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自旅行社花样组团出游 朋友圈里很受老人青睐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黄飞 2016-05-12 06:42:48 字号:A- A+

    对没有资质的“黑旅行社”,每名喜欢旅游的“驴友”们都深恶痛绝,但同样是没有资质的“自旅行社”,近日却在微信朋友圈里火了起来。“5月15日组团去扬州、苏州,30人就发团,群里爱旅游的小伙伴们‘团’起来。”“5月24日爬泰山,当天去隔天回,年轻人组团,非诚勿扰啊。”“自旅行社”各种“花样”组团出游最近在微信朋友圈里刷屏,因为组团出游收费便宜,不用担心遇到“黑导游”被强迫消费,受到很多老人和孩子家长的青睐。

    朋友圈“自旅行社”刷屏

    “黄山游山玩水赏花”、“扬州瘦西湖、何园、大明寺两日游”、“北九水周末亲子樱桃采摘”、“爬泰山周末青年组团游”……打开微信朋友圈,“自旅行社”的花样组团出游开启刷屏模式。长达一周的双飞深度游,只有三天的省内自驾游,或者周末到郊区的采摘游,多种旅游样式让网友们目不暇接。记者在微信中检索发现,身边的“自旅行社”就多达11个。记者打开其中一个比较活跃的“自旅行社”发现,仅仅4月份,他们就组织了6场出游,其中清明小长假3天就有两个“旅行团”出游,出游地点集中在江苏、浙江、安徽等地的旅游城市,主要是乘坐旅游大巴来回,最多的一个“旅行团”有37人报名参与。岛城周边的亲子游,采摘游几乎每个周末都有。

    出游回来,“自旅行社”经常会在朋友圈晒在外地旅游的合影和游客评价,记者看到照片上有些还是记者的熟人,他们给出的大部分都是好评。

    收费便宜受驴友们青睐

    “从青岛到扬州旅游3天,大巴车来回,在扬州游玩四五个景点,住两个晚上,还管两顿正餐,全程收费一人才720元,确实很便宜。”报名参加“自旅行社”扬州游的刘欣欣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如果她自己去扬州自助游,从青岛到扬州长途车往返车费就要380元,瘦西湖大明寺联票要195元,游览何园门票45元,李中水上森林公园门票含竹筏费用也要90元,光这些加起来就要710元了。此外还有在扬州当地的交通费,两顿正餐,三星级酒店的两晚住宿,当地导游费用和3天人身意外险,全都加起来至少要1500元,是“自旅行社”收费的两倍多。“网上一些小旅行社的报价也有很低的,但我们担心参加这种低价团,会遇到黑导游,或者被安排成购物游。”刘欣欣称,相比之下,微信朋友圈里“自旅行社”组织者有些都是朋友的朋友,更容易被信赖。

    没旅行社资质全程AA制

    记者联系到其中一家 “自旅行社”,组织者明确表示,他们不是旅行社,并没有旅行社的资质,也没有导游证。他们组织大家出游完全是公益的,提前收取的费用基本上是按照AA制原则收的,目的是方便统一结算,节省大家的时间,不是为了盈利。他们组织的所有活动,参加者都要接受风险自担原则,活动中产生人身及财产损害责任自负。每次出游,他们都会建议参加者购买人身意外险。

    “我们10多名老朋友都是旅游爱好者,前些年经常一起租大巴车出去玩,每次大巴车都会剩下将近一半的座位。为了节省旅行费用,我们才分头在各自的微信朋友圈或者QQ群里发消息,召集更多的人参与出游。”55岁的王强是其中一家“自旅行社”的创始人之一,他表示朋友们自愿组团出游,可以分担车费,还可以找景点申请团体票优惠,对大家都是好事。他们成功组团出游过几次后,网上报名参与的人越来越多,他们不得不分成几个旅行团,在不同时段出游,他们这10多名“老马识途”的“资深驴友”也就成了每次带团出游的领队。

