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胶州湾隧道通车五周年 青黄经济联系增加三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6-30 06:01:58

胶州湾隧道通车五周年

    青岛新闻网6月30日讯 五年前的今天,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顺利通车运营。作为世界第三长、国内最长的海底隧道,五年来,胶州湾隧道累计通车5000多万辆、近2亿人次,火灾、重大交通事故发生率为零,接连获得中国土木工程最高奖“詹天佑奖”和全国建筑行业最高荣誉“鲁班奖”,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全国领先。

    通车五年来,环胶州湾地区之间的经济联系显著增强。经专家测算,位于主城区的市南区、市北区与西海岸之间的经济联系强度都增加了3倍以上,有力地改善了西海岸投资环境,助推了西海岸新区的跨越发展。

    通车五年:大陆第一批海底公路隧道

    作为我国大陆第一批开建的海底公路隧道,胶州湾隧道工程于2006年1月获批,2007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采用主隧道加服务隧道的“三洞”建造模式,攻克了水文地质异常复杂、覆盖层超薄等一批世界性难题,经过近4年夜以继日的奋战,于2011年6月30日建成通车。

    项目建设创出了海底公路隧道工程领域开挖跨度最长、建设规模最大、技术标准最高、单位造价最低等多项记录,对我国隧道工程的发展和提高,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胶州湾隧道通车五周年

胶州湾隧道指挥部监控中心

    环保节约:一氧化碳远低于允许浓度

    隧道通车产生了积极的环保效应,这得益于先进的施工工艺,隧道建设期间通过建筑用材及结构型式优化,共减少水泥用量约11.4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18万吨。参照青岛市每年能源消费节约标准煤约70.6万吨(据2015年青岛国民经济发展统计公报),隧道节能减排效应明显。

    目前,隧道内各污染物项指标均为正常值,其中一氧化碳浓度小于4ppm(1ppm=0.001‰),远低于允许浓度100ppm。

胶州湾隧道通车五周年

    经济效益:市区联系西海岸亲密度增3倍

    隧道通车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北京城建设计院出具的胶州湾隧道后评价报告显示,胶州湾隧道通车明显改善了青岛主城区与西海岸之间的交通运输条件,市南区到西海岸的距离由87千米缩短到31千米,减少了64%,形成了主城区半小时、城市全域1小时的岛城交通圈,有效满足了市民市内出行需求。

     受此影响,环胶州湾地区之间的经济联系显著增强。经过测算,位于主城区的市南区、市北区与西海岸之间的经济联系强度都增加了3倍以上,有力地改善了西海岸投资环境,助推了西海岸新区的跨越发展。

胶州湾隧道通车五周年

胶州湾隧道监控中心

    服务速度:海底82.2米深处设值守队伍

    在隧道运营过程中,青岛国信集团创建了“一个监控中心,三点分段值守”的应急值守模式,大幅提高隧道内的突发事件处置效率,救援到位时限标准从10分钟降低至5分钟以内。在隧道中段海底82.8米深处的值守队伍,被誉为“青岛市海拔最低的应急值守队伍”。

    目前,胶州湾隧道编制各类应急预案近20余项,并以救援处置为需求设计编组模块,从指令下达、联动反应、对外联络、信息发布、现场救援等环节明确分工,以适应各种突发事件处置的需要,目前已形成“运营主管统一指挥,应急队伍分工协作”的模块化应急处置流程。

    为了加快实施“标准化+”战略,青岛国信集团自主编写了《公路隧道运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基本规范》及考评细则,已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国家行业标准。并在2016年4月17日国家公路隧道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中成功达标,成为国内首家公路隧道标准化达标企业。

    “标准化+”为胶州湾隧道的安全运营提供有力保障。胶州湾隧道通车以来,经受了多次通行高峰和突发事件的考验,一般交通事故发生率远低于国内同类项目,所有交通事故和违章事件均得到了及时处置,确保了隧道安全畅通。完善的建设技术和卓越的运营管理,为建设第二条海底隧道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胶州湾隧道通车五周年

胶州湾隧道通车五周年

胶州湾隧道指挥部监控中心

胶州湾隧道通车五周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