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许京武走山路如履平地 人称飞毛腿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孙 欣 2015-08-14 11:05:10 字号:A- A+

    攻打大崂据点,青保有三个大队参与。资料记载:“高芳先率第三大队队长董修璋,特务大队长许京武等向敌包围进攻,另一大队长孙克送截击西路增援之敌。”

    “攻打大崂据点,主攻的就是许京武带领的特务大队。”曾参加大崂战役的青保传令兵程谋洪说。

    许京武,崂山南龙口村人,早年曾在青岛市内日本人纱厂做工,会武术。他作战勇猛,浑身是胆,带有传奇色彩。采访过程中,记者遇到几位老人,他们表示听说过许京武拥有两项超凡的技能:双手打枪,且枪法准,能打中停在电线上的小鸟;马术精湛,从市内骑马回崂山老家,只需一刻钟。

    崂山抗战时期,许京武是抗战武装骨干成员之一,先后担任督察大队特务队队长、特务大队大队长等职,走山路如履平地、疾如风火,人称“飞毛腿”。面对敌人,他人如饿狼,所以日伪军送他另一外号“许犸虎”。

    1942年,李先良进驻崂山,将两大队合编为青岛保安总队,并增设特务大队,许京武被任命为特务大队队长。其所率队伍除参加崂山等地的大小战斗外,便衣队员还打入青岛市区,袭击敌伪警察所夺取枪支,截取日商纱厂布匹,暗杀死心塌地投靠日军的汉奸,搞恐怖威胁奸商募捐抗日等等。

    “青保有四个大队,前三个就按数字排,第四大队不叫第四大队,叫特务大队。特务大队,可以理解为特别任务大队。日本鬼子占了青岛以后,从沙岭庄、板桥坊挖了一道壕沟,一直到山东头,4米多宽。青保特务大队的任务就是沟里沟外。你不出来打,我就去里面扰乱你,让你混乱,去解决你的小据点。”程谋洪说。

    今年89岁的朱念庆,曾担任许京武的通讯员。他向记者回忆了大崂战役当天,许京武带领特务大队的作战情况。“当时,许京武身边和我一样的通讯员有4个。那天,我们驻扎在山里。吃了晚饭,快黑天的时候开始进村。经过北龙口、沟崖等地,过了一个靠山坡的村,就到了乌衣巷附近。”由于是摸黑行军,朱念庆并不能认清全部路线。他事后回忆,大概是到了劈石口子河东一带,许京武就派了两个人到炮楼附近的大崂观村,看此时被安排在前方突击的人是否准备就绪。“估计一个多小时吧,那两个人就回来了,说攻击的桌子、顶炸药的竹竿准备的可以了,光等命令了。”这个命令,指的就是总指挥高芳先的指挥号声。

    许京武在后方督战,先是听到炸药一炸,火光冲天,这是据点西北角炮楼被炸掉的信号。沉寂一段时间后,又是一声震天的炮响,划破黑夜的第二道火光彻底结束了战斗。战斗结束后,接近天亮时分,许京武一行向大河东方向行进。

    日本投降后,青岛保安总队进入市区,执行警备治安任务,许京武任青岛警察局分局长。1948年,任青岛第十一绥靖区保安旅特务队队长、团长。1949年6月跟随高芳先去了台湾。(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孙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