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区200多面诱导屏缓解拥堵 体验:能省半小时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06-18 06:54:57 字号:A- A+

    我市的智能交通管理与服务系统自投入使用以来,经过近3年的适应期,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充分。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交通指挥中心了解到,目前市区共有诱导屏200多面,下一步,我市还将进一步增加诱导屏的数量,尤其是在进入市区的“大门口”设置远端诱导屏,以让“诱导”的作用更提前。

    “红黄绿”三色显示拥堵程度

    自2013年10月1日起,市区的交通诱导屏正式上岗,当时仅有50多面,这些诱导屏分布于市区各主要干道和次干道及重要支路上,通过“红黄绿”三种颜色来表示某一路段的拥堵程度。记者了解到,近三年的时间里,市交警支队交通指挥中心根据交通需要,又相继增加了一些诱导屏,目前已有200多面。自诱导屏上岗以来,从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交通拥堵。

    该如何正确理解交通诱导屏的显示内容呢?市交警支队交通指挥中心主任阎冰说,其实很简单,以驾驶员当前所处的位置及前进方向为原始方向,当前诱导屏所显示的前方各道路的交通状态,就是由这个点出发前往前方相应路段时,其所应该行驶的方向,也就是道路的右侧。

    比如说,当市民沿香港中路西向东行驶,至世贸大厦附近位置,此处有一块诱导屏,上面代表福州路的直线此时标注为绿色,其意思就是福州路南向北方向为比较畅通。香港中路过福州路路口出现了黄色,则表示为一般拥堵西向东。而胶宁高架与山东路交界处的山东路一段为红色,意思为此段南向北比较拥堵。

    今后将建设远端诱导屏诱导

    虽然市区已经有了200多面诱导屏,且不少诱导屏都实现了远端诱导,比如在香港中路上就已经知道胶宁高架的交通拥堵情况,但在进入市区的端口,这种诱导还缺乏远端性,比如新冠高架路下桥至胶宁高架路,虽然刚一下桥就有一块诱导屏,给出绕行路线建议,但对于要去附近地点比如青医附院的驾驶员来说,只能硬着头皮往拥堵不堪的车流中挤,一点点往前挪。

    倘若在远端,比如在环湾路上杭鞍高架时有个诱导屏,准备前往青医附院的驾驶员发现市立医院桥上及江苏路严重拥堵,便可在新冠高架上选择绕行四川路轮渡下桥口,而不是江苏路下桥口下桥,以节约前往医院的时间。

    对此,阎冰表示,未来,随着智能交通管理与服务系统二期工程的建设,我市将增设一批远端诱导屏,这些诱导屏会设在环湾路、重庆路、黑龙江路、胶州湾隧道等进入市区的“大门口”,以便入市车辆及时选择相应的路线,避开拥堵路段。

    诱导屏“指点”节约半小时

    昨天记者体验了一回诱导屏下的交通生活。记者驱车经杭鞍高架,准备前往第一海水浴场附近位置,其中最便捷的路线为经新冠高架-胶宁高架匝道-江苏路-太平路-莱阳路-南海路抵达。上午8时许,记者按照这一路线,从新冠高架路驶入胶宁高架路,准备经匝道驶入江苏路,但刚一下桥,只见前方“龙门”上的诱导屏显示,胶宁高架西向东前往市立医院匝道口处为红色,意思为“拥堵”,眼前的景象也的确如此,匝道上车流交织,自市立医院桥上位置一直延伸到新冠高架下桥口。同时,诱导屏显示,江苏路自苏州路至沂水路段也为红色,同样表示为“拥堵”。

    在诱导屏的“指点”下,记者意识到江苏路和胶宁高架匝道口均严重拥堵,走此前设计的路线已经不妥。再看诱导屏,胶宁高架西向东至广饶路段为绿色,记者便选择标识为绿色的胶宁高架主干道,经广饶路、京山路、延安一路,一路畅通来到第一海水浴场。

    记者对比平时走江苏路路线拥堵时所耗费的时间,发现若没有诱导屏的指点,记者经胶宁高架市立医院桥匝道、再经江苏路至太平路,经莱阳路至第一海水浴场,所耗费的时间要比绕路多半个多小时。(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杨海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