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未婚妻去世男子打地铺照顾岳母 称我有4位爸妈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吕璐 2016-05-25 13:10:05 字号:A- A+

暖闻|未婚妻去世,青岛好女婿打地铺照顾瘫痪岳母

  郝忠阔为“妈妈”戴好支架后,慢慢扶着她站起,进行行走训练。  

    23日的青岛阴雨连绵,瘫痪在床的董惠芬从腰部到脚趾都感受到难忍的酸痛。守在床边的“儿子”郝忠阔见状赶紧给“妈妈”推拿缓解疼痛。七年前,即将结婚的女友因病突然去世,郝忠阔从准女婿变成了好儿子,毅然承担起照顾女友父母的责任,为失去女儿的二老续写了生命中的牵挂。即便妈妈董惠芬因病瘫痪、治疗花费不菲,郝忠阔依然不离不弃。在他的精心照顾下,妈妈的身体正在奇迹般地好转。

  郝忠阔为董惠芬做腿部按摩。

    未婚妻不幸离世,他坚持送饭一年多

    对岳父母这般孝顺,熟悉郝忠阔的人都不觉得意外。今年36岁的郝忠阔老家在菏泽郓城县张集乡黄楼村,从小爱好武术,总想着“行侠仗义”。1995年郝忠阔参军,入伍第二年他所在部队奉命长江抗洪抢险,他在洪流中奋不顾身救下一位老太太。

    1999年复员后,郝忠阔来到青岛打工,2007年开起推拿按摩店。董惠芬的奶奶经常去做推拿。熟悉之后,奶奶看好这个小伙子,把重孙女(董惠芬的女儿)介绍给他。二人情投意合,很快相恋。不料两年后,就在他们婚期前三个月,女友突发心脏病离世。郝忠阔悲痛之余,也牵挂着早已改口称“爸爸妈妈”的岳父母。

    董惠芬的奶奶之后不久也离世了。当时董惠芬长年从事海洋科考的丈夫张敏强出差回不了家,两位亲人接连离去,让她天天以泪洗面,不吃不睡,拒绝见人。“人活着总要有些牵挂,也需要被人牵挂。当时女儿走了,我觉得活着也没什么意思了。”直到现在,说起女儿,董惠芬还有些哽咽。

    未婚妻去世后,担心独自在家的董惠芬出状况,郝忠阔每天都上门看看,隔着门窗敲几下,听见里面有动静才放心。“妈妈不愿见我,我就每天都买了饭放在门口或窗台。”那时,董惠芬看见郝忠阔就想起女儿,经常赶他走,没什么好脸色。但郝忠阔还是坚持去,一年多之后,董惠芬才接受这个“儿子”的照顾。

    “女友走了,爸爸妈妈没了孩子,我觉得自己不能退出这个家。一开始是怕妈妈想不开,后来就养成习惯了,现在妈妈也把我当成亲儿子,我去妈妈家就跟去自己家一样。”郝忠阔说。

    失去女儿后,董惠芬在朋友的建议下找了一份工作,想让自己忙碌起来,缓解心里的伤痛。丈夫出差科考长时间不在家的时候,董惠芬有大小事儿都得找郝忠阔帮忙。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她一个电话,郝忠阔都会及时赶到。

    为照顾老人,他练就十八般手艺

    2014年3月,董惠芬因脊椎肿瘤致下半身瘫痪,手术后仍未恢复,需要漫长的康复治疗,24小时需要人看护。妈妈身边离不开人,爸爸又因工作一年多半时间不在家,郝忠阔毅然接过了照顾妈妈的重担。

    “失去了女儿,又得了肿瘤瘫痪在床,刚开始不少朋友都觉得我很可怜,替我难过。”董惠芬说。不过幸运的是,董惠芬多了一个好儿子。

    董惠芬患病之后到现在,郝忠阔几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还为此关了自己的店。为了防止肌肉萎缩、起褥疮等,郝忠阔每两个小时给妈妈翻一次身,只要一有空就给她推拿按摩,有时按着按着就累得睡着了。为了照顾好妈妈,郝忠阔在她床前打地铺两年多,再困也不敢熟睡,妈妈一有动静他就马上起来看。一直到今年4月,妈妈身体有好转,他才放心到隔壁休息。

