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5年青岛34年来最渴 罕见寒潮创50年历史极值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 作者:封满楼 2016-01-04 11:29:03 字号:A- A+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讯 刚刚过去的一年究竟有哪些气象特点?市专业气象台台长林行今天介绍了岛城2015年的天气特点:气温高,降雨少。

    台风去年未光临岛城

    “刚刚过去的2015年,青岛全市平均气温在14℃左右,比常年高了差不多1℃。具体到月份来看,每个月的气温都偏高,其中偏高幅度较大的1月偏高2.3℃,3月偏高1.5℃。2015年,全市平均降水量450多毫米,比常年同期少210多毫米。除了4月和11月比常年偏多之外,其余各月均比常年偏少。整体来看,是1982年以来降水最少的年份。”林行介绍说。

    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2015年我市整体的降雨量比常年明显偏少,本该时常下雨的夏季,雨水出现的概率也小了许多。仅在2015年8月6日~8日,受副热带高压边缘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全市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过程累积降水量80.5毫米,这也是去年唯一一次暴雨过程,而前年(2014年)我市一共出现了5次暴雨过程(共计17站次)。除了降雨少,去年没有台风影响我市,连外围的影响都没有,这算是比较少见的。

    “2015年我市出现了夏秋连旱。6~7月全市降水量仅为115.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50%,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最少值(第一位1997年降水量41.9毫米)。”林行表示,降水持续偏少使我市出现旱情,全市共有170多万亩耕地受旱,其中重旱35万亩。虽然7月末和8月上旬我市出现了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基本缓解了前期的旱情,但是8月中旬至10月,全市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再次偏少了50%以上,降水持续偏少,使得刚刚缓解的夏旱在部分地区再次发展。

    11月出现罕见寒潮 创50年历史极值

    很多市民对2015年11月的一次寒潮记忆犹新,受强冷空气影响,2015年11月26日平度、莱西出现暴雪,降雪量分别为12.6毫米、10.3毫米,其中平度日降雪量创1961年以来最大。降雪对交通和设施农业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但是对冬小麦安全越冬非常有利,可谓是“瑞雪兆丰年”,应该说是“利大于弊”。

    气象专家表示,受北方持续强冷空气影响,11月23~27日我市除了出现雨夹雪转降雪天气之外,23日市区24小时内最低气温降幅超过8℃,达到寒潮标准。27日即墨、胶州、平度最低气温分别为-8.9℃、-9.2℃、-11.2℃,为自建站以来(1961年)11月历史次低值;市区最低气温-6.1℃,为1966年以来历史极值。-6.1℃的气温,是目前为止这个冬季我市市区出现的最低气温;平度出现的-11.2℃的气温,是目前为止这个冬季全市出现的最低气温。

    下周气温跌破冰点

    针对1月份的天气情况,气象专家表示,1月份青岛全市常年平均气温仅有-1.5℃(市区为-0.2℃),是一年中平均气温最低的一个月份。同时全年的极端最低气温一般也出现在1月份。比如说,全市极端最低气温是-21.1℃,出现在1981年1月27日的莱西;市区的极端最低气温是-16.9℃,出现在1931年的1月10日。

    专家预计,未来一周,我市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1月6日前后我市将受到较强冷空气影响,1月6~7日北风风力将会增大到5~6级阵风8级,海上7~8级阵风10级,1月7日前后北部地区有阵雪;其他时间段南北风交替,风力3~4级;气温方面,气温前期较高,全市最高气温6至11℃。6日开始降温,7日市区最低将降到-2℃。(记者 封满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