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入选国内十大自由行热门地 二人世界圣地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张颖 2015-09-30 11:45:26 字号:A- A+

    “十一黄金周”自由行旅游报告昨出炉 出行人次同比涨幅超100%

    自由行已日渐成为中国人出游的主流方式。记者昨从国内最大自由行服务提供商“携程”了解到,今年“十一黄金周”国内外自由行出行人次都有大幅提升,多个国家同比涨幅超过100%。数据显示,2015年“十一”黄金周,包括青岛在内的国内十个地方成为自由行十大热门地。  

    境外游 中国游客全球“自由行”

    据统计数据显示,出境游方面,今年“十一黄金周”出境十大自由行国家(地区)为:泰国、日本、韩国、中国香港、新加坡、中国台湾、马尔代夫、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美国。

    与2014年相比,今年国庆自由行前四名虽然仍然被泰国、韩国、日本及中国香港牢牢占据,但排名却发生了变化。去年第一的香港跌落至第四,而泰国顺势升为榜首,日本升为第二,韩国则在“中东呼吸综合征”阴影后快速恢复,占稳了第三的名次。热门排行中,马来西亚涨幅最大,超去年200%以上。马来西亚走强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其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兰卡威、槟城、沙巴、马六甲等著名旅游城市名胜众多,值得游客二次、多次前往;另一方面,今年赴马来西亚的航空、酒店资源丰富,马币持续走低,更加催生游客出行热情。

    记者了解到,自由行涨幅较大的城市,大多受到了签证助推的影响。如日本新增五年多次往返签,使得二次、多次赴日旅行更加便捷,对中国赴日邮轮游客实施免签新政,邮轮赴日游可一步到位;马来西亚为中国游客免除签证费来提振当地旅游;台湾对大陆居民开放自由行的城市也进一步增加。

    境内游 青岛入选“十大热门地”

    根据数据显示,2015年“十一”黄金周,包括青岛在内的国内十个地方成为自由行十大热门地。三亚、厦门继续成为每年长假人潮汹涌的聚集地,北京、成都、西安则以古都风貌闻名,紧随其后。国内自由行热度排名,充分显示了中国旅游的两大主题:海滨胜地和历史名城。

    从自由行出行城市看,除北上广一线城市以外,杭州、成都、深圳、南京、天津、厦门、重庆、武汉、青岛等增长很快,随着二三线城市客人出境旅游次数增加、旅行经验丰富,他们已经迅速成为自由行的生力军。

    在出行人数方面,自由行出行者更青睐“二人世界”,二人出行比例比跟团游高,这与自由行客人旅游休闲属性更强,年龄层更低不无关系。排名第二的是3人出行占到28%,第三为4-6人占比为26%。(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颖)

    相关报道

    来鲁旅游者首选青岛  

    入选国庆黄金周热门旅游城市,宾馆、酒店预订掀高潮……记者昨日自旅游网站、岛城部分旅游企业获悉,经过七八两个月的高峰,九月的小淡季,国庆黄金周岛城旅游将再迎旺季,散客、自驾游客将成为“主角”。

    入选黄金周热门旅游城市

    昨天,携程旅行网发布《“十一”黄金周旅游报告》,报告根据预订数据评选出2015年“十一”黄金周国内十大自由行热门地,青岛位居第九位,这也是青岛连续第三年入选。除青岛外,入选城市还包括三亚、厦门、北京、成都、西安、丽江、广州、九寨沟和大连。

    无独有偶,另一家旅游网站日前发布的 《山东地区黄金周预测分析报告》中也认为,“十一”黄金周期间,青岛将成外地游客来鲁旅游的第一选择。报告根据旅行社接待、旅游线路自选以及机票预订数据的综合对比提出,进入山东旅游的外地游客,毫无悬念地将青岛作为第一选择,除青岛外,烟台、威海、泰安、济南成为多数游客的选择。数据显示,最喜欢来山东旅游的客源地分别是北京、常州、杭州、合肥、南京、上海、天津、苏州、无锡。

    宾馆价格“涨”字当头

    每年暑期与国庆节之间的9月向来是岛城旅游小淡季,宾馆、酒店价格相比旅游旺季便宜三四成,但自9月30日直至黄金周结束,无论是五星级酒店还是经济型酒店,都将“涨”字当头。

    记者昨日查询旅游网站发现,岛城沿海一线的五星级酒店9月29日价格一般在900元左右,30日、10月1日的价格则为1200元左右。除此之外,大大小小的经济型连锁酒店涨幅也不少。记者昨日电话咨询火车站附近的如家、汉庭等连锁酒店发现,原本价格在100多元1晚左右的房间在黄金周期间齐刷刷地涨到了200多元。

    携程公共事务山东区域经理高杰告诉记者,往年青岛在10月1日到5日是长假期间酒店预订最高峰,预计黄金周热门区域的酒店预订紧张度将达到70% ,部分热门酒店将会房源紧张。尤其在10月2日前后国庆出游高峰期间,包括火车站、前海一线附近的酒店预计入住率将达到90%以上,将会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

    散客仍将唱“主角”

    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市旅游局抽样调查监测的39家星级饭店累计接待游客2.76万人次,主要以散客为主,入住率较前一年同期大幅提高。市旅游局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国庆黄金周高速公路继续免费,人们旅游消费意愿持续增强等利好刺激下,预计今年来青散客将远远超过去年。

    青岛海底世界营销主管阎政也持同样观点。他告诉记者,近几年,每逢国庆黄金周,海底世界接待的自驾游、自由行的客人比例都在增加,预计今年将达到一个高峰。为了迎合这种趋势,青岛海底世界专门在官网和电商平台推出“海底快线”,网购成人通票比景区门市价优惠20元/人,购买家庭套票优惠幅度高达50元,黄金周期间预订情况非常不错。

    业内人士提醒来青游客,同全国各大景区一样,预计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我市将迎来大客流,部分景区可能出现排队拥堵等情况,散客务必提前做好准备,或者避峰出行,以免行程受到影响。(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傅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