    除了每天洗脚、推拿、翻身等,郝忠阔还要给董惠芬换尿布、洗衣服,用轮椅推着她去医院做康复治疗等。董惠芬小便不受控制,有时十分钟要换两次尿布,郝忠阔也不厌其烦地给她清理、换尿布。这么麻烦儿子让董惠芬很难过。有一次,她闹情绪拒绝喝水。这可急坏了郝忠阔,不断地安慰开导。

    如今郝忠阔练得一手好厨艺,每天变着花样做,针线活也十分拿手,还会给妈妈做美容。为了让妈妈保持好的心情,郝忠阔还经常推着她去逛公园、去看海,定期去看场电影。

    为了照顾董惠芬,郝忠阔已经多年没回过菏泽老家,只能通过视频和亲生父母聊天。反倒是老家的父母来看过他和青岛的“爸爸妈妈”。老人对他的行为非常理解和支持,他的亲妈和董惠芬亲如姐妹,曾跟董惠芬说:“姐姐,一个孩子够不够?需要的话我再让其他孩子一起照顾你。”

    家里有说有笑,邻居们都爱来串门

    现在,董惠芬身体已经从下半身完全没有知觉,恢复到大腿、脚趾有了触觉。已经57岁的董惠芬能恢复得这么好,在医生看来近乎奇迹。目前董惠芬还不能自己活动和行走,担心“妈妈”的双腿丧失行走的记忆,郝忠阔就每天陪着董惠芬戴着康复器械做行走锻炼。

    “慢慢来,慢慢来。”董惠芬每走一步都要忍着痛,有时还会冲“儿子”发脾气,郝忠阔从来不生气,一直耐心地在旁边,一边守护,一边鼓励。“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亲生的孩子都不一定做到这样,这个儿子真是老天在我痛苦的时候送来的礼物。”董惠芬说,“现在的孩子能像我儿子这么孝顺的没几个了,很多孩子都不愿跟父母一起生活,更别说照顾父母了。”

    在儿子的照顾下,董惠芬的精神状态一天天好了起来。“现在邻居和朋友看到我精神状态这么好,都喜欢来家里串门聊天,他们不仅放心了,还特别羡慕我有个好儿子。”说到这些,董惠芬幸福地笑了。

    爸爸张敏强怕儿子太辛苦,曾经想着请个保姆,但总觉得不如家里人照顾着放心。“儿子早已是我们的亲人,家里就放心交给他照顾了。”张敏强说,家里为了治病花了不少的钱,经济条件并不好,郝忠阔这么多年不离不弃照顾着家,他心里很感激。了解郝忠阔事迹的人,都称他为“青岛好女婿”。

    “如果接受我,就得接受4位爸妈”

    多年的相依相伴,在张敏强、董惠芬和郝忠阔心里,都把彼此当成不能割舍的亲人,放不下的牵挂。“爸爸妈妈也一直关心着我,发动朋友给我介绍对象。我生病的时候,他们就惦记着给我买药,还给我买衣服。”郝忠阔说,“爸爸妈妈待我像亲儿子,我孝顺他们是应该的,也不觉得累。”

    这几年董惠芬仍是没少给郝忠阔张罗对象,她希望这个唯一的“儿子”能尽快找到真爱,组建美满的家庭,也给家里生个大胖孙子。郝忠阔也谈过几个,但是都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谈成。有的女孩知道了家里的情况,觉得很感动,特意上门来找他,可惜无疾而终。郝忠阔说,可能是因为自己照顾妈妈时间太多,没时间去照顾女孩子情绪,最后也就散了,“我也不能耽误人家”。

    “如果接受我,就要接受我有4位爸爸妈妈,特别是不能嫌弃我妈身体不好。”他说,他最高兴的事就是妈妈董惠芬身体一天天好转,他要等到妈妈康复走路了,再考虑成家的事。

    郝忠阔说,七年前女友离世如晴天霹雳,让他十分悲痛,但这些年和爸爸妈妈相处,对未婚妻的思念已转化成剪不断的亲情。看到妈妈身体好起来、爸妈快乐起来,是让他最开心的事。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吕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