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C20会议嘉宾眼中的青岛:创新 魅力 活力(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07-14 13:23:10 字号:A- A+

    7月6日,为期两天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简称C20会议)完美落幕。本次会议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和中国联合国协会共同举办,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多个民间组织的210多名中外代表与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来贺信。

    在两天时间里,与会嘉宾围绕“消除贫困、绿色发展、创新驱动与民间贡献”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积极分享各方经验、主动建言献策、深入坦诚磋商,讨论通过了《2016年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公报》。

    与此同时,本次活动的承办地青岛,以其美丽的自然风光、澎湃的创新活力以及国际水准的会务组织,给中外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嘉宾纷纷为青岛的魅力点赞。

C20会议嘉宾眼中的青岛:创新 魅力 活力(图)

  7月5日至6日,2016年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C20)在青岛召开

    “魅力青岛,人见人爱!”

    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青岛以创新和品牌闻名。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孙家正在大会闭幕式上说:“魅力青岛,人见人爱!”

    “我首先要感谢本次会议的主办地青岛,感谢他们的精心安排与热情友好的接待。”埃及前总理、可持续发展机构董事会主席埃萨姆·谢拉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毫无疑问,本次会议同往届会议有着显著的区别,因为本次会议召开地青岛是一座拥有开放精神、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会议组织、致辞程序、议题分配,都非常具有国际水平。“通过了解青岛,我们深深期盼两国之间进一步加强深化合作。我也想呼吁世界各国的民间社会一起来推动丝绸之路倡议,也就是‘一带一路’的倡议,这一理念是全世界实现发展与繁荣的重要途径。”

C20会议嘉宾眼中的青岛:创新 魅力 活力(图)

  奥帆中心夜景

    非盟经社文理事会主席齐兰吉说,“这是我第一次来青岛,这座城市的美丽震撼了我们,而这里的会务服务与这座城市的美丽一样令人深刻。”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相信本次会议取得丰硕的成果,将为G20杭州峰会召开贡献民间的力量。

    “这几天我一直处于兴奋当中,很开心能来到一个和德国有着渊源的城市,让我感到似曾相识。在德国,我经常到中餐馆喝青岛啤酒,这次来到了青岛,终于喝上了地道的青岛啤酒。”德国乐施会政策顾问芭芭拉·福斯特表示。

    “我去过中国的很多地方,之前也听说过青岛的大名,这是第一次来,比我想象的更加美丽。C20会议办得非常成功,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民间组织齐聚在这里,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成就。”澳大利亚弗雷德·霍洛斯基金会公共事务主任尼克·马丁表示。

    “创新、魅力、活力”等词汇,是C20会议参会嘉宾在考察完青岛城市建设后最多的描述。会议期间,嘉宾们参观考察了海尔、青啤等企业和湛山社区、福山老年公寓,深入了解青岛市企业发展、科技创新、民生改善及民间社会组织创新发展情况。

C20会议嘉宾眼中的青岛:创新 魅力 活力(图)

  弗雷德·霍洛斯基金会公共事务主任尼克·马丁在福山老年公寓与老人交流

    在青岛福山老年公寓,澳大利亚弗雷德·霍洛斯基金会公共事务主任尼克·马丁等与会代表们参观了低中频治疗室、物理治疗室等特色诊室,并与部分生活在那里的青岛老人交流互动,接受老人们亲手制作的手工礼物。代表们纷纷表示,青岛福山老年公寓专业的康复和养老设施让人耳目一新,青岛以民间资本建设如此高水准的老年公寓,为世界应对人口老龄化作出了很好的榜样。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感谢与会各方对青岛的支持和赞美。他说,青岛民间社会正在蓬勃发展,我们将秉持公报精神,积极发挥好民间社会的作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城市更加开放包容、让社会更加安定有序、让百姓生活更加美满幸福。

    从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到2015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第二十二轮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再到今年的第十一轮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刚刚闭幕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规格国际会议花落青岛,青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城市形象和品位不断升级。

    走在对外开放的最前沿,一次次成功举办的高规格盛会正在成为青岛新的靓丽名片。

C20会议嘉宾眼中的青岛:创新 魅力 活力(图)

