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国内首个土壤空调在青建设 夏季为地铁站供冷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珂 2015-10-01 13:33:07 字号:A- A+

    早报讯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近日国内首个地铁隧道利用新能源供热(冷)技术项目在青岛启动建设,该项目是青岛重点推广应用的节能减排科技示范项目,位于青岛地铁2号线泰山路站,计划2016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行,供暖(冷)面积达4万平方米。

    据了解,该项新能源供热(冷)技术,是将毛细管换热器敷设于地铁隧道壁内,作为土壤源热泵系统的前端换热器,与热泵机组相连组成热泵系统,夏季为地铁站台供冷,冬季提取隧道内低品位热能,为地上建筑供热,为国内首次采用,从原理上来看,可以形象地称为“土壤空调”。

    该技术改变传统的土壤源热泵系统形式,易于实施,且节能环保,能源利用效率大为提高。经测算,我市地铁40余个车站若采用该技术,每年可节能16000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273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89吨,减少灰尘、炉灰、颗粒等大气污染物排放308吨。该项目的成功开发,在解决建筑冬季取暖、车站供冷的同时,降低了大气污染,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并且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记者 陈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