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开学季小心公交车三只手 民警演练教你反扒三招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6-08-23 21:50:06 字号:A- A+

开学季小心公交车三只手 民警演练教你反扒三招

民警支招如何防盗

开学季小心公交车三只手 民警演练教你反扒三招

现场模拟

    青岛新闻网8月23日讯 随着高校开学日期临近,背着大包小包、低头盯着手机屏幕的学生们最易成为扒手的目标,很多不法分子都会趁着车内拥挤时作案。今天上午,交运温馨巴士联合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民警为学生们支招如何防扒。

    临近开学季学生要警惕扒手

    上午10:00,在温馨巴士深圳路场站的反扒演练现场,来自青岛大学的乘客小张在准备乘车时将手机随手放进了兜里,就在小张刚准备投币上车时,由民警扮演的小偷趁拥挤瞬间就把手机“偷”到手,转身离开车站走远了,整个过程只用了5秒钟。

    “根本没有感觉到,只顾着赶紧上车了。”乘客小张说。在车内时,趁着人多混乱之际,民警又悄悄贴近另一名男乘客,趁其不备把男乘客手机从裤兜里“偷走”,整个过程也非常快,放松警惕的男乘客根本没有察觉。

    市北分局民警谯立明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乘客都爱在等车时玩手机打发时间,车一到站就随手把手机往兜里一塞,这个季节的衣服口袋都很浅,手机又都是大屏的,所以露在口袋外边的部分很容易被小偷盯上。

    特别是一到开学季,高校学生们背包多,长时间坐火车、飞机容易疲劳,有时照应不暇,就可能出现财物失窃的情况。而且,在乘坐公交车时,很多年轻人喜欢低头玩手机、戴耳机听歌,殊不知这很容易会转移自己的注意力,给了小偷得手的机会。再加上车里本身就挤,行车途中车身也不断晃动,很多学生就是感觉到周边有人往身边挤也不会在意,这往往就是小偷下手的最好时机。

    “小偷都知道,新学期刚开学的时候学生包里是最有钱的,所以在开学季他们会专盯学生群体。”谯立明提醒,临近开学,学生们一定要提高警惕。

    乘车如何防盗警方为你支招

    在公交扒窃案中,小偷通常是团伙作案,而非单独一人,其中有人负责打掩护,有人制造拥挤,有人负责盗窃。

    因此,高校学生们在乘车时一定不能放松警惕,要时刻注意看好管自己的背包、钱包和手机。特别是喜欢背单肩挎包和双肩包的年轻人往往是窃贼的目标,这些乘客常常随便将包背在身后,而且毫不注意防范,窃贼得手轻而易举。

    就乘车过程来讲,拥挤的上车门口是盗窃案的频发之地。尤其在一些热门路线和热门车站,例如各大交通枢纽车站,商场、学校周边的车站,公交车到站上车的乘客非常多,这时会有团伙互相配合掩护或者故意制造拥挤,趁机下手。

    为在乘车时保护好财物,市北分局民警给出建议:

    一是建议乘客们要提高警惕,注意观察身边乘客的行为,谨记防窃措施,上车不要做“低头族”;

    二是一定要把重要财物放在视线范围内,尽量不要放在背在后面的背包当中,要放在胸前双手护住加以保管;

    三是如果遇到有乘客神情专注地盯着某个地方或一脸认真,那么就有两个可能,除了和你一样在防窃外,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这个人正在寻找机会下手,一定要加以防范。(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通讯员 翟文静 张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