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电梯老化拿啥钱修?市北出资买保险市南提停车费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姜慧丽 2016-04-07 12:57:16 字号:A- A+

电梯老化拿啥钱修?市北出资买保险市南提停车费

■某居民楼老旧电梯设备老化,其主机只能依靠电风扇散热。

电梯老化拿啥钱修?市北出资买保险市南提停车费

    ■福泰广场电梯改造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改造的过程中,能用的设备尽量加以利用,以节约经费。

电梯老化拿啥钱修?市北出资买保险市南提停车费

    青岛日报/青报网讯 调查数据显示,我市去年在用电梯共3.8万多台,其中使用15年以上电梯2040台。近年来,电梯故障出现陡增态势。电梯安全隐患中涉及住宅电梯约占70%,远高于商用电梯。未来5-10年,我市老旧电梯将成倍增加,到2020年达到5000台,其中住宅电梯2000台。电梯老化,拿什么钱来修,一直是“老大难”。市南、市北作为老居民区,这一问题尤为突出。

    市南区——

    四百部老旧电梯,咋修?

    市南区目前有电梯近4000部,其老旧电梯(运行年限15年以上)的数量在全市最多,超过400部。

    今年,市南区区办实事之一——启动老旧电梯运行安全工程正在加紧实施。该工程包括:建立电梯远程监控系统,对民用和商住两用电梯安全运行情况实施远程监控;制定民用和商住两用老旧电梯改造更新办法。

    如何筹集更新改造资金一直是修电梯的老大难问题。市南区的一些做法或许有一定借鉴意义。

    办法之一:

    提高停车费,筹钱修电梯

    福泰广场是我市较早建成的商住两用高层楼宇,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投入使用。该广场有两个楼座,A座为28层,装有3部电梯;B座为25层,装有4部电梯。

    青岛鲁宏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福泰广场的物业服务。该公司工作人员吴德来介绍,福泰广场的7部电梯于1995年投入使用,迄今已有20年时间。因配件老化,福泰广场的电梯一度频频“闹悬”。上下班高峰时间,等电梯的人流排成长龙。每天早上,物业公司都要组织人员早早到位,在楼下放置围栏,以保证候梯时的秩序。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电梯这样的建筑物附属设施由全体业主共有。因此,对电梯进行改造、更新也应由业主共同承担。但福泰广场的情况比较特殊,70%的业主将房屋出租,本人并不住在这里。如果让业主们掏钱修电梯,那是比登天还难。租住在这里的租房者更不可能拿这笔钱。而福泰广场建成年代较早,几乎没有房屋公共维修基金。”吴德来说。

    转折出现在2013年12月——福泰广场选举成立了业主委员会。2014年4月,业委会商讨后决定,将福泰广场地上、地下共350个停车位的停车管理费由每月150元提高至每月500元,其节余部分用于改造、更新电梯。按照物业方的统计,除了日常管理的必要费用外,全部停车费每月可节余约5万元。正是有了这笔资金,去年,福泰广场开始对电梯进行大修。

    就这样,去年五月、六月,福泰广场A座、B座各大修了一部电梯。大修之后,电梯运行速度由每秒1.7米提升至2.5米,提高了运力,缓解了高峰时段乘梯难的问题。

    目前,业委会与物业方已达成共识,今年将继续对电梯进行大修,并争取利用三年时间将7部电梯全部改造完毕。

    办法之二:

    业主协商,“一楼一策”修电梯

    地处市区西部的八大峡街道办有太多关于电梯“不得不说”的故事:去年春节,折腾了七八年之久的海富楼终于换上新梯;去年下半年,中和大厦电梯“趴窝”。居民自筹资金,今年四月份,至少两部新电梯有望到位;而频频出问题的银座公寓也已将换电梯摆上日程。目前,居委会还在继续推进换电梯工作。

    以海富楼换电梯为例,B座居民通过出租公共部位筹备电梯更换费,而A座居民不想出租公共部位,他们希望保留公共部位以开展文体活动。A楼每一层选出一个业主代表,再从这些业主代表中选出5位业主,由他们决定、负责更换电梯的具体事宜。从居民手中收上电梯费后,这笔费用则由居委会代表、律师、业主共同管理。A座有两部电梯,为了节约费用,业主用两部电梯“攒成”了一部电梯。“我们换了核心部件。其他能用的部件,尽量用上。这样也可以节约费用。”一位业主说。

    市南区更换电梯的居民楼基本都是“一楼一策”:有的启用房屋维修基金,有的居民一起凑钱买“二手梯”,有的通过出租公共部位筹集经费。

    市北区——

    政府出资,给电梯买保险

    推进电梯责任保险也被部分区市提上日程。从去年开始,市北区政府为该区范围内5000台在用电梯统一投保,每台200元,期限1年。为电梯投保将逐步形成以保险公司为主体的电梯事故风险承担和救助体系。

    延伸阅读>>>新闻背景:“换电梯基本上算是个社会问题”

    近年来,随着我市运行较早的电梯进入故障高发期,由此带来的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市南区市场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赵兵建告诉记者:“这些电梯配件老化、功能衰退、故障增多。整个区域的电梯将进入更新改造的高峰期。”

    近日,记者在福泰广场顶层的电梯房里看到,电梯控制系统旁放置着两台电风扇,帮助柜式系统散热。维保人员指着不同颜色的细导线说,这些导线严重老化,甚至不能用手碰。稍不留神,导线外层的保护层就可能碎掉。负责维修的青岛永通电梯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永光介绍,福泰广场原来配置的电梯为韩国LG集团公司旗下制造厂家生产的。目前,LG集团公司已经不再生产电梯,连配件也买不到了。该旧电梯除了电梯的轿厢可以保留外,控制系统和主机全要更新,相当于给电梯换了一个心脏。

    按照规定,修电梯的资金主要来源是:一是电梯运行费结余资金;二是房屋公共维修资金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但这两项在我市并不具有操作性。因为我市2012年起对新房和二手房交易收缴专项维修资金,以往的存量房屋并未交存这两部分资金。而第三种方式就是业主共同承担,它可能成为今后解决这一问题的主要途径,但其难度之大难以想象。记者在电梯频频出问题的银座公寓看到,春节之后,如何修电梯的第一轮业主摸底调查已结束,备选的四套方案中没有一套获得超过半数的支持率。

    八大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汪顺提起电梯“头都大了”,他参与了海富楼换电梯的全过程。“换电梯为什么难?电梯背后牵涉方方面面。电梯可能成为诸多矛盾的引爆点,业主与业委会、业主与物业等等。电梯的背后也可能涉及到更深层次的问题,比如电梯的安装、维保,比如房屋公共维修基金的使用……总之,换电梯基本上算是个社会问题。”他说。

    目前,市南区正在研究老旧电梯改造更新办法。在电梯“老龄化”即将到来之时,尽快制定可行的老旧电梯更新改造资金筹措办法将是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