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营改增后首张发票成功开具 17万户享红利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吉吉姜 2016-05-03 13:15:04 字号:A- A+

青岛营改增后首张发票成功开具 四大行业迎红利

来青旅游的威海女士丁风菊在海底捞取得首张营改增扩围后的餐饮业发票。

    5月1日零时,自威海来青旅游的丁风菊女士从青岛海底捞奥帆中心店取得了全市首张餐饮业增值税发票。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开出的发票上印有“青岛增值税普通发票”字样,发票号码为02864001。营改增扩围后首张发票的成功开具,标志着青岛市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顺利“落地”,营业税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青岛将有17万户纳税人享受改革之后的红利。

    四大行业迎来减税利好

    5月1日,营业税涉及的最后四个行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全部完成了营改增,至此营业税在的我国税制结构中正式退出。

    海底捞奥帆中心店财务负责人王玺为记者介绍,在营改增之前,企业实行5%的营业税税率,营改增扩围之后,实行6%的增值税税率,由于增值税是价外税,企业的原料以及器具可以实现抵扣,海底捞每月的食材就在100万元左右,营改增扩围对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增值税发票税价分离,消费者对于应缴税款更加一目了然。丁风菊为记者展示了首张餐饮业增值税发票,税款为17元。

    5月1日上午,记者在崂山房地产交易中心看到,李先生刚刚完成了1户二手房交易,李先生买的二手房属于个人拥有2年以上的房产项目,按照新政策,个人购买2年的以上的二手房交易免征增值税,房款是208万元,增值税全免。

    据介绍,试点扩围的四个行业增值税发票的顺利开具,标志着我市自5月1日营改增试点纳税人顺利完成了税制转换,实现了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消除了重复征税,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将有力地支持服务业发展和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在此次营改增中,不动产也纳入了抵扣范围,比较完整地实现了规范的消费型增值税制度,有利于扩大企业投资,增强企业的经营活力。

    B级纳税人取消专用发票认证

    记者了解到,本次全面推开营改增工作仅有57天的准备时间,涉及的纳税人却达17万户,准备时间为历次营改增最短,涉及纳税人数量为历次最多。为此,青岛市国税局精心筹备、科学谋划,发扬工匠精神,缜密细致推进各项准备工作。累计组织了近300场纳税人培训,培训人次达17万户。优化整合办税服务厅资源,在办税厅内增设288个服务窗口,开通了12366营改增专线,建立了局长、科长巡视、值守制度,确保营改增期间办税秩序。全市17万户纳税人全部按期完成了税源交接工作,并按规定领用了发票,前期准备工作全部到位。

    为避免营改增后办税服务厅拥堵,青岛市国税局提前筹划,充分做好营改增后的服务应对工作。“除动态调整窗口数量、利用信息化手段分流等手段之外,我们在第一时间落实纳税信用等级B级纳税人取消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政策。”青岛市国税局货物劳务处处长杨红表示,“在原先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取消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的基础上,5月1日起,纳税信用等级B级纳税人也不需要认证增值税专用发票了。”

    记者了解到,一季度青岛市累计有2228户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享受到“免认证”的政策红利,还将有B级纳税人和新纳入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共52341户享受到“免认证”,实现了专用发票免认证的大面覆盖。这一举措也有助于进一步减轻实体办税服务厅压力,实现税企双赢。

    记者了解到,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青岛市国税局将把重点放到效应分析和辅导申报上来,及时监测行业税负变动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确保把“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要求落实到位。“同时,我们也提醒纳税人,‘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也需要企业积极配合,主动适应新税制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尤其要关注好6月份的申报时间节点,按期依法申报缴纳增值税。”杨红提醒广大营改增纳税人,5月15日前,要向主管地税机关申报缴纳4月底以前的营业税;6月27日前,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向主管国税机关申报缴纳增值税;原实行按季缴纳营业税的纳税人,2016年5月15日前,需向原主管地税机关申报缴纳4月底以前的营业税,2016年7月15日前向主管国税机关申报缴纳5月、6月的增值税。“在此期间,希望纳税人关注国税局网站信息,及时配合国税机关做好后续工作,适应新税制的要求,健全规范内部管理,享受好这次税制改革的红利。”(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吉吉姜 通讯员 周建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