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规划:遇超50年一遇降雨 中心城区运转基本正常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2015-09-23 06:45:01 字号:A- A+

    建设下沉式绿地设施、规划建设雨水调蓄池,中心城区的透水性铺装不小于70%……昨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该局编制完成《青岛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今后我市的城区排水将不再只靠地下管道,而是采取多项综合性措施,解决降雨期间的道路积水问题。

    【规划】

    发生超50年一遇降雨 中心城区运转基本正常

    该 《规划》的规划基准年为2013年,近期规划期限至2020年,远期展望至2025年。本次规划范围为青岛市中心城区,即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和青岛西海岸新区,人口规模约630万人。本次规划对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中心城区的雨水径流控制、雨水管网、防涝系统、信息化建设与管理规划进行详细编制,制定近远期建设计划。

    近期至2020年,发生雨水管网设计标准以内降雨时,市内三区积水点少于10处;城阳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崂山区完成现有积水点改造;新开发区域不能出现积水点。远期至2025年,发生雨水管网设计标准以内降雨时,青岛市中心城区地面无明显积水;发生50年一遇降雨时,青岛市中心城区在降雨过程中或降雨停止后30分钟内道路中一条车行道的积水深度不超过15厘米,或居民住宅和工商业建筑物的底层不进水;发生超过50年一遇降雨时,青岛市中心城区运转基本正常,保证应急通道畅通。

    【措施】

    建标准下沉式绿地设施

    我市径流量控制措施主要有建设下沉式绿地、渗透设施、屋顶绿化和雨水调蓄设施及其他控制措施。我市现有绿地改造计划中,选取典型公园、广场建设为标准下沉式绿地设施。近期至2020年,市南市北李沧三区新增绿地中,下沉式绿地建设面积约9.71平方公里;远期至2025年,新增绿地中,下沉式绿地建设面积约10.4平方公里。

    我市中心城区新建及改建开发建设项目包括新建、改建区域停车场、人行道、步行街、自行车道、休闲广场和室外庭院等,透水铺装不小于70%。我市中心城区已建成城区包括逐步改造已建成区的硬化路面、广场、庭院等,规划近期透水性铺装达到30%,远期透水性铺装达到50%。

    建设雨水集流利用系统

    我市雨水截流调蓄池的设计采用新建和扩建雨水泵站两种形式,合理布置雨水调蓄池的位置,保证能够将初期雨水收集处理。城市雨水利用方式包括屋面雨水集蓄利用系统、路面汇集雨水集流利用系统、绿地雨水收集利用系统、雨水调蓄设施系统、湿地等水面涵蓄系统。我市新建道路宜结合透水材料,作为路面汇集雨水集流利用系统。雨水利用措施主要包括推广家庭式集水设施、屋顶绿化、透水路面、下沉式绿地、回灌地下水井、雨水利用生态小区。

    三区建21座雨水调蓄池

    我市中心城区雨水调蓄设施主要包括雨水调蓄池、具有调蓄空间的景观水体、降雨前能及时排空的雨水收集池、洼地及入渗设施。我市中心城区新建开发建设项目,新建工程硬化面积不少于2000平方米时,应配建雨水调蓄设施。每1000平方米硬化面积配套调蓄设施的调蓄容积不少于30立方米。已建成城区中的大型广场、公共建筑、学校、景区、小区等地块硬化面积超过3000立方米时,需要逐步增加雨水调蓄设施。

    市南、市北、李沧三区规划建设雨水调蓄池共21座,总建设规模为14.9万立方米,其中近期建设5座,建设规模为2.1万立方米;远期建设16座,建设规模为12.8万立方米。其中将建设3座蓄水式体育场,增加体育场周边区域防涝能力。

    5年建125公里雨水管网

    规划至2020年,市南市北李沧三区改造排水不畅点雨水管道17.89公里,道路雨水管网建设125.22公里;扩建遵义路泵站;恢复仲家洼河、郑州路河、昌乐路暗渠、马莲沟河、佛涛路暗渠等5条已覆盖河道;建设燕儿岛路书城调蓄池、郑州路河雨水调蓄池等5座调蓄池;建设下沉式绿地周边配套雨水设施;开展防涝设施信息化平台建设。

    规划至2025年,市内三区改造排水不畅点雨水管道8.05公里,道路雨水管网建设87.87公里;扩建、新建雨水泵站6座;恢复青岛河、云霄路暗渠等8条已覆盖河道;建设杭州路河雨水调蓄池、重庆路雨水调蓄池等16座调蓄池;建设下沉式体育场、广场、绿地等低影响开发设施;完成防涝设施信息化平台建设。

    【链接】

    市内三区95处排水不畅点

    根据2006年-2013年降雨积水点统计资料和积水深度统计,将连续五年及以上发生积水或积水深度超过30厘米的排水不畅点定为严重积水点;将连续三年及以上五年以内发生积水或积水深度为15-30厘米的排水不畅点定为积水点。

    经统计,青岛市市内三区主要排水不畅区域共有95处,其中,严重积水点10处,积水点21处,排水不畅点64处。孟庄路积水点、普集路积水点、瑞金路积水点、遵义路积水点等区域积水问题由来已久,积水严重时会造成断路,阻碍交通正常运行,影响行车安全和周边居民出行安全。(记者 刘海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