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科学一号海洋科考船退役 将无偿捐给青岛(图)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 2016-05-20 12:01:20 字号:A- A+

科学一号海洋科考船退役 将无偿捐给青岛(图)

    告别历史舞台传承“科学”精神

    科学一号”驰骋深蓝,承载着老一辈海洋科技工作者的梦想与光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了我国海洋科考事业的绚丽华章。

    从驰骋大洋与科学家并肩作战的海洋科考“先锋”,到即将对外开放、成为海洋教育“传播者”,“科学一号”的航行轨迹折射出我国海洋科学发展历程。如今我国海洋科学考察能力与过去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作为海洋调查领域的一道“分水岭”,“科学一号”的退役在为其近百个航次的征程画上句号的同时,也预示了新时代已然悄然来临。

    随着我国最先进的新一代海洋科学考察船“科学”号服役,“科学一号”即将退出海洋科学考察的历史舞台,改造成为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和海洋科技人才实训基地,继续为我国海洋科教事业发挥余热。

    届时,“科学一号”将以实物、展板、模型、电子化影像、声光、内部网络动态展示、人机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现我国海洋科学考察和海洋科学研究的发展历程,打造成为青少年提升海洋意识、学习海洋知识、了解海洋科考的科普教育基地。同时,“科学一号”还将作为海洋科技人才实训基地,成为海洋和船舶专业学生的学习实践平台,为我国培养更多的优秀专业海洋科技人才。

    相关阅读 “科学一号”简介

    “科学一号”考察船由上海沪东船厂建于1980年。该轮是一艘2748总吨的综合性远洋考察船,入CCS船级,总长104米、吃水4.9米,排水量3324吨,主机(柴油机)5280马力x2台,最大航速19节,经济航速15节,最低速度4.5节,续航力8000海里,船员编制38人,科学家编制63人。该轮配备有十个实验室,可进行地质、地球物理、物理海洋、气象、化学、生物和环境保护等综合性考察。(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王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沧海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