  C20参会人员参观青岛世博园

    传统艺术,走向世界

    如果说具有国际水准的“青岛服务”,让参会的中外嘉宾印象深刻,那么来自青岛的民间艺人现场演示剪纸艺术,则让海外嘉宾近距离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彩和魅力。

    在C20的会场外,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在会议间隙总是围满了人。剪影艺人周克胜一直忙个不停,用手里的剪刀为各国嘉宾留下特别的礼物。在他看来,C20搭建的这个平台,能让青岛的民间传统艺术乃至中国的传统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专家表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都离不开人文交流与文明对话的魅力。古“丝绸之路”既是一条通商互信之路、经济合作之路,也是一条文化交流之路、文明对话之路。今天,人文相通依然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利用现有平台和传统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合作和交流,善用恰当话语体系,形成最广泛共识,在“和平、包容、共赢”的发展理念下,形成“平等、尊重、借鉴”一直是发展的题中之义。

    7日晚,青岛歌舞团表演了“一带一路”最新精品力作——舞剧《法显》,讲述了东晋高僧法显,经陆上丝绸之路,穿越9国留下的关于“一带一路”的珍贵历史印记。该剧赢得嘉宾一致赞赏。青岛交响乐团以《北京喜讯传边寨》欢快开场。演出分为“青岛欢迎你”、“中国风”、“齐鲁韵”三个章节,小提琴表演《中国花鼓》。青岛京剧院《姹紫嫣红梨园春》、《胶州大秧歌&山东民歌·沂蒙山小调》、《俏花旦》杂技表演等精彩节目,让参会代表近距离领略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最后,《友谊地久天长》的歌声为演出画上圆满句号。

C20会议嘉宾眼中的青岛:创新 魅力 活力(图)

    与会嘉宾表示,整场演出极具中国特色,不仅让参会代表切身感受到来自中国、来自青岛的热情好客,诠释出“消除贫困、绿色发展、创新驱动与民间贡献”的大会主题,更把全新的中国、美好的青岛展现给世界。

    会议期间,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地区组织的中外方参会代表来到青岛世博园,为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种植“民间友好林”。铲土、填泥、压土、浇水……中外代表携手劳作,每个人都用心浇灌着自己亲手栽种的松树等友谊之树,以绿色文明的方式架起一座友谊的桥梁,共同见证友谊之树扎根美丽的岛城。

    民间组织,贡献力量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间社会组织是各国民众参与公共事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听取社会声音、凝聚社会共识,在推动政府和民间良性互动、助力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借助民间交流,民间团体在国际间展开积极合作,促进各国社会组织共同发展。

C20会议嘉宾眼中的青岛:创新 魅力 活力(图)

  青岛“环保哥登山队”致力于浮山环境保护

    在青岛,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组织数量快速增长,活跃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劳动、卫生、体育、生态环境、社会事务等各个领域,成为推动城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据了解,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的发展,积极创新社会组织培育机制,不断探索社会组织发展模式,社会组织呈现出活力充分迸发、社会协同作用显著增强、社会服务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的良性发展态势。“民间社会组织是民众参与公共事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青岛市市长张新起表示。

    截至2015年底,青岛市社会组织达到12271家,其中,登记社会组织7715家,备案制社区社会组织4556家。社会组织在数量不断增长的同时,组织结构不断优化,资助型、支持型、枢纽型社会组织发展迅速,社区社会组织非常活跃,社会组织的横向联系趋于紧密,社会组织网络化趋势加强,形成社会组织间合理分工、相互服务、相互支持的新型合作发展格局。目前,在青岛全市社会组织中,科技类社会组织占6.9%、经济类社会组织占8%,慈善类社会组织占19.2%,社会事业类社会组织占55.9%。

C20会议嘉宾眼中的青岛:创新 魅力 活力(图)

  “微尘”已成为名扬全国的爱心品牌

    例如,青岛市慈善总会等慈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发展,扶贫济困,助残敬老,积极参与社会福利和灾害救援,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推进了各类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

    青岛市先后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基层社会组织改革创新观察点”、“全国民间组织登记管理工作先进单位”;青岛市南区、市北区被民政部评选为“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青岛市保险业行业协会等7家社会组织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杨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