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铁汉也柔情 青岛散打泰斗要出书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庄成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10-09 05:18:53

【青岛故事】铁汉也柔情 青岛散打泰斗要出书

    【青岛新闻网独家】

    从一个让老师头疼的“熊孩子”,到15岁时偶然接触拳击运动并被深深吸引住;从30岁那年改练散打,再到身为人师桃李满天下……青岛“散打泰斗”曹茂恩的故事在山东乃至全国散打界广为人知。

    然而,很多人看到了曹茂恩刚烈的一面,却少有人知悉他柔情的一面。其实,曹茂恩师傅不仅活跃在武术界,他同样爱舞文弄墨,66岁的他始终保持着两个习惯:一是每天练武,二是每天写随笔、练书法。10月10日,曹茂恩的随笔集《铁汉柔情》将正式与读者见面,他在书中以随笔的形式回顾了自己的武术生涯,用文字展现他的铁汉外表下柔情的一面。

    因为一个粉笔头 与拳击结缘

    拳击运动早在二十世纪初就传到中国,在当时称之为“西洋拳”。然而建国初期,拳击运动在中国并未得到广泛发展,但民间始终活跃着不少拳击手,他们对拳击运动保持着极高热情。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曹茂恩有机会接触到了拳击。

    那一年,曹茂恩只有15岁,生性调皮的他,经常在班中惹事,是老师眼中不折不扣的“熊孩子”。一次,他在课堂上打闹,被老师掷了一个粉笔头,反应敏捷的他一把抓住飞来的粉笔,随手放在桌子上,引得班上同学哈哈大笑。下课后这位受过专业拳击训练的老师把他叫到操场上,问他想不想练习拳击。那时的曹茂恩觉得“拳击就是名正言顺地和别人打架”,于是他当即答应了。

    就这样,曹茂恩与拳击结缘,开始跟随老师专心练拳。没有专业场地,他就将自家的后院平整出来、挂上沙包,当成训练场;没有装备,他就在各方面省吃俭用,宁肯饿着肚子,也要攒点钱买拳套、拳靶,这一练就是15个春秋。至今,曹茂恩仍保留着50年前他买的第一幅拳击手套,每次在自己的武馆练武,他总是习惯将那只手套放在拳台上,提醒自己不忘初心。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