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9月青岛文明市民:16岁少年边学边打工照顾母亲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10-08 06:54:12 字号:A- A+

9月青岛文明市民:16岁少年边学边打工照顾母亲

    近日,9月份“青岛文明市民”评选结果揭晓,他们中有的是中学生,有的是年过八旬的老人;有的面对生活的磨难不低头,有的用实际行动兑现着一句承诺。10名分别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以及孝老爱亲等方面有着突出表现的市民获得此项荣誉。

    公交司机

    保管乘客落下的财物

    王泽锋是交运集团公司青岛西海岸分公司503路公交车驾驶员。8月11日,家住黄岛区的杜女士接到东北老家的电话,听到父亲病重的消息后,简单收拾了下行李就立即坐上泊里至西海岸汽车总站的公交车,准备去市区买火车票回老家。在坐上503路公交车后,由于要照看两个大行李箱,杜女士顺手就把手提包放到旁边的座椅上,到站后匆匆下了车,将手提包遗落在了座椅上,等杜女士买火车票需要付钱的时候,才发现装着2300余元现金和重达60克黄金首饰的手提包不见了。

    就在杜女士心急火燎找包的时候,交运集团西海岸公司驾驶员王泽锋驾驶着503路公交车运行到西海岸汽车总站,通过后视镜他在后面一个座位上发现有个女士手提包,王师傅立即大声询问已经下车的乘客,乘客们纷纷表示不是他们的物品。细心的王师傅赶紧走到车厢后面,将包拿了起来并保管好,这才挽回了杜女士的损失。

    16岁少年

    边学边打工照顾母亲

    1999年出生的王恒是即墨市第一中学的一名学生,8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母亲也因身体不好而无法工作,他就独自撑起了家庭的重担。平日里,王恒省吃俭用,从不舍得给自己添置衣物,却常常用寒暑假打工赚的钱给妈妈看病、买吃的和好看的衣服。每天放学回家,他第一件事情就是做饭、收拾碗筷、洗衣服,等妈妈上床休息后,他才打开台灯做自己的功课。然而,生活的磨难并未让王恒抱怨命运的不公,相反他始终微笑着面对生活。在学校里,他总是争分夺秒地努力学习,作为学校微尘社的社长,他利用节假日和同学们一起为社区、敬老院的老人送去爱心,与特教中心学生结成对子。老人们都亲切地喊他为“小孙子”,聋哑孩子们将他当成知心朋友。

    “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王恒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而事实上,他是一个向着阳光奔跑的少年,无论生活如何待他,他都报之以微笑,坚定地向前走去。王恒常常对自己说:“要照顾好妈妈,要做好自己,要让爸爸安心,要让自己长成一个完整的青年。”

    最美女婿

    一句承诺十年坚守

    81岁的吴善生是海军潜艇学院的退休教员。妻子病故以后,他整整赡养岳母10年。在漫长的3600多个日子里,吴善生从爱妻那里接过家庭的赡养责任,把侍奉岳母当成自己晚年最重要的职责,也以这种方式寄托对妻子的哀思。

    2005年,吴善生的家庭遭遇了一场大变故——相伴一生的妻子因心脏病去世,时年刚刚64岁。临终前,她有桩心事就是放不下:我走了,88岁的老母亲怎么办?吴善生在病床前对妻子说:“你放心吧,有我呢,只要我还在,就一定把老母亲照顾好!”一句承诺,意味着吴善生今后要担负很长一段时间的赡养责任。十年过去了,岳母已经98岁,可精神依然矍铄,除了耳朵有点背,不用拐杖还能下床走来走去,吴善生也成了社区里人人皆知的“最美女婿”。

    吴善生在恪守孝道的同时,还教育着下一代,为子女树立最好的榜样。现在他的一个女儿一个儿子都非常孝顺,姥姥生病时他们跟爸爸一起排班陪床,平时会抽空回家探望老人。如今,子女也已成家生子,他们同样也在用自己的行动去教育自己的孩子。记者 于顺

    新闻链接>>

    10名市民获殊荣

    丁春源(助人为乐)

    李沧区永平路73号居民

    张航琪(助人为乐)

    市南区爱帮合声协会会长、爱帮艺术团团长

    徐德浩(见义勇为)

    黄岛区王台镇政府民政办工作人员

    郑炳春(见义勇为)

    平度市田庄镇郑家庄村村民

    王泽锋(诚实守信)

    交运集团青岛西海岸分公司503路公交车驾驶员

    戴淑真(敬业奉献)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吴国强(敬业奉献)

    青岛水务集团排水公司第一分公司副经理、工程师

    彭匡时(敬业奉献)

    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高级兽医师、退休干部

    王 恒(孝老爱亲)

    即墨市第一中学学生

    吴善生(孝老爱亲)

    海军潜艇学院退休教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