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不会玩摄影的作家不是好大夫

来源: 作者:谢小真 孙志文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6-06-20 05:57:32

【青岛故事】不会玩摄影的作家不是好大夫

    还原老青岛“拉崖儿”记忆

    胡义利说,史学家大多记录了历史辉煌的一面,但他记录的是更加真实和贴近生活的事情。

    “‘拉崖儿’这个名词恐怕年轻人都没有印象了,”胡义利说,“我们那一代人都知道,特别是男孩子大都去干过。”

    青岛解放初期,港口码头和铁路货场来往运输的货物越来越多,各种运输工具一齐忙活。当时的经济条件很差,没有重型运输工具,很多的物资运输还要靠人力拉的地排车来完成。所以在青岛的老市民中,就有很多拉地排车挣钱养家糊口的。

    “最早的地排车是实木车轮的,车轮的最外层包上一层铁皮,用铆钉钉上,车帮上可以插上挡板,便于袋散装的货物。现在老市区的马路两边还残留着石板铺的条形路,一边马路上有两条,一条约有一尺多宽,中间又是用沥青铺的路,在靠近码头的马路上,还能看到那种石条中央有很深的凹陷,这就是地排车常年累月走在上面所留下的痕迹。”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