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保健品不能当药吃伤身 市民花费不菲补出肝损伤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晓先 2015-10-14 06:10:51 字号:A- A+

保健品不能当药吃伤身 市民花费不菲补出肝损伤

    早报讯 健康长寿是大家共同的愿望,尤其是如今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为了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各种营养保健品几乎是家家必备,更有人将其视作“灵丹妙药”。殊不知,并不是所有保健品都会给你带来健康,不当使用还会对人体五脏六腑产生损伤。10月13日是世界保健日,保健专家提醒,保健品只具有部分辅助治疗功效,不可替代药物,同时要切记按需服用,一定不要自作主张。

    保健品补出肝损伤

    人到中年,市民李先生总感觉腰膝酸软,工作稍忙一些便感觉到疲惫,还经常出现头晕目眩以及脱发等情况。听从朋友和同事的建议,李先生开始服用一些补肾固本的营养保健品,为此花费不菲。起初,李先生的确感觉到身体状况比以往好一些,精神头也明显更足了,然而在补了一段时间之后,效果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反而出现了食欲减退、全身乏力等症状,随着症状愈加明显,李先生只好到医院求助。经诊断李先生存在肝损伤等情况,分析原因,除了保健品中含有激素外,医生还在李先生服用的保健品成分中发现何首乌。医生表示,何首乌具有辅助治疗高血压、高血脂、脱发的功效,但如果长期大量服用未经炮制的生首乌,就有导致肝损伤的风险。

    老太补出低血糖

    “真没想到吃个保健品还能吃出事来,还好当时身边有人。”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王大妈仍感到心有余悸。年过8旬,加上又患几种老年病,因此王大妈对于各种养生讲座十分追捧,家中因此常备各种保健品。有一次听朋友介绍,王大妈买了一些声称对糖尿病人非常有好处的保健品。在按照说明书服用了一段时间后,看着血糖指数趋于正常,王大妈十分高兴,然而这股高兴劲没有持续多久,一天上午王大妈突然出现大量出汗、心慌气短等症状,面色异常苍白。家人急忙将她送到医院,经诊断是低血糖引起。医生表示王大妈所服用的保健品中含有大量的强力降糖药,在服用这些保健品之后,王大妈又口服了常规降糖药,所以才会出现低血糖的情况。

    吃保健品切忌自己开方

    岛城大街小巷的多家药店内,维生素、螺旋藻、鱼肝油、中药制剂……各种保健品占据最显眼的位置,面对售货员的热情推销,许多人都会顺手买上一些。不仅是中老年人,更有许多家长仅凭销售人员的介绍便给自己年幼的孩子购买各种保健品。对于这种情况,海慈医院保健科魏陵博主任表示,各种保健品如今市场需求量非常大,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吃。有不少人自作主张给自己开药,这样不仅起不到保健的作用,滥用保健品还会造成铅中毒以及肝损伤等伤害。魏主任认为,在保健品选择上,市民首先要对自己的身体有正确的认识,最好的做法是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在确定自己缺乏何种营养素及微量元素后,在专家的指导下服用相应的保健品,不要自行混搭服用各种保健品;其次在购买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商家,所购产品要有经国家食药部门批准的正规批号;还有要切记,保健品只有部分保健或辅助治疗功效,连非处方药都算不上,因此不能用其替代药物,避免贻误病情。(记者 王晓先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