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移动支付调查:支付宝覆盖范围最广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薛飞 2016-02-25 13:34:11 字号:A- A+

    原不同:银行“免费”捧场 移动支付哪家强

    记者探访: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人气旺 Apple Pay省时但用的少

    近日,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激烈争夺的第三方支付市场,又多了一个Apple Pay。2月18日,中国银联云闪付正式开通支持苹果支付服务,19家银行予以抱团支持。日前,记者在岛城多家店实地探访各类支付的情况。目前来看,刷卡支付是最多的。在移动支付方面,支付宝在青岛覆盖范围最广,微信支付也很流行,Apple Pay支付过程需时最短,但使用的还不多。  

    银行竞相打出“免费牌”

    从Apple pay到中国之后,本周起工行将针对所有手机银行用户推出转账汇款免手续费服务。有业内人士预计,其他大行本周内将一齐跟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70多家银行在包括网银、手机银行等在内的电子渠道执行了免费措施。

    据了解,早在去年9月,手机银行的免费大战就已打响,只不过主角都是股份制中小银行。其中,招行最先进入“全免费”时代,即所有个人客户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APP办理境内任何转账业务均享受零费率。此后,华夏、民生、广发、中信等后续跟进的银行越来越多。

    今年年初,国有银行开始发力,中行和建行均表示,2016年全年手机银行转账全部免费,交行表示单笔5万元以下的免费,基本可视为免费。农行则面向青岛实行2016年全年手机银行免本行异地转账、免跨行转账手续费。

    手机支付较量绑卡量

    “我还有三个任务没完成呢,找你朋友帮帮忙吧。 ”昨日,记者一位在股份制银行的朋友来求助,希望能找找朋友用Apple pay来绑定他们行银行卡。据了解,岛城参加Apple pay的银行都下发了绑卡量的任务。“绑卡量是一个关键性指标,它意味着,有多少人会真正通过你的支付功能来消费。 ”青岛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在Apple Pay正式上线的第一天,支付宝方面就大方给出了回应,称:“欢迎更多的全球科技企业,进入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共同为用户和商家提供服务。 ”微信的财付通则未像支付宝那样明确表态,只有一句“不评价”做回应。

    “脸不熟”制约Apple Pay

    新对手入局,支付宝方对此并不愿意多说,他们答复:无论有没有Apple Pay,支付宝都会持续探索新的技术,并进行技术升级,给用户提供更好更便捷更安全的体验。而财付通则仍在进一步开拓线下覆盖区域。早在去年,QQ钱包在武汉推出一卡通NFC支付功能。

    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移动支付市场上,支付宝以71.51%的市场占有率继续占据移动支付市场首位;财付通位列第二,市场份额为15.99%;而银联商务的市场份额仅为0.49%。Apple Pay尽管依托NFC实现了支付便利且安全,但相关数据显示,全国目前NFC手机终端整体占比只有25%,银联在全国1000多万台POS终端中,“闪付”终端仅有300万台。

    “阿里和腾讯在支付方面已经耕耘了多年,很接地气。 ”采访中,一位业内人士直言,Apple Pay想要瓜分支付宝与财付通的市场,可能还需时日。(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