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100岁老人每天一顿红烧肉 一天喝一暖壶水(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黄飞 傅楠 杨博文 2015-12-30 07:29:12 字号:A- A+

100岁老人每天一顿红烧肉 一天喝一暖壶水

  经历过上千年风雨的老槐树,仍然枝繁叶茂,生活了百年的老人,每天都在树下向儿孙们讲述着他与老槐树的故事。“这棵千年的老槐树是我们村子历史的象征,我不能让子孙后代们忘了它。”今年100岁的顾正华老人在树下向游客讲述。

  昨天,市老龄办和青岛早报主办的“‘学会爱老一起敬老’我们身边的百岁老人”活动走进王哥庄街道东台村,来自圣瓦伦丁婚纱摄影有限公司和交运温馨巴士捷达分公司的敬老志愿者们一起上门,探望这名爱树如命的百岁老人顾正华。

  传奇人生

  “老铁脚”赤脚上山砍柴

  早报记者与敬老志愿者们看到百岁老寿星顾正华时,老人正坐在炕上,抱着刚刚4个月大的重孙女,享受着天伦之乐。他的儿媳妇邵桂芹告诉记者,老人刚从外面溜达回来,前几天阴天,腿疼得厉害,但他在家里呆不住,非要到村头去看看那棵老槐树。顾正华老人称,遇到阴天下雨会腿疼,是他多年的老毛病了。小时候家里穷,他们弟兄五人都没有鞋,他经常光着脚上山放牛、砍柴,后来脚底下磨出了厚厚的老茧,走山路就不觉得疼了。长大后家里经济条件好了,但他上山时仍然舍不得穿鞋,总把鞋挂在脖子上。村里人看他总是光着脚,送了他一个“老铁脚”的外号。“年轻的时候不在意,没想到老了之后落下了病根,腿疼病怎么都治不好。”顾正华称。

  修水库险些丢了命

  老人的大儿子顾寿春告诉记者,父亲这辈子最让人佩服的就是勤劳,他兄弟5人中,有人去城里读书,有人去店铺学做生意,父亲是兄弟中最老实肯干的,被留在家里种地。父亲曾经被国民党军队抓壮丁,半路上他悄悄跑了回来。解放后老人家里分到了地,干劲儿就更大了,还被村民们推选为生产队长。当时崂山修建枯桃水库,父亲跟村里人也去参加建设,没想到施工时,山上有大量石头滚落,把在下面干活的父亲埋住了。父亲被挖出来时胳膊骨折了,被送到医院治疗,但他不舍得公家出钱给他治病,只住了几天院就回了家。因为当时受伤的胳膊没有休养好,到现在还不时隐隐作痛。

  一辈子种庄稼心系土地

  “我父亲是个老实的农民,这辈子最看重的就是土地,现在年纪大了,我们不让他下地干活,他就监督着我们兄弟姐妹们种地。”顾寿春称,父亲有4个儿子和1个女儿,现在都在青岛,轮流照顾老人,老人现在是四世同堂,最小的重孙子只有4个月大。老人平时最大的消遣就是到儿女家的田间地头看看庄稼的长势,看到谁家的庄稼长得好,老人就开心,回家要专门表扬,发现谁家的庄稼长得不好,老人肯定要找上门去批评。“老人种了一辈子地,什么时间该种麦子,什么时候该种花生,全都记在心里,一到时间他就到儿女家里 ‘广播’。”顾寿春称,虽然出去打工或者干小买卖挣钱更多,但在老人的心里,种地才是一个农民的根本。

  千年古槐与老人的情缘

  顾正华老人得知志愿者对村头的老槐树感兴趣,强忍着腿疼,坚持要拄着拐杖,带大家去看看全村人的骄傲。老人站在这棵千年古槐下,抚摸着树干就像是面对多年的好友。他指着旁边的碑文介绍说,老槐树有个名字叫“槐庆德”,说起来应该是村子里的“老祖宗”,当初这里叫做槐树沟,就是因为老槐树得名的。这棵树传说是唐太宗李世民亲手种下的,到现在已经1300多岁了。老树高26米,粗8.3米,5名成年人手拉手才能抱过来,是青岛目前最粗的树。顾正华老人称,老槐树被崂山人称为 “神树”。1938年1月10日,日本侵略者第二次侵占青岛,日本海军陆战队士兵从山东头登陆,数十架飞机在崂山周围侦察。顾正华和村民都躲在村子外面的山头上,眼看着日本人的飞机在头顶上盘旋,并不时用机枪对山沟里扫射。当时大槐树上拴着一匹马,日本飞行员认为东台村里有抗日分子,要对村子进行轰炸。幸运的是,飞机投掷炸弹时投偏了,炸弹落在了村北面的空地上。大家都说是这棵老槐树救了村子,后来还有人在老槐树上拴红布带祈福。

  顾正华老人每天上午和下午都要到老槐树下转一圈,向在树下乘凉遛弯的人讲老槐树的历史。“我现在是村里年纪最大的老人了,老槐树就像是跟我相伴一生的老朋友,代表着我们东台村的历史。”顾正华称。

  长寿之道

  每天吃一顿红烧肉

  “我父亲特别喜欢吃肉,尤其是五花肉,每天中午或者晚上,他的餐桌上一定要有一碗红烧肉。”老人的儿媳妇邵桂芹说,老人虽然喜欢吃肉,但很能管住自己的嘴,每次只吃一小碗,而且中午吃了肉,晚上肯定就不吃了,吃完饭老人就出门散步消食。记者注意到,志愿者进门后,顾正华老人招呼着大家喝茶,但他自己却一口茶都没喝。邵桂芹解释,老人认为茶叶是金贵东西,是用来招待客人的,平时他根本舍不得喝茶,另一方面他也担心喝茶会影响睡眠质量。老人虽然不喝茶,但特别能喝白开水,基本上一天就能喝一暖壶,有助于身体排毒。老人现在身体很好,生活完全能够自理,刚刚到医院做了检查,身体各项指标都比较正常,只是耳朵有点背了。

  老寿星干活当锻炼

  “最让我们这些儿女头疼的是,父亲每天都闲不住,找到机会就要干活,我们拦都拦不住。”顾寿春称,父亲辛苦劳动了一辈子,到老了仍然不愿意享清福,总是帮家人劈木头烧火,还想自己洗衣服做饭,一有机会他就跑到地里干农活。“我觉得父亲之所以能长寿,关键就是‘天道酬勤’,他的勤劳已经成了生活习惯,而且把在家里干活当成了一种锻炼。”顾寿春称,此外老人心胸宽广,从来不与人争长论短,一个好的心态和常年的劳动,是老人能够健康长寿的秘方。(记者 黄飞 实习生 傅楠 摄影 记者 杨博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