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李沧155座老楼穿保暖衣 冬季室温至少提高3℃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杨志坚 2016-06-20 13:11:39 字号:A- A+

李沧155座老楼穿保暖衣 冬季室温至少提高3℃

    本报讯 厚度约5厘米的保温层全部安装完毕,工作人员正在对楼体进行美化粉刷……昨日上午,记者在文安路小区施工现场看到,31个楼座的外墙粉刷工作已接近尾声,本月底就可交付。据了解,为促进节能减排,改善城区人居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2016年李沧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对老旧小区未安装外墙保温板的文安路小区、晟业家园、胜利花园等7个住宅区的155个楼座进行节能改造,整个工作预计于今年10月底完成。

    截至2014年年底,李沧区既有非节能住宅建筑总面积为830.59万平方米,涉及居民逾10万户。“2015年,李沧区启动了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作,当年即完成青峰路社区、百通花园一二期、郑庄社区等7个住宅区的节能改造,改造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受益居民5855户。“这项老楼穿保暖衣工程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因此今年继续对文安路小区、晟业家园、胜利花园等7个住宅区的155个楼座进行节能改造,改造总面积约50万平方米,惠及6400户居民。”李沧区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李沧区文安路小区,发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外墙粉刷(下图),该小区涉及改造的31个楼座已基本粉刷完成,透过部分尚未粉刷的部位可以看到,已经安装上的墙体保温材料厚约5厘米。据悉,文安路小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初,当初没有外墙保温措施,经过10多年风吹雨打,已出现不同程度的屋面老化、墙面脱落、住宅“冬冷夏热”等症状。“老楼节能改造中将粘贴一种名叫聚苯板的保温材料,其外观类似于白色泡沫板,却具有很强的阻燃性和保温性,能够对楼房起到冬暖夏凉的作用。冬天室内温度至少要比之前提高3℃至6℃,可以提高居住的舒适度、降低空调或采暖费,而且老住宅楼外墙也将涂上新面漆,焕然一新。”李沧区建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考虑为实施了外墙保温措施的老楼安装供热计量设备,即俗称的供热“一户一表”,可使居民自行调节供热温度,达到节能减排、降低供热资费的效果。“文安路小区的施工进入了尾声,将于6月底前全部结束。”施工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李沧区今年计划实施节能保温改造的155个老楼座将于10月底全部完工。

    据了解,既有非节能建筑综合节能改造是国家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实施节能减排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市政府于2015年提出“2020年底对全市1985年以后竣工的既有建筑全部完成改造”的目标要求。(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杨志坚 通讯员韩秀杰)

    新闻延伸

    一、居民小区如何申请外墙保温?

    一是区(市)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对辖区内既有居住建筑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确定实施节能改造重点区域和范围。

    二是供热单位、节能服务公司与区(市)确定的改造重点区域的业主委员会或居委会进行协商,由业主委员会或居委会选择改造项目所属供热单位或节能服务公司作为节能改造项目实施单位。按照物权法规定:实施节能改造前应先由业主委员会或居委会征得三分之二以上居民同意,确定改造意愿后,由业主委员会或居委会向原供热企业提出申请。

    二、节能改造的工作程序

    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青岛市财政局青建发〔2015〕66号《关于印发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规定:

    1.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市财政局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制定全市节能改造计划,并分解下达各区(市)。

    2.区(市)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对辖区内既有居住建筑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充分听取所在区域供热单位的意见,确定各建筑能耗顺序和实施节能改造重点区域和范围。

    3.本市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作以市场运作模式为主,其他模式为辅推进。

    市场运作模式指由节能改造项目实施单位自筹资金,先进行改造,达到标准要求后,申请财政奖励模式。市场运作模式的节能改造实施单位可由项目所属区域的供热单位或其他企业投资主体承担。其中门窗(居民自有)改造费用由居民承担。鼓励节能改造实施单位与居民协商,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进行门窗改造(造价为每建筑平方米60元)。

    其他模式指政府投资改造或者(原)产权单位自行改造等模式。

    4.改造重点区域内居委会或业委会可选择所属供热区域的供热单位或引入的投资主体作为节能改造项目实施单位,并开展节能改造前期宣传、动员工作。

    5.符合改造条件的既有居住建筑,可由项目实施单位代表业主向所在区(市)建设主管部门提出正式书面改造申请,并制定节能改造项目实施方案。

    6.区(市)建设主管部门对实施单位提交的改造申请及改造方案进行审查,审查时应邀请财政部门、房管、辖区街道办事处和项目所属区域的供热单位参加。符合要求的,列入改造项目库。区(市)建设主管部门按照市分配的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任务,并结合当地实际和项目情况(业主积极性、改造申请时间、前期工作完成情况等),从改造项目库中选出项目列入区(市)年度改造实施计划,报本级政府批准,并上报市城乡建设委。

    7.市城乡建设委、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市财政局依据各区(市)上报的节能改造计划和市级资金预算,确定全市节能改造实施项目,列入全市节能改造实施计划,并发放受理通知书。

    8.纳入全市节能改造实施计划的项目,在节能改造工程实施前项目实施单位应开展以下工作:

    ⑴委托具有建筑能源审计资质的机构对改造前的建筑现状、能耗情况等进行评估。

    ⑵与项目所属区域的供热单位共同协商,确定供热系统节能改造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

    ⑶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对拟改造建筑进行节能诊断,并依据国家、省节能改造相关标准进行设计,出具改造热工计算书及施工图纸。

    ⑷对于社会投资实施的节能改造项目,可由项目实施单位按照社会投资类项目的模式组织建设。

    对于政府投资的节能改造项目按相关规定组织实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