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不会玩摄影的作家不是好大夫

来源: 作者:谢小真 孙志文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6-06-20 05:57:32

【青岛故事】不会玩摄影的作家不是好大夫

    他是最会讲青岛故事的人

    退休后,胡义利每天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晒”文章。除了亲身经历过的农村题材,写的最多的就是有关青岛的小故事。翻看他的朋友圈,《青岛的里和院》、《古力》、《扎猛子》、《嫚儿》、《望火楼》等百余篇文章,像掺杂着海腥味的风,唤醒老青岛人渐渐忘却的泛黄记忆。

    “青岛有一座著名大学,恐怕你们年轻人都没听说过,”胡义利说,“它叫德华大学,旧址就是现在的济铁局青岛分局。德华大学是由德国人出资、清政府辅助建立的理工学院,也是第一所设立在中国,并得到清政府承认的德国大学。”

    这座后来因日德战争爆发停办的大学到底有多“牛”?胡义利解释道:“当年德国派了老师来上课,其中有一位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他发现了伽马射线。另外,当年孙中山受青岛基督教会邀请来青演讲,就选在德华大学里。”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