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血援青岛坠楼女孩:8小时汇聚4万毫升救命血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黄飞 2016-09-15 07:19:58 字号:A- A+

    “血援”坠楼女孩新闻追踪”

    前天,市中心血站发布的一条求助信息刷爆市民“朋友圈”:18岁女孩高空坠落生命垂危,急需AB型血救命。从前天下午4时30分到昨天凌晨,台东步行街的爱心献血车前等候献血的市民排起了20米的长队,截至昨天零点30分,爱心献血车共带回了118名市民爱心捐献的4.02万毫升血,其中45名市民捐献AB型血液1.6万毫升。昨天,记者从市中心医院了解到,坠楼女孩首轮手术抢救成功,女孩手术后已经苏醒,但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重伤女孩用掉40人的献血量

    “我们最后统计,从前天下午2时接到市中心医院的约血电话开始,我们先后分三次给这名坠楼女孩紧急调配抢救用血。”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讲述,截至前天下午4时30分,血库共调配26个单位(5200毫升)红细胞、2000毫升血浆、20袋冷沉淀和1个治疗量的血小板,这相当于40个人左右的献血量。如此大量的用血使血站AB型血液库存快速下降,由于女孩儿病情尚不确定,可能还需要大量用血。为确保库存,同时保障其他病患的用血需求,市中心血站通过微信等方式向全市发出了献血呼吁,青岛早报微信公众号和青岛早报名医工作室微信公众号 “青岛医声”第一时间转发了这条信息。市中心血站还紧急预约了3名爱心“献血达人”前来,为女孩儿捐献5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献血市民排起20多米长队

    “原本我们计划爱心献血车的开放时间到晚上10时,但从晚上8时开始,在微信上看到求助信息的爱心市民纷纷赶来,血站工作人员采血一直持续到凌晨才结束。 ”前天夜里,在台东步行街爱心献血车上负责采血的任希才说,青岛市民献血救人的热情让他非常感动。前天夜里9时左右,台东步行街上的献血人数达到顶峰,因为采血有严格的程序和时间限制,等候献血的市民在爱心献血车前排起了20多米的长队,爱心献血车上的市民更是热情高涨,大部分市民主动要求献血400毫升。让任希才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最后一名献血者,她是一名20多岁的女青年,为了献血她已经在车前等了1个多小时。这名女青年献血结束时已经是凌晨了,她表示,只要自己献的血能够救人,等得再晚也是值得的。

    工作人员返回血站交血时已经是零时30分,爱心献血车共带回了118名市民爱心奉献的4.02万毫升热血,其中45名AB型血的市民献血1.6万毫升。

    一早带着妻子女儿去献血

    除了台东步行街上的爱心献血车,记者了解到,昨天清晨开始,岛城其他地方的献血车和献血屋迎来了27名AB型血的爱心市民。他们中很多人是看到青岛早报的报道赶来的,共为女孩献血9000毫升。

    家住抚顺路的宁女士是AB型血,她一大早就赶到台东献血屋,献完血后,她又匆匆地赶去上班。 “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求助信息时,已经是当晚9时左右了,我穿上衣服想去献血,又怕献血屋下班了,决定早上提前出门过来献血。 ”宁女士说,自己第一次献血是1997年,她第一次就献了400毫升,后来她每年都坚持献血,到现在宁女士已经无偿献血16次,共计献血量6200毫升。家住富环路的孙先生一早就带着妻子和女儿过来献血,他表示要献血400毫升,帮助这个年轻的女孩渡过难关。家住清河路的刘先生今年6月下旬刚献过400毫升血,这次也赶来想助一臂之力,但因为献血间隔还不到6个月,只能遗憾地离开了。

    除了普通市民外,为确保临床用血需求,市胸科医院响应青岛市“卫生系统万人流动血库”活动号召,昨天下午组织医务工作者参与无偿献血活动,短短1个多小时就献血5800毫升。“每一名献血者都是英雄,青岛市民踊跃献血救人,展现了青岛这座城市的大爱,相信很多患者的生命会因为市民的爱心奉献得以延续。 ”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说。

    【进展】 坠楼女孩苏醒尚未过危险期

    “经过首轮手术紧急抢救,坠楼女孩目前情况稳定,已经苏醒,但仍在重症监护室里观察,尚未脱离生命危险。女孩手术后到现在没有再用血。 ”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邹晓介绍,这名女孩因为高空坠落受重伤,被急诊120救护车紧急送来医院。入院时患者病情危重,已经测不到血压,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全力抢救,并紧急抽调急诊外科、骨科、心内科、ICU等相关专业的专家进行抢救。抢救人员对女孩进行升压、补液、输血等紧急处理,同时紧急调配一台B超进行床边B超检查,病情稍微稳定后进行了全身CT检查。医生诊断,女孩当时出现失血性休克、腹部闭合性损伤、腹膜后出血、胸椎、骨盆、肢体多处骨折,并出现气胸。与女孩家属紧急沟通后,女孩被送到手术室进行第一轮手术抢救。经过胃肠外科、骨科、口腔科等专家抢救和输血等治疗,患者血压逐渐回升稳定。手术后病人逐渐清醒,病情比较稳定,目前女孩神志清楚,血压平稳。

    昨天上午,医生为坠楼女孩拔除了气管插管,医院组织进行了第二轮多学科会诊。鉴于病人目前仍处于危险期,凝血功能异常,病情不允许立即进行二次手术,医院决定在积极救治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的基础上,保证病人绝对卧床休息,等女孩凝血指标达标,并且腹膜后血肿稳定后,再分步进行多部位骨折手术及其他治疗,同时加强患者的基础护理,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积极防治各种并发症。

    【链接】 岛城血液库存一直处在低位

    记者从市中心血站获悉,冬季和夏季因为室外太冷或者太热,街头献血人数减少,属于献血淡季。近日,因为临床大出血等需要大量用血的患者较多,岛城各血型的库存一直处在低位,日均红细胞用血量在450个单位(9万毫升)左右,还不包括冷沉淀、血小板、血浆等用血,每天平均至少需要300到400人献血才能够满足临床用血的需要。在献血淡季,每天平均只有不到200人献血。如果遇到急诊手术大量用血,一名患者就能用掉五六千毫升的血液。为了保证急诊用血,血站必须控制每天的血液出库量,保证采供平衡,保证血液的正常库存,否则有些病人的手术就可能因为无法及时输血而延期,往往这时就需要呼吁爱心市民献血,保障用血者的健康与生命。

    【数字】 市民无偿献血超150万人次

    根据今年年初的数据统计,青岛市自1994年开展无偿献血工作以来,市民无偿献血累计超过150万人次,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于无偿献血。青岛已经连续9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无偿献血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2015年青岛市无偿献血采集全血33吨,采集血小板1.5万个治疗量,其中医务人员献血占比达8%。

    青岛市民有很好的献血传统,保证了我市医疗的临床用血。 2014年青岛恒星科技学院大学生集体参加青岛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公益活动,有1360名师生献血共计38.05万毫升,创造了青岛献血的新纪录,此次无偿献血规模在全国都十分罕见。(记者 黄飞 通讯员 任霄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