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栈桥牌蜂蜜召回不合格产品道歉 氯霉素超标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5-09-11 07:39:45 字号:A- A+

    今年6月份,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胶州一家超市抽检的山东宝康蜂业有限公司的 “栈桥”牌蜂蜜产品,其中一个批次为20141103的塑料瓶装500g成熟洋槐蜂蜜经检验氯霉素超标。昨天,山东宝康蜂业有限公司向消费者道歉,并发布消息,涉及不合格产品多数已召回。

    “经查,此批次“20141103”共生产5箱,共90瓶,分发给2个代理商。产品检查出结果后,该公司在第一时间对该批次产品进行召回。”山东宝康蜂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共召回58瓶,另外检测机构抽检3瓶,也就是说共销售29瓶。召回工作于2015年7月底全部完。随后,食药监管部门再次对我公司所有品种所有批次的产品进行全面抽样检验,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这名负责人介绍,公司从业20多年来从未发生任何产品质量问题,因此产品也深受广大顾客的信赖。此次事件对广大顾客造成的不良影响和担心,公司深表歉意,并决定以此为教训,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把好产品质量关,实实在在地为广大顾客提供放心优质的健康产品。

    据了解,山东宝康蜂业有限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建立了四个紧密型自属养蜂园,并且在国家检验检疫局通过审核备案,分别是沂山宝康养蜂园、崂山宝康养蜂园、菏泽宝康养蜂园和黄山宝康养蜂园。对基地内每户蜂农都建立蜂农档案,共计备案蜂农162户,蜂群数约1.9万群,每年可生产洋槐、油菜、荆条、枣花等蜂蜜约2000吨,蜂王浆90吨。

    公司设立蜂农管理办公室加强对养蜂基地的日常管理。每个养蜂园都配备了两名经过培训有经验的养蜂技术人员,已实现统一购买蜂药等生产及辅助设施,实行处方用药制度,杜绝违禁药物的使用。强化养蜂日记制度,公司所属养蜂园内的蜂农必须认真如实填写养蜂日志,对在生产过程中的所有事项进行详细记录,一旦发现虚假填写养蜂日志将实行严厉的处罚。

    公司所有的蜂蜜及蜂王浆原料均来自于自属的四个养蜂基地。每桶原料都进行详细标识,包括备案基地,蜂农姓名,品名,采集日期,放蜂地点以及重量等。原料到厂后公司按照种类、养蜂基地以及一定数量进行统一编号标识并取样,每桶都要均匀取样,取样率做到百分之百,保证样品的全面代表性,所有原料检验合格后方能入库。

    ■知识链接:

    蜂蜜中为什么会出现氯霉素

    “很多环境原因会导致蜜蜂生病,蜂农需要健康的蜜蜂进行生产,根据多年的养蜂经验,会给蜜蜂饲喂一些抗生素类的药物,正常情况下是不会使用氯霉素的。”山东宝康蜂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解释,但目前不排除个别蜂药生产厂家为了提高药效在蜂药中非法添加氯霉素,蜂农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并使用了含有氯霉素的蜂药,致使微量成分残留到蜂蜜中。

    氯霉素是由委内瑞拉链丝菌产生的抗生素,属抑菌性广谱抗生素。主要不良反应是过量服用会抑制骨髓造血机能。也是由于长期过多使用会产生副作用,因此目前人们除了特别病例和部分外用以外已不再使用了。

    该公司批号为20141103不合格500g瓶装成熟洋槐蜂蜜,氯霉素的含量为1.2μg/kg,就是十亿分之一点二的含量,也就是相当于在一个标准游泳池里滴上一滴氯霉素眼药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