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驾校清理积压学员 仨月联系不上就消档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杨海涛 2015-09-06 06:33:41 字号:A- A+

    以往,各驾校为了增加创收,忙不迭地增加学员,但自6月份开始,由于驾考部门对驾校受理新学员实行总量控制,“一出一进”,我市大部分驾校,因积压学员过多反受其累。记者从部分驾校了解到,为了降低积压比,我市不少驾校开始努力清理积压的学员,其中,对于长时间未前往驾校培训且联系不上的学员,给予销档处理,以便增加考试名额。

    学员积压挤占考试名额

    今年5月份,我市根据公安部要求对驾校采取积压学员清理措施,要求所有驾校清理完积压学员。自6月1日开始,驾考部门允许受理新的学员,但在量上控制为“一出一进”,即考出一个受理一个,按照一车6人的比例来受理。

    昨天记者从我市部分驾校了解到,实际情况并非简单的“一出一进”。 “其实‘一出一进’也是有限制的,并不是单纯的一车6人。这牵扯到学员积压比,积压比越大,实际分配的名额越小,我们驾校目前积压的学员有5000多人,按照积压比分配的考试名额实际一车只有1.8人,并不是6个人。 ”我市一家大型驾校的负责人说,按照积压比计算,比率每上升一格,相应驾校所得考试名额就降低10%,比如一家驾校有50辆教练车,按照一车6人来分配,其每个考试期应该分配300个考试名额,但由于积压比较高,其实际分配的考试名额可能是270人甚至更低。

    “由于学员不了解这方面的政策,质疑为何迟迟轮不到自己考试。其实驾校恨不得一天就把这些学员全部考出来,但无奈积压比高,一期一车实际分配名额只有不到2个人,导致积压学员消化太慢。 ”该驾校的负责人无奈地说。

    驾校被迫清理“僵尸档案”

    “按照我们驾校积压的学员数量,按照目前这种分配方法,估计到明年这个时候也考不出来。 ”另一家驾校的负责人说,在现有政策的限制下,“一个教练负责一个车,一个车一期只分配给一两个人的名额,连教练的工资都挣不出来。”该负责人说。

    为此,各驾校都在努力降低积压比,想办法消除“僵尸档案”。 “有不少学员在报名后长时间不来接受培训,这些学员就提供了积压量。为了减少积压量,我们对三个月未来驾校培训的学员采取措施,根据合同,联系他们,如果联系不上,那么我们就会将其档案销掉,以便于清理积压学员,降低积压比。我们驾校在上个月销了一部分‘僵尸档案’,现在积压比有所降低,考试名额也由此前的一车2.4人变为现在的3.6人。 ”该负责人说。

    根据合约,被销档的学员参加培训需要重新报考,期间费用按照合约来定。

    驾考自考还在等待通知

    早在7月份,我市及天津、宁波、厦门等5市就被列为全国驾考自考试点城市,当时公安部安排在9月份实施。昨天记者从市车管所驾培科了解到,目前筹备方案已经基本定型,只待公安部的通知。

    记者从我市部分驾校了解到,若自考政策实施,驾校将从直接培训方变为间接培训方,从培训学员转变为向自考学员提供车辆和场地,以“收租”的方式来运营。此外,鉴于南方一些城市自考成本较高的问题,驾校对自考政策实施后的培训业务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不少驾校都认为,自考不会丢失太多的“客户”。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不少驾校都以“挂靠”的方式将教练车及培训业务外包,这种方式已经让驾校从直接培训方向“包租婆”转变。记者了解到,自考若实施,市民最大的受益就是可以集训并在较短时间内拿到驾照。(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