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公交车配上了硬币验钞机 不用1秒真假立判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6-07-19 05:57:10 字号:A- A+

青岛公交车配上了硬币验钞机

工作人员演示

青岛公交车配上了硬币验钞机

    青岛新闻网7月19日讯 公交车经常“收”到假币、残币一直是困扰公交运营企业的难题,今后,乘客想用假币代替硬币乘坐公交车将难以实现。7月18日,青岛新闻网从交运温馨巴士获悉,公交车专用的“硬币识别机”已开始在温馨巴士468路的6辆公交车上“上岗”。据悉,这是岛城首次在公交车上安装防假币装置,该识别机的感应装置不到1秒便可确认硬币真伪,一旦碰到假币会发出报警声并立即吐出假币。下一步温馨巴士461路、 462路、 463路也将陆续投入使用。

    体验 投币箱“拒收”假币

    7月18日上午10时许,记者从小西湖车站坐上交运温馨巴士468路公交车,一上车便发现车内的投币箱并不是市民往常熟悉的款式,记者看到,468路上的投币箱分成了一前一后两个投币口,前侧较为短小的为硬皮投币口,后侧细长的是纸币口。“公交车最常见的假币就是游戏币、儿童币冒充的硬币,因为外型相似,仅在投币的一瞬间很难辨别。”交运温馨巴士468路驾驶员张海涛介绍,这个新型的投币箱在硬币口的通道里安装了假币识别设备,一旦乘客投进的假币,可以当场识别。

    工作人员拿一枚硬币大小、厚度相似的游戏机币向记者演示,在现场可以看到,游戏币几乎就在扔下的同时,内部便发出滴滴的报警声,紧接着游戏币就自动“吐”了出来。

    省时快捷 市民投硬币“尝鲜”

    昨日上午,在468路公交车上,乘车的市民都对这个新鲜设备表现出浓厚的感兴趣,不少乘客为了体验这个新型的投币设备,专门找出了一元硬币乘车。记者看到,当投进真币时,硬币便直接滚入了胆箱内。

    经过初步统计,假币识别器的准确率可以达到99.9%,乘客完全无需担心投进真币却识别不出的情况。而且假币识别的平均耗时不到1秒,不会耽误乘客的上下车时间,方便又快捷。据悉,“假币识别神器”还将在交运温馨巴士461路、462路、463路等线路上使用,如运行情况良好,将在更多线路上普及。

    “目前投入使用的假币识别机设有专门的电磁感应装置,通过对硬币的材质、大小尺寸等各个要素进行感应来鉴别真伪。”交运温馨巴士机务管理处处长史华忠介绍,目前投入使用的识别机只辨别硬币,纸币上因为防伪标识较多,对平整性要求较高,鉴别耗费的时间比硬币长,会影响公交乘客的上车速度。

    减少工作量 驾驶员投入安全驾驶

    据介绍,公交车内收到假币已经不是新鲜事,很多假币甚至可以“以假乱真”,在温馨巴士收银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部分假币外表看上去与真币无异,再仔细看才发现假币四周边缘粗糙,不仔细甄别很难看出来。“平均每天每个点钞员都要从7000多元零币中,挑出近20个的假币、残币,残币还比较容易辨别,而像刚才的高仿假币进行辨识,这样的难度可以说是大海捞针。”该公司收银中心负责人朱振福告诉记者,安装硬币识别装置后,点钞员的工作也能轻松不少。

    “一圈跑下来,驾驶员省心多了。”交运温馨巴士468路路队长张震介绍,之前驾驶员都是靠肉眼识别假币,难免会增加一部分工作量,安装假币识别机可以保证驾驶员将精力集中在安全驾驶上。据悉,468路目前有6辆公交车安装有“硬币识别机”,上岗首日,平均一辆车每天约有2-3次出现硬币被拒现象,驾驶员对这个“假币识别神器”的安装都表示欢迎。(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通讯员 袁灵秀 翟文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