不服”直接导致其失败。外资超市在进驻本土市场过程中,普遍比较注重本国超市原有的规章制度,而忽略了青岛本地的实际情况,例如青岛作为山东龙头城市,商业竞争十分激烈,外资超市虽然在制度、管理方面确实有其优势,并且在本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却不符合青岛的实际情况。而事实上,外资超市都有着较为严格的管理制度,在行事的过程中缺乏变通,导致无法跟上发展的步伐,从而被本土超市击败。乐购、乐天玛特的退出都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全市 个商贸区项目总面积近千万平方米

    外资商业的败退却并没有影响到商业巨头们在青岛开疆拓土的决心。今年上半年,海信广场二期、万象城、悦荟等商场相继开业,均取得了火爆的市场反响,前所未有地激发了青岛商业发展的活力。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共推进商贸区项目68个,至年末主体已完工或开业的有61个,总面积578万平方米,达到全年目标的578%。截至2014年底,“千万平”商贸区共完成项目建设926万平方米,总规模已近千万平米,全市商贸区档次明显提升、功能逐步完善、辐射力明显增强,商贸流通业在质和量上均有了突破性的发展。

    今年已开业的购物中心

    1.海信广场二期2.华润万象城3.悦荟购物中心4.银座和谐广场5.合肥路佳世客

    今年将开业的购物中心

    1.香港中路银座购物中心2.维客地下广场“城市会客厅”项目3.奥克斯一站式消费体验中心项目4.Gala Plaza综合体项目5.金狮购物广场

    近年退出青岛的商超

    1.巴黎春天购物广场2.乐购3.乐天玛特4.万达百货5.华润万家(九水路店)6.太古百货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