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好汉三入火场救被困夫妻:带着伤疤更有男人味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赵玉勋 2016-10-14 06:35:23 字号:A- A+

    好汉三入火场 救出被困夫妻

    救人者葛宝双的双手被严重烧伤住院20多天 当地政府正为他申请“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黄岛区王台镇年过七旬的殷老汉跟老伴在家做饭时,煤气泄漏起火,火势迅速扩大,被火扑倒的殷老汉双腿被烧伤,躺在地上不能动弹,老伴躲在里屋不敢出来,情况十分危急。回老家串门的市民葛宝双发现后,两次冲入火场,将殷老汉夫妇背出来。此后,他又抄起一把镢头入火场,将喷火的煤气罐拖到大门外,然后跟村民一起将火扑灭。在施救过程中,他的双手、小腿、嘴唇被严重烧伤,住院26天。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王台镇政府正为他申请黄岛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还将推荐他参选今年的黄岛区“道德模范”。

    探访

    “带着伤疤更有男人味儿”

    “我昨天看了早报报道的琅琊市民卢孝臣火场救出邻居娃并婉拒万元感谢金的事迹,很受感动。今年8月份,我们这里的石灰窑村也发生过一次火海救人的事儿,同样令人感动。”昨天一大早,黄岛区王台镇居民韩先生拨打早报记者电话反映。记者随后向王台镇政府求证,得知此事属实,救人者名叫葛宝双,今年55岁,事情发生在8月3日中午。

    昨天上午,记者在黄岛区隐珠街道陈家庄见到了葛宝双,事情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他的双手跟嘴唇上依然有明显的疤痕,对此,葛宝双倒是显得很坦然。 “现在身体恢复得不错,除了不能长时间泡水,不能接触刺激性强的东西,可以干活了。这些疤痕可能要跟我一辈子了,这不算什么,我倒觉得这样显得更有男人味儿。 ”葛宝双笑着对记者说。

    “我老家是王台镇石灰窑村的,因为儿女都生活在隐珠街道,所以几年前我搬过来看孙子。但老家依然有地,我经常回去。救人的事儿就是个巧遇,谁碰上也不能不管,这不算什么。 ”葛宝双说。

    查看恩人伤势眼圈发红

    记者随后跟葛宝双一起来到石灰窑村被救的殷老汉家,74岁的殷老汉正蹲在门口晒太阳,他老远便看见了葛宝双,赶紧一路小跑上前迎接。他一把抓住葛宝双的手,嘴唇有点哆嗦,“恩人来了,你看看,我没去看你,倒让你过来了,失礼啦。 ”殷老汉一边说着,一边将葛宝双往家拉。 “大叔您慢点走,您的腿还没好实落呢。 ”葛宝双笑着对殷老汉说。

    大伙儿来到院子里,殷老汉突然停下脚步。 “先别进屋,里面光线不行,先让我看看你的伤怎么样了。”殷老汉一边说着,一边撸起葛宝双的袖子仔细查看,并用手轻轻抚摸伤疤。“这都是因为我啊,真是太不好意思了。 ”殷老汉说着眼圈发红。 “大叔,没什么,都已经好了。 ”葛宝双为让殷老汉放心,还用双臂做了几个屈伸动作。

    讲述

    忘关煤气罐引发大火

    “现在回想起那个事故,还心惊肉跳的,要不是小葛,恐怕俺老两口的命真就没了。 ”殷老汉告诉记者。

    8月3日中午11时左右,殷老汉的老伴打开煤气罐准备做饭,但她打了几次都没点上火,她以为罐里没有液化气了,就去拿草准备烧火做饭,因为匆忙,忘记将煤气罐阀门关上了。过了一会儿,外出串门的殷老汉回家了。 “老头子,煤气罐没气了,你赶紧去加点吧。”殷老汉闻听此言,便想把放置在堂屋西北角的煤气罐拖出来。“我的手刚碰到罐,恰巧老伴打开打火机想点燃柴草做饭,煤气罐忽的一下子就起火了,我被一股很大的力量顶出去两米多,摔倒在地。 ”殷老汉说,当时天挺热,他只穿了一条短裤,他的后背和双腿都被火烧伤了,躺在地上动弹不了。他的老伴惊慌失措之下躲进里屋。

