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早期燃气管道已用20年 年底完成换新改造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 作者:陆佳慧 2015-07-31 07:14:59 字号:A- A+

    昨日,记者从青岛能源集团了解到,历时3年的燃气灰口铸铁管改造工程进入收官阶段,最后150公里改造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改造完成后,天然气输配能力将大幅提升,目前,能源集团的天然气的输配能力为3亿立方米/年,改造完成后,天然气输配能力最高提升4倍。

    据悉,青岛市燃气管道输配工程始建于1984年底,燃气管道进青之初采用人工煤气,全市共敷设燃气灰口铸铁管道716公里。灰口铸铁管材质脆、韧性差、法兰接口多,一旦受到重车碾压、路基沉降等外力影响极易发生断裂、法兰接口松动,造成燃气泄漏,泄漏的燃气若串漏到电力、通讯、污水等管沟内,极易发生爆炸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按照城镇燃气设计规范要求,以PE管、钢管代替灰口铸铁管是目前国内通用和先进的做法。灰口铸铁管材质脆,一旦损坏易破裂,泄流量大,抢修压力大;新换的PE管及钢管抗压能力强,有较好的柔韧性和抗腐蚀性,一旦遭到破坏泄漏口小,最多为点漏及微漏,不存在断裂的现象,易于抢修。”能源集团泰能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继亮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早期的燃气管道自1996年起大量建设后,至今已用了近20年,而新换的管道在建设完成后能够使用30年。“此次的改造包括市区761公里长的管道,涉及道路318条。自今年7月至年底前,为确保我市燃气灰口铸铁管道改造完成,消除市区燃气安全隐患,青岛能源集团将开工建设剩余未改造的燃气灰口铸铁管道,涉及区域包括市南区的156条道路、市北区的141条道路、李沧区的18条道路、崂山区的3条道路。”张继亮说。在改造管道的道路中,包括香港中路、山东路、辽阳西路等主干道,其中,香港中路部分慢车道、辽阳西路南侧慢车道、部分人行道、山东路西侧人行道等为重点改造区域。

    在改造完成后,管道将更为安全,同时,天然气输配能力将大幅提升,目前,天然气的输配能力为3亿立方米/年,改造完成后,天然气输配能力将最高提升4倍。

    为减少管道改造对周边市民的影响,泰能天然气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将产生噪音小的施工作业安排在夜间,并对车辆进行导流;破除沥青、土石方等产生噪声大的施工作业安排在白天,同时,在9时至下午3时的非高峰时段进行施工,尽量不影响市民出行。“在施工时,施工人员将根据道路长度,及土质、风石、沙等因素进行作业,并合理增加作业面,以减少工期。一般来说,土质越松软作业速度越快。”泰能天然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陆佳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