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开辟大泽山抗日根据地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作者: 2015-08-05 10:37:44 字号:A- A+

    一提起平度大泽山,大家都想到了葡萄之乡。很少人知道这里还曾是赫赫有名的抗日根据地。大泽山位于平度的北部,是胶东西部最高的山峰,山脉呈东西走向,横亘平度、掖县、招远、莱阳,绵延百余里。山峰高峻、山岚叠嶂、沟壑交错,地理位置十分险要,素有胶东西大门之称。 1938年初,为了抵御日本侵略者的袭击,大泽山抗日根据地开始创建。后来,这里成为胶东地区抗日根据地一道牢固的屏障,为夺取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背景

    平度遭日军机狂轰乱炸

    1938年,日本侵略者将触手伸到了平度。先后派飞机对平度城、古岘、蓼兰、南村等重要城镇狂轰滥炸,仅平度城就炸死炸伤平民40余人。抢麦子、烧毁房屋……日军在平度开始了惨无人道的“三光”政策,让无数百姓流离失所,无家可归。据不完全统计,日军入侵平度近八年中,惨杀无辜百姓2000余人,烧毁房屋12000余间,抓劳工万余人,损失财产不计其数。

    抗战八年间,平度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武装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创建了大泽山、河里套、高平路一带抗日根据地,展开游击战、地雷战、麻雀战,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1995年,位于大泽山脚下的高家村建起了平度抗日战争纪念馆,竖起了一座巍峨的纪念碑,以此纪念曾经浴血奋战地保卫家园的军民们。

    创建

    响应号召八路军进驻

    早在1937年冬,平度的共产党员组织了平掖抗日救国会,活动在大泽山一带。同年11月,莱阳的刘坦、田绰永等人为尽快发动群众抗日,发展“民先”和恢复党组织,在大泽山东麓招莱边区成立了平招莱掖边区临时委员会,为大泽山根据地的创建奠定了群众基础和思想基础。

    针对日寇侵占济南,山东广大地区沦为日寇占领,中共中央明确指示山东省委发动群众,保存党的力量,开展游击战争与建立游击区的根据地,准备长期艰苦斗争。同时,苏鲁皖边区省委遵照中央指示,作出了“胶东创立以大泽山为中心的根据地”的指示。 1938年初,大泽山抗日根据地开始创建。中共胶东特委与八路军山东抗日游击队第五支队进驻大泽山根据地,进一步巩固了根据地。 1939年秋,中共山东分局在对胶东抗战的指示中明确提出,控制大泽山、昆嵛山、牙山建立根据地,抗击日伪军。 1940年6月,胶东区党政军机关进驻大泽山区东部的葛家一带,扩大了大泽山根据地。

    燎原

    大泽山播撒抗日火种

    同年,大泽山的正涧、乔家、石桥、旧店、马疃、陶家寨等地先后建立了党支部。 4至8月间,工委在官庄、旧店、乔家、唐田等地建立了分区委。 8月,平度县第一次党代会在石桥村召开,选举产生了中共平度县委,李健民任书记。到9月,全县已建立了4个分区委,党员达98人。随后,党员很快发展到448人。

    为开辟大泽山根据地,胶东军区在地方武装的密切配合下同日伪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 1940年3月,军区司令员王彬率部围歼了驻消水庄的顽军高玉璞部,五支队十三团打败了北寺口日伪军,开辟大泽山北侧的部分地区。7月,乔天华率五支队特务二营、刘文卿率南海独立营击败了驻谭家夼、五甲的陈泽渥部,十三团二营和南海五大队击溃了高家、所里头的沈官臣部,解放了大泽山的几十个村庄。8月10日,胶东部队组织了消灭顽军十八旅的战役。五支队十三团攻打祝沟,乔天华率特务二营攻打徐里,刘文卿率南海五大队攻打后寨,将十八旅摧垮,平北获得解放。大泽山抗日根据地自此正式建成,成为胶东地区抗日根据地牢不可破的屏障,为夺取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人物

    刘中华——负伤仍坚持指挥战斗

    在大泽山根据地展开对日寇的反扫荡战斗中,涌现出很多勇猛顽强的战士,在1955年9月被授予海军少将军衔的刘中华就是其中之一。记者在《青岛抗战史》一书中找到了刘中华的照片。书中写道:在1938年秋,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支队第六十一、六十二团进驻大泽山的夏邱堡,开始了开辟大泽山根据地的工作。而汉奸张步云、赵保原尾随日军进驻平度,不断向第五支队进犯。在10月16日凌晨,敌人以优势火力向第六十一团猛攻,而很多战士都是第一次作战,武器仅有一挺重机枪、步枪、手榴弹、地雷和大刀,但各个都在奋力反击。战斗中,刘中华负伤但是依然指挥战斗,并在在盛家和大青杨村的激烈战斗中,他和战士们一起顶住了敌人发起的3次冲锋。下午4时,敌人在遭受痛击后逃回平度城。(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通讯员 孙京信 高永利 整理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