    火势迅速蔓延,放煤气罐的柜子被点燃了,随后,堂屋门、里屋门以及两间房子的顶棚都着起大火,屋内浓烟弥漫。躺在地上的殷老汉想爬起来跑,却心有余而力不足。 “火越来越大,老伴在里屋急得大哭,口里喊着救命。那时我想,俺老两口恐怕不被烧死,也被烟呛死了。 ”殷老汉说。

    为救人三次冲进火场

    “那天我回老家田里看了看,然后想去一个老伙计家串门,老伙计就住在殷老汉家南面,但他不在家,我就顺着屋东的路往北走。突然就闻到一股焦味,一抬走,发现殷老汉家里往外冒浓烟。”葛宝双告诉记者,他赶紧跑过去查看,发现殷老汉家的堂屋里火舌乱窜,浓烟滚滚,透过浓烟,他隐约看到殷老汉正躺在堂屋里的地上,似乎是受伤了。先救人要紧,葛宝双立刻冲到屋里,三步并作两步来到殷老汉跟前,把他搀扶起来。刚开始,葛宝双寻思扶着殷老汉出来,哪知他腿部受伤严重,根本不能走路了。情急之下,他一用力把殷老汉驮到背上,从火场里冲了出来。

    葛宝双将殷老汉放在安全地带以后,感觉自己的右小腿有点疼,他低头一看,原来是被火舌烫伤了。此时,他又听到屋里传出来哭声。 “俺老伴被困在里屋,出不来了。 ”殷老汉告诉他。闻听此言,葛宝双也顾不上伤痛了,再次冲进火海,又将殷老汉的老伴救了出来。

    此时火势更大,很有可能顺着屋顶蔓延到邻居家里,而屋门玻璃也被烧炸了,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 “必须得把煤气罐弄出来,煤气罐正起着火,用手抱肯定不行。 ”葛宝双四下打量,他发现院子里有一把铁镢,一把抄起来,第三次冲进火场。他左躲右闪躲避着火舌的袭击,冲进堂屋西北角,用铁镢把煤气罐放倒,然后用镢头钩住煤气罐抓手,一点一点往外拖。水火无情,尽管葛宝双很小心,但他还是被从煤气罐里喷出的火舌严重烫伤了双手跟双臂。就这样,他坚持着将煤气罐拖出大门口,拖到偏远地带。又忍住伤痛,和随后赶来的村民一起,用水将火扑灭。

    声音

    不希望被救者心怀愧疚

    火灭了以后,大伙纷纷上前询问葛宝双的伤势。为了不让大家担心,葛宝双忍住疼痛,跟个没事人一样离开现场,来到自己的老屋门口,等他打开锁进了屋,就再也忍不住了,一屁股坐在地上。“当时感觉被烧伤的部位说不出的难受,我赶紧用水冲洗了一下,然后给儿子打电话。 ”葛宝双说。

    葛宝双的儿子迅速赶到现场,将父亲送到黄岛区一家医院救治。葛宝双被诊断为中度烧伤,烧伤面积为13%。 “我前后住了26天院,每两天换一次药,每次换药都要去掉烂皮,撕心裂肺地疼。 ”葛宝双告诉记者,住院期间他了解到,殷老汉跟老伴也因为受伤住院了,尤其是殷老汉,因为伤势严重,被送往青岛一家医院救治,医疗费花了4万多。“殷大叔住院期间,还特意安排儿子跟女儿来看我,这让我很感动。 ”葛宝双告诉记者,他住院的医疗费,个人承担部分不到一万块钱,完全能够承担。 “救人都是应该的,无需回报。殷大叔家的条件不是很好,又摊上这样的事儿,我不希望他再因为我受伤的事心怀愧疚。 ”葛宝双告诉记者。

正申报黄岛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殷老汉的邻居也是一位老人,当时正在家睡觉,如果火势蔓延到那里,可就麻烦了,多亏葛宝双处理及时啊。 ”石灰窑村党支部书记孙旭辉昨天介绍说。记者昨天了解到,事发后,王台镇政府派工作人员探望了葛宝双,并为他申报了黄岛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下一步,还将推荐他参选今年的黄岛区“道德模范”。(记者 赵玉勋 通讯员 季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