    “自旅行社”还有专业人士

    记者采访时发现,除了像王强这样的 “资深驴友”外,组织“自旅行社”的还有一些是 “专业人士”。不愿透露全名的冯女士之前是旅行社的一名资深导游,改行后在一家企业担任文职。一年前,她帮助单位7名同事安排了一次前往无锡、苏州和上海的亲子游,全程每人花了不到1000元。同事们回来后在朋友圈里晒照片,晒行程单,其他同事和朋友看到后,也找她帮忙组织出游。“我前后干了6年导游,跟航空公司、景点和酒店都比较熟悉,能拿到特价票和很多优惠,我组织大家一起出去玩,比他们自己出去玩要便宜得多。”冯女士称,跟旅行社不同,她组织的“旅行团”全程都是AA制的,参加者大部分都是朋友,她基本上不挣钱。“因为要提前租车,预订酒店和订票,所以我们都会提前收费,而且为了防止有门票涨价这样的意外,我们都会预先多收一点,每次活动结束,算起来会结余几百元。”冯女士称,为了确保“自旅行社”的公益性,她一般会用结余的这笔钱,在微信群里发红包,组织抽奖活动,或者为下一次活动的参与者购买保额比较大的意外保险,防范可能发生的风险。

    老人和家长成出游主力

    除了组织近郊游和国内游,在寒暑假期间,有些“自旅行社”还会组织宝宝和爸爸妈妈出国亲子游,主要是去韩国、日本,或者新加坡、泰国等。这些“自旅行社”会帮助家长和孩子组成团队,办理出国旅游的手续,帮忙订机票或者酒店,但出国游成本较高,一般“自旅行社”会收取少量的手续费用。

    “其实只要能够更放心,更方便地出去旅游,这些‘自旅行社’收取一点服务费,我们这些老人完全可以接受。”已经65岁的郭梓良老人称,很多正规旅行社在组团时不愿意要上了年纪的老人,担心长途旅行老人身体受不了。参加微信群里组织的出游活动,参与活动的很多都是熟悉的老伙计,大家在路上能够互相照顾。更重要的是,他们不用担心会碰上“黑导游”,或者有人忽悠老人们购买各种所谓的土特产或者保健品。此外,“自旅行社”还可以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随时调整行程。如果参加活动的大部分都是老人,他们就会调整景点安排,尽量不安排老人爬山或者长时间步行,留出更多时间让老人休息。

    >>> 组织者称

    最担心发生意外经常里外不是人

    “我们这些组织 ‘自旅行社’的人最担心的就是网友在参与活动时发生意外,遇到通情达理的人还好说,万一碰到蛮不讲理的家属,我们这些组织公益活动的人经常里外不是人。”王强表示,他每个月有将近8000元的退休金,不需要靠“自旅行社”组织出游活动来挣钱,但一些网友认为,他经常在网上组织出游活动,肯定里面有利可图,怀疑他从景区或者饭店里拿了回扣,遇到这样的人他有理也说不清。

    王强在每次组织活动时,都对报名者进行筛选,强调包容与相互理解,明确表示爱挑剔、爱抱怨或者脾气不好的网友请不要参加。王强还要求每名活动参加者都提供身份证号,购买旅行期间的人身意外保险,规避可能发生的风险。

    “我们去年组织爬五莲山活动,一名老大爷下山时自己不小心崴了脚,我们几名领队好不容易把老人从山上扶下来,回到青岛后,他的家属在微信群里还指责我们没有看护好老人,弄得我们这些做好事的人心都凉了。”王强称。

    >>> 律师支招

    自己组团出游选好旅游意外险

    大成律师事务所的王文涛律师建议,“自旅行社”因为本身没有旅行社的相关资质,也没有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和旅行社的强制责任保险作为保障,市民在参加“自旅行社”组织的活动时,要注意保留收费凭证和参团证据,此外还要选好适合自己的旅游意外保险。

    首先,买旅游意外保险,要挑选保险的具体保障范围符合旅游特点的,并非越多越好,也并非越便宜越好。“自旅行社”组织的出游活动风险较大,尤其是境外游,迷路、意外受伤、出入境受限的可能性要更大,保险覆盖要求就更高。保险合同中一定要有针对行李丢失、盗窃、护照丢失、旅程更改进行相应赔偿的条款。

    其次,与其他保险相比,旅游意外险的保费和保险赔偿金额的设定都较简单,保障范围也比较明确,可以货比三家,选择性价比最高的保险。

    第三,在填写旅游意外险的投保单时,一定要仔细、正确、规范填写投保相关信息,切不可因为保险金额低、时间短而疏忽大意,万一真发生意外,如果填写了错误信息,保险公司可以拒赔。

    第四,一般来说,医疗类旅游意外险属于补偿性险种,没必要重复投保形成超额保险,而意外身故保险则应根据自身年龄、负债和家庭情况而定,对于有未成年子女尚待抚养或身负房贷的消费者来说,意外身故的保险金额可以适当设置得高些。

    最后,部分保险公司可能在出险后设法减少赔偿金额或拒赔,消费者在旅途中一定要保留好相关的保险凭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