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组图:探访新机场施工 换乘中心开始地表清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力伟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6-04-28 05:55:30

探访新机场施工 换乘中心开始地表清场

    青岛新闻网4月28日讯 27日,青岛新闻网从新机场指挥部了解到,青岛新机场综合交通枢纽--换乘中心自去年启动以来进展顺利。目前,工程施工及监理单位正抢抓工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项目建成后将实现航空、轨道、高铁等交通方式的零换乘,形成空陆一体的交通体系。

    航空轨道高铁零换乘

    青岛新机场综合交通中心(GTC)是全国首个集高铁、地铁于一体的零换乘综合交通中心,位于机场核心区,紧邻机场航站楼,包括停车楼和交通换乘中心两大部分,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其中停车楼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主要用于旅客停放车辆;交通换乘中心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主要功能是与高铁、地铁连接,兼具公共交通、商贸服务等功能。GTC与航站楼贯通,总体分为地上两层、地下两层,负二层与地铁、高铁站厅同层连接建设,旅客可以自航站楼通过连廊进出GTC,经由换乘厅直接进入地铁、高铁站厅购票后下至站台层乘车,极大缩短广大旅客的出行时间。

    来到新机场综合交通中心施工现场,眼前一片忙碌的景象,共有30多辆挖掘机、200多辆渣土车同时作业,入场工人300多人,场面蔚为壮观。目前停车楼工程正处于土方施工阶段;换乘中心(除影响区外)其它工程正在进行地面清表和种植土剥离等施工准备工作;项目临建办公、生活区,已搭建完毕,达到入住要求。其中停车楼预计于2016年8月完成土方及基坑支护施工;2017年8月完成主体结构施工;2018年10月完成装修及安装施工;2018年底完成综合验收。

    施工难度大建设模式新

    青岛新机场综合交通中心工程作为高标准的综合交通枢纽,位置极其特殊,除机场投资建设的停车楼及交通换乘大厅,还包括济青高铁机场站和地铁8号线机场站,同时新机场的“指挥心脏”塔台也位于此区域内,并与航站楼及站前高架紧密相连,其建设程序复杂程度可想而知。该工程设计功能“包络万象”,且标准不一,涉及的业主较多,在施工过程中将与航站楼、站前高架桥、高铁、地铁、塔台形成多方立体交叉作业的形势,对整个新机场建设工期起到了关键的制约和影响作用。

    据新机场指挥部副指挥长吴有胜介绍,经过市机场办、市交通运输委等单位的积极协调,指挥部勇挑重担,认真吸取其它新机场的建设经验,积极整合建设资源,与高铁、地铁等建设单位经多次沟通达成意向,最终确定高铁机场站和地铁机场站由机场统一代建,此举在新机场建设史上也算首例,工程代建将有效缩短建设工期,降低施工管理难度,有效提高工程建设质量。

    依据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中提出构建海陆相连、空地一体、便捷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的要求,青岛新机场将有效整合周边现有交通资源,规划建设集航空、铁路、公路、城市轨道等多种方式于一体的“全通型”综合交通枢纽,实现1小时通达青岛全域、1.5~2小时覆盖半岛主要城市的客货集疏目标。依托发达的地面交通网络和空中航线,青岛新机场将成为内联全国,外接全球的世界级中转枢纽和国际门户。(青岛新闻网记者 张力伟 通讯员 蒋青)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