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不会玩摄影的作家不是好大夫

来源: 作者:谢小真 孙志文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6-06-20 05:57:32

【青岛故事】不会玩摄影的作家不是好大夫

    读书“两路子”的“老九”

    除了摄影,胡义利另外一大爱好就是写文章。胡义利有个笔名叫“老九”,是他青岛二中的老校友起的。“《智取威虎山》里,杨子荣假扮胡彪进了山,山寨里排行老九。再加上红色年代的‘黑九类’里,知识分子被叫‘臭老九’,我就成了老九!”

    胡义利说,写文章并不能一蹴而就,而是靠着大半辈子的知识储备。“对待知识,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无论遇到什么,我都要问个究竟。而且我脑子特别活,喜欢动脑,举一反三。”

    1974年,结束两年上山下乡的知青岁月,胡义利进入昌潍医学院,成为一名工农兵大学生。“早些年有‘少不读《红楼》’的说法,说是‘淫书’,容易让少年人移了心性。可后来毛主席说:‘这是一本讲阶级斗争的作品,看五遍才有发言权。’因此,我就托人买了一套老版《红楼梦》。”

    不为家族由盛而衰伤春悲秋,不为宝黛之恋唏嘘不止,学医出身的胡义利却从专业的角度把这部作品“吃透”了。“‘病美人’黛玉的真实死因是空洞型肺结核;宝钗的娘因为薛蟠吃喝嫖赌患心绞痛,宝钗寻了一味药,就是栝楼,有润肺、化痰、滑肠的功效。”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