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区距坟场不足30米 开窗看见坟居民成守墓人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胡相洋 2015-12-02 07:54:09 字号:A- A+

    近日,家住崂山区汇海山庄及阳光山庄的业主不断通过党报热线(82863300)反映:汇海山庄与阳光山庄位于石老人观光园北侧,在小区后面,有一座山头绿地,近两年,不断有人私自毁绿,并圈地建坟。开窗满眼是坟场,附近居民成为“守墓人”。从2014年开始,居民不断给崂山区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可是迟迟没有结果。随着圈地建坟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业主们希望职能部门能实地查看,并予以解决。

    现场:楼房距坟场最近处不足30米

    11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石老人观光园北侧的山头绿地。在现场,记者看到,山头绿地铺设有山石小道,供人健身、行走。而在山头,时见手持铁锹、斧头,肩扛切割机的工人在向施工地走去,在处于半施工状态的坟区,记者看到碗口粗的多棵松树已被锯断,周围堆放着石料、沙土。据在此散步的附近居民介绍,圈地建墓的现象,从2014年开始,呈现出越来越严重的趋势。“这片区域原先是附近农村的墓地,以前能零星看到几个‘土包子’,但因为没有用石料装饰,并不十分明显。但现在,整个山头都在施工,大批的工人天天在此施工。”记者注意到,已经建好的墓地,根据地形,被修建得很规整。在不大的山体一面,足足圈建起六七十个坟场,呈梯田式分布。由于阳光山庄与汇海山庄紧邻山头绿地,最后一排楼房,距离坟地最近处不足30米。因为修建墓地,周边的松树也被大量砍伐,建好墓地后的废旧石料,也被随意抛弃。

    居民:谁家愿意开窗就看见坟呢

    开窗就是坟,对此,居住在此的业主多有顾虑。

    “以前这个山头是个荒山,在汇海山庄及阳光山庄等周边小区建起后,为完善周边配套设施,有人对这个山头绿地进行了修整,铺设了小路,也很注意维护环境卫生,周边居民多来此健身、散步。”刘女士介绍,但是从2014年开始,陆陆续续出现圈地建坟的现象。

    韩先生是汇海山庄的业主,他说:“以前开窗一看,眼前松树郁郁葱葱,很有生机,但是现在松树被砍掉,到处是建起来的石头梯田。谁家愿意开窗就看见坟呢,况且还是漫山遍野的坟场。”

    有居民坦言,以前周边小区的房子很容易出租,售卖转手也很快,但是近两年,租客或者有购房意向的买家,一看到房子后面全是坟地,就直接回绝了。

    还有居民认为,小区紧靠山头绿地,由于圈地建坟,大量树木被砍伐,夏季一旦出现暴雨,容易引发滑坡;同时,上坟时,由于草皮被烧,也容易引发火灾,给周边居民造成安全隐患。

    职能部门:管理起来有难度

    对此,从2014年起,周边居民不断致电青岛市政务热线、崂山区政务热线,并通过联系崂山区民政局、沙子口街道办事处等方式,希望有关职能部门对圈地建坟的行为予以协调解决。但是周边居民反馈,“电话打了无数个,却不见一点实际效果”。

    近年来,随着崂山区部分社区居民非法圈占土地、私建滥建坟墓、买卖墓地谋取私利等问题频发,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民生焦点。记者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得知,为了有效遏制社区居民滥占土地私建坟墓的现象蔓延,崂山区政府在2014年已发布了《关于做好禁止圈占土地、违法建坟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规定各街道要立即组织力量制止圈占土地、滥建坟墓的行为。对非法圈地占地建坟等不良倾向和苗头,做到早提醒、早制止、早纠正,决不允许听之任之、包庇纵容。但居民所反映的问题,为何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呢?

    记者联系到沙子口街道办事处,农业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回复:“这是南姜等周边农村的祖坟,而小区是近年来才建设起来的,因为业主看着不舒服,就让祖坟迁走,管理起来有难度,应该找民政部门。”

    崂山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相关工作人员回复:“近年来,由于周边农村居民富裕起来,为更好祭祖,村民开始修缮坟茔。民政部门与街道多次下乡宣传,并通过‘疏、堵、治’的方式进行治理,但效果并不明显,而治本之措则是建设公益性墓地和怀念堂,目前正在施工建设。”

    对于此种解释,居民颇有微词。“因为治理难,就这样任由村民私自圈地建设下去?难道居民就这样守着坟地过下去?”

    对此,本报将继续关注。(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胡相洋 文/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