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数说山东第三轮专项巡视:316人受党纪政纪处分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山东省纪委 2016-01-09 07:55:06 字号:A- A+

  山东省第三轮专项巡视自2015年10月中旬开展以来,40个被巡视县(市、区)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28件,455名乡科级及以下人员被立案审查,316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29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是省委巡视组坚持问题导向,督促被巡视县(市、区)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生动实践。对县(市、区)巡视中,巡视组在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的同时,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督促被巡视地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下大力气解决问题,努力使群众看得到、体会得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果。

  快查严处问题线索。对巡视中发现的性质比较严重、影响比较恶劣的基层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巡视组及时移交被巡视地方,督促快查严处、正风肃纪。高唐县有关部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办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立案审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0人。济南市天桥区大桥镇韩家村党支部书记王延林,通过伪造村民签字手印方式套取补偿款用于个人消费,在村集体账目中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潍坊市寒亭区朱里镇前巡栈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王振汉,侵占村集体资金,对村集体违规发放补贴等问题负主要责任,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对查处的典型问题,各地还加大了通报曝光力度,先后对108起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发挥了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

  督促整治突出问题。“有的基层干部仍然存在吃吃喝喝问题”“有的农村干部套取截留专项资金”……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个个问题摆在巡视组面前,巡视组认真研究分析,哪些问题反映最为突出,就督促被巡视地方先从哪些问题着手整治。有的县(市、区)对近年来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信访举报进行了大排查、大起底,有的对基层党员干部为官不为、吃拿卡要以及滥发津补贴、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开展了专项治理,查处一批违纪违法问题。嘉祥县组织对全县13个乡镇(街道)、12个县直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提出整改意见39条,督促有关部门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定陶县针对农村干部套取截留农村危房改造补助金问题,组织有关部门对4个镇、92个行政村、348户村民进行了专项抽查,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严肃处理,35名负有直接责任的村干部受到党纪处分,5名镇干部因监管不力被追究责任。

  推动责任落地生根。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能仅靠上级督办,关键还要靠基层党组织主动作为。巡视组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抓早抓小、严抓严管。青岛市黄岛区进一步加强了对镇街和农村社区党员干部的监管,制定了《严明工作纪律五条禁令》《村级民主管理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制度规定,用制度约束基层党员干部行为。潍坊市奎文区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一案双查”,用严格问责倒逼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山东